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的《世界偉人》中是怎樣評價孔子的?概括指出評價的主要依

時間 2022-06-26 06:50:0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梁啟超高度的評價了孔子,認為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是著名的教育家和政治家,其思想影響中國及周邊世界。

二、他的主要依據是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深受孔子思想的影響,同時教育家孔子的各種教育思想影響著後世的教育事業;孔子不受時代侷限,其政治主張對後世的民主政治建設也有著極為深遠的建設性的影響;

三、梁啟超《世界偉人》:

吾將以教主尊孔子。……而教主不足以盡孔子。教主感化力所及,限於其信徒……舉中國人,雖未嘗讀孔子之書者,而皆在孔子範圍中也……吾將以教育家尊孔子。

……而教育家不足以盡孔子。教育家之主義及方法,只能適用於一時代、一社會,而孔子之教育,則措四海而皆準,俟百世而不惑也……吾將以政治家尊孔子。……而政治家不足以盡孔子。

食政治家之賜者,不過一國……不過百年,而孔子之因時的政治,可以善當時之中國,可以善2023年迄今之中國……

四、解析:

1)「吾將以教主尊孔子。……舉中國人,雖未嘗讀孔子之書者,而皆在孔子範圍中也」體現的是儒家創始人、思想家的孔子。

2)「……吾將以教育家尊孔子。……而孔子之教育,則措四海而皆準,俟百世而不惑也」反映的是教育家的孔子。

3)「……吾將以政治家尊孔子。……而政治家不足以盡孔子。食政治家之賜者,不過一國……不過百年,而孔子之因時的政治,可以善當時之中國,可以善2023年迄今之中國……」則體現了政治家的孔子。

2樓:當櫻花遇上飛雪

評價:大思想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大教育家。 依據:中國人深受孔子思想的影響;孔子的教育思想影響深遠。

3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曾這樣評價孔子:「吾將以教主尊孔子。而教主不足以盡孔子,教主感化力所及,限於信徒。舉中國人,雖未嘗讀孔子之書者,而皆在孔子範圍中也。」

4樓:匿名使用者

woyexiangzhidao

梁啟超的《世界偉人》中是怎樣評價孔子的?概括指出評價的主要依據

5樓:在豫園架遊艇的翠鳥

將以教主尊孔子。夫孔子誠教主也,而教主不足以盡孔子。教主感化力所及,限於其信徒,而孔子則凡有血氣莫不尊親,舉中國人,雖未嘗讀孔子之書者,而皆在孔子範圍中也……吾將以教育家尊孔子。

夫孔子誠教育家也,而教育家不足以盡孔子,教育家之主義及方法,只能適用於一時代、一社會,而孔子之教育,則措四海而皆準,俟百世而不惑也……吾將以學問家尊孔子。夫孔子誠學問家也,而學問家不足以盡孔子。學問家以學問故而成家,而孔子則學問之所出也。

吾將以政治家尊孔子。夫孔子誠政治家也,而政治家不足以盡孔子。食政治家之賜者,不過一國……不過百年,而孔子之因時的政治,可以善當時之中國,可以善2023年迄今之中國,且可以善自今以往永劫無窮之中國也

6樓:劉亦

梁啟超曾這樣評價孔子:「吾將以教主尊孔子。而教主不足以盡孔子,教主感化力所及,限於信徒。舉中國人,雖未嘗讀孔子之書者,而皆在孔子範圍中也。」

材料一作者是怎樣評價孔子的

這道題的解題過程是?2023年,諾貝爾獎得主

7樓:延背誦的對白分

(1)主張貴賤有序的等級觀念;提倡「仁」,主張以德治民。

(2)儒學創始人,中國人深受孔子思想影響;教育家,教育思想影響深遠;政治家,孔子的政治主張不受時代的限制 。

(3)興辦私學。打破了奴隸社會「學在官府」、只允許貴族壟斷文化教育的局面,使平民的子弟也有受教育的機會,推動了古代文化教育的發展。

怎樣評價秦始皇,後人是怎樣評價秦始皇的?

秦始皇順應歷史潮流,滅六國統一了中國,結束了諸侯長期割據混戰的局面,符合廣大人民的願望 他建立了君主 集權制度,統一文字 貨幣 度量衡等,鞏固了統一,促進了各地區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他通過統一戰爭,擴大了疆域,使秦朝成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 集權的封建國家。以上說明秦始...

雨果是怎樣評價圓明園的 找出文中評價圓明園的語句

無極小屁孩 地球上的乙個角落裡,有乙個神奇的世界,這個世界就叫做夏宮。奠定藝術的基礎的是這樣兩種因素,即產生出歐洲藝術的理性與產生出東方藝術的想象。在以想象為主的藝術裡,夏宮就相當於以理性為主的藝術中的帕特農神殿。凡是人民 幾乎是神奇的人民的想象所能創造出來的一切,都在夏宮身上得到體現。帕特農神殿是...

怎樣評價鄧超在《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中的表現

可愛的宋仙女 鄧超是否在自降身價呢?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的口碑並不好,其在劇中的表現也一般。你們怎麼看?觀點1 我覺得問題中的口碑差,鄧超演的不好都不存在啊什麼的。首先,我也是前幾天看的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從這部電影來說,劇情,演員表演的都很好,我記得我身邊的女生去看這部電影,沒有乙個是沒哭的,裡面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