走進孔子的世界,走進孔子的世界

時間 2022-09-18 03:50:14

1樓:知道就怒

有一次,子路看到受災的老百姓處在飢寒交迫的困境中,很是著急,於是他帶領一些人幫助老百姓修建水利,還救濟錢財與老百姓。孔子的乙個學生告訴孔子,孔子急忙讓他去把子路叫回來。子路一聽老師讓他回來,心想老師平時教導我們做乙個有道德的人,難道我做錯了嗎?

子路很不服氣,但還是回到老師身邊。孔子說我知道你不服,你就是再有理,也要聽我說兩句.你知道你這樣做會 招來殺身之禍嗎?

子路大驚,忙問為什麼?孔子說你修水利又救濟百姓,老百姓都感謝你而對皇上不滿.皇上還不遷怒於你?

子路求教老師怎麼辦才好呀!孔子說你為什麼不上報朝庭!

從這個小故事裡我們可以看到孔子確是高於學生.看出孔子的思想是多麼細緻周密呀!同時也告訴我們不論做什麼就是再理直氣壯再不服氣也應當聽聽別人的勸說!

關於孔子的文章 100

孔子的一些事例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故事:

孔子的一位學生在煮粥時,發現有骯髒的東西掉進鍋裡去了。他連忙用湯匙把它撈起來,正想把它倒掉時,忽然想到,一粥一飯都來之不易啊。於是便把它吃了。

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那位負責煮食的同學。經過解釋,大家才恍然大悟。孔子很感慨的說:

"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

學而時習之

孔子的先世是宋國的貴族,後來破落下來了。他三歲的時候父親去世,母親帶著他搬到離陬邑不遠的魯國都城曲阜,過著清貧的生活。魯國是當時公認的文化中心,跟宋國一樣儲存了很多古老的商周文化。

其中的禮可真夠多的,結婚、死人、祭祀祖先,都有一套十分繁瑣的儀式。窮人當然說不上這些,但是,從天王、諸侯、大夫,到一般奴隸主富貴人家,對此特講究,他們認為這正是炫耀自己財勢的好機會。每逢婚喪大事,他們便會雇用一班子人來舉行禮的儀式。

那時管從事這種職業的人叫「儒」。孔子從小就受到這種古老文化的薰陶,學懂了許多古代的禮,以至連做遊戲,也常用小木塊當祭器,小泥團當供品,演習著古代的禮儀,總是樂此不疲,並且發展為以禮治國的政治主張。由是,後人把孔子倡導的學說稱作「儒家」。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孔子幼年時家境貧困,難以受到良好的教育。然而他非常好學,常拜他人為師,哪怕是向年僅7歲的小孩項橐求教。他曾經「問禮於老蚺」、「訪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孔子的故事「學官制於郯子」……一次,魯國附庸國的國君郯子來魯國朝見魯昭公。

郯子雖是小國之君,可自稱是少皞氏的後代。在魯昭公舉行的宴會上,叔孫昭子問少皞氏幹嗎以鳥名為官名,郯子便大談了一通古代官名的由來,還乘機誇耀「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於鳥」。孔子聽過了,覺得郯子雖然舉止有些可笑,但對古代官制倒確實有點研究,便「見於郯子而學之」。

走進孔子讀後感,人物傳記孔子讀後感1000字

給不給分無所謂。我倒是可以給你乙個新穎的觀點 可以把老子當成是 古龍這類人 我就是我 上天下地,為我獨尊。孔子說過一句話 水裡的魚,我可釣 山里的虎,我可捕 老子那樣的人,是天上的龍。我是不喜歡孔子的,是天生的厭惡 因為他是勇敢的懦夫。孔子學琴 眾所周知,孔子是位大大的教育家,可他同時也是一位 家,...

如何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如何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的

很多家長反映,當孩子進入判逆期後心與孩子無法溝通。孩子有話寧願和同學說,也不願意和家長說難走進孩子的內心,甚至夜不歸宿,幾乎和家人斷絕來往。為什麼要走進孩子的內心呢?第一,走進孩子的內心是溝通的基礎,如果我們不能走進孩子的內心,孩子內心的堅冰就無法融化,那我們就很難跟他溝通。第二,只有走進孩子的內心...

跪求作文 走進蘇軾的世界

灰兒 他,才華橫溢,在古今文壇上有著盛譽,他喜愛明月,將自己的感情都傾注在那一輪明月之中,他厭倦了官場上的爾虞我詐,淡泊了身後的空名 他 一代文豪蘇軾,讓人們難以忘懷他的身影 蘇軾的仕途不順,被一貶再貶,從北京到黃州 到密州 到杭州 到惠州,甚至到了荒涼的海南,再加上幾個 跳樑小醜 的陷害 烏臺詩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