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兔」與農曆紀年相配。這源自圖騰崇拜

時間 2022-09-18 01:50:22

1樓:匿名使用者

部分學者認為生肖起源於原始時代的動物崇拜,中國科技大學張秉倫先生便持這一觀點。他認為在原始社會生產力低下、認識自然能力極其有限的情況下,對與自己生活息息相關的動物產生一種 十二生肖

依賴感(如馬、羊、牛、雞、犬等),對危害自身安全的動物產生一種恐 懼感(如虎、蛇),對一些超過人類的動物器官功能產生崇敬感(如狗的嗅覺等),導致產生對動物的崇拜。十二種生肖動物便是人們在動物崇拜的原始信仰影響下產生的用來紀年、紀月的獸歷。   原始人的動物崇拜還表現在儺舞等原始舞蹈上,儺大約產生於周代前後,大儺儀式中的主角是方相氏和十二神獸。

驅儺舞蹈選中十二獸,是原始人對動物崇敬心理的表現。大儺儀式上選中的十二獸(或十二神)是為照應一年十二個月份,以求月月平安,驅除四方疫鬼,照應十二個方位的。對十二個方位的照應當然牽涉到十二支,於是與十二生肖掛鉤,在驅儺儀式中的十二屬相被派上逢凶化吉的用場。

由此可以看出十二神獸、十二生肖是一脈相承的,他們共同的**都是原始動物崇拜。

2樓:月亮是啞巴

我在做這道題 也在搜答案 我以為是b呢

「醜舊寅新巨集圖展,牛鬼虎躍春意濃」其中的牛虎與農曆紀年相配。這是源於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地支十二地支,即: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子代表鼠,醜代表牛,寅代表虎;卯代表兔,辰代表龍,巳代表蛇,午代表馬,未代表羊,申代表猴,酉代表雞,戌代表狗,亥代表豬。

12屬相為什麼選: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這十二種動物?

4樓:姜一塵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接近的,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乙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從以上可以看出生肖動物的選擇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有一定的涵義,人們所選擇的動物都是出於不同的角度,並帶有一定意義。

那麼這十二種動物又是按照什麼順序排列的呢?前面說到,生肖產生於遠古動物崇拜,圖騰崇拜的氛圍之中,人們僅是用動物來借代序數符號與地支相配,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誰先誰後,按照什麼樣的順序排列並沒有定論,由於生肖是產生於遠古的古老文化,因時間的久遠人們已將排列的初衷丟失了,今人的傳說故事等只是對它的附會,只能依賴於傳說和想象。關於生肖排列問題大致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解釋。

一是民間傳說故事中的生肖排列。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

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

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二是中國古代學者從古代晝夜十二時辰的角度解說地支和肖獸的配屬關係。黑天苟地,混沌一片,鼠,時近夜半之際出來活動,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鼠咬天開」,所以子屬鼠。天開之後,接著要闢地,「地闢於醜」,牛耕田,該是闢地之物,所以以醜屬牛。

寅時是人出生之時,有生必有死,置人於死地莫過於猛虎,寅,又有敬畏之義,所以寅屬虎。 卯時,為日出之象,太陽本應離卦,離卦象火,內中所含陰爻,為太陽即月亮之精玉 兔,這樣,卯便屬兔了。辰,三月的卦象,此時正值群龍行雨的時節。

辰自然就屬了龍。已 ,四月的卦象,值此之時,春草茂盛,正是蛇的好日子,如魚兒得水一般。另外,已時為上午,這時候蛇正歸洞,因此,已屬蛇。

午,下午之時,陽氣達到極端,陰氣正在萌生。馬這種動物,馳騁奔跑,四蹄騰空,但又不時踏地。騰空為陽,踏地為陰,馬在陰陽之間躍進, 所以成了午的屬相。

羊,午後吃草為最佳時辰,容易上膘,此時為未時,故未屬羊。未之後申時,是日近西山猿猴啼的時辰,並且猴子喜歡在此時伸臂跳躍,故而猴配申。酉為月亮出 現之時,月亮屬水,應著坎卦。

坎卦,其上下陰爻,而中間的陽爻代表太陽金烏之精。因 此,酉屬雞。夜幕降臨,是為戌時。

狗正是守夜的家畜,也就與之結為戌狗。接著亥時到, 天地間又浸入混沌一片的狀態,如同果實包裹著果核那樣,亥時夜裡覆蓋著世間萬物。豬是只知道吃的混混沌沌的生物,故此豬成了亥的屬相。

宋代著名理學家朱熹持此觀點。

三是按中國人信陰陽的觀念,將十二種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動物的陰與陽是按動物足趾的奇偶參差排定的。動物的前後左右足趾數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獨是前足四,後足五,奇偶同體 ,物以稀為貴,當然排在第一,其後是牛,四趾(偶);虎,五趾(奇);兔,四趾(偶);龍, 五趾(奇);蛇,無趾(同偶);馬,一趾(奇);羊,四趾(偶);猴,五趾(奇);雞,四趾(偶) ;狗,五趾(奇);豬,四趾(偶)。持這種說法的是宋人洪巽,明代學者郎瑛在其基礎上進行 了歸類,在其所著的《七修類稿·十二生肖》中提出「地支在下」,因此別陰陽當看足趾數目。

鼠前是四爪,偶數為陰,後足五爪,奇數為陽。子時的前半部分為昨夜之陰,後半部 分為今日之陽,正好用鼠來象徵子。牛、羊、豬蹄分,雞四爪,再加上兔缺唇且四爪,蛇舌分,六者均應合偶數,屬陰,佔了六項地支。

虎五爪,猴、狗也五爪,馬蹄圓而不分,六者均為奇數,屬陽,連同屬陽的鼠,佔了另外六項地支。郎瑛的歸類法,是借洪巽的分類法, 二者大同小異。

以上三種解釋分別從不同角度來解釋生肖的排列,民間有關生肖動物排列的傳說故事非常豐富,這些傳說故事的流傳一方面豐富了生肖的內容,另一方面又促進了生肖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將十二種生肖動物分為陰陽兩類,將其納入中國人五行信仰的觀念之中,目的是將屬相與人生儀禮相關連,將陰陽、五行與生肖對應起來,從而解釋其它有關的人生文化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oh!!!!!!!!!!!!!!!!!11

中國的十二生肖起源於什麼時候?

6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

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7樓:進麗容厙峻

鼠跡生塵案,牛羊暮下來。

虎哺坐空谷,兔月向窗開。

龍隰遠青翠,蛇柳近徘徊。

馬蘭方遠摘,羊負始春栽。

猴栗羞芳果,雞砧引清杯。

狗其懷物外,豬蠡窅悠哉。」

這首十二屬相詩明顯是按十二地支所配動物的順序寫成的,說明當時十二生肖已為人們所十分熟悉。

從以上文獻記載可以明確生肖文化的源頭在中國。依據生肖外來說的觀點,生肖是漢代由中東傳入中國,與佛教傳入時間差不多,我們從以上文獻中已證明早在春秋時期我國便有有關生肖的記載

8樓:墼餮魍薅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論衡》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

《論衡·物勢》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

……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

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

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

」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所缺者為龍。該書《言毒篇》又說:「辰為龍,巳為蛇,辰、巳之位在東南。

這樣,十二生肖便齊全了,十二地支與十二生肖的配屬如此完整,且與現今相同。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9樓:逍遙嘆

史前時代,應該是早期華夏人民的智慧型結晶吧

.「金豬去,玉鼠至,賀歲夜無眠;舉金樽,對玉闕,瑞雪似舞翩;家為天,人如仙,快樂走人間;眾親朋%2

10樓:雨人

應該是b,十二生肖中有獸,也有家畜,反映了中國從游牧社會向農耕社會轉變。

11樓:閒情偶寄

d.中國原始的自然崇拜

中國古人用動物與農曆紀年相配,以一種動物作為當年出生者的生肖屬相,12年為一輪迴。生肖紀年源於 a

12樓:紗季丶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古代農耕文明影內響到了生肖紀年。

容a.西方工業文明的傳入和題目中的農曆矛盾,故排除,另外.西方工業文明的傳入是在鴉片戰爭後,時間也和題目不符合。

生肖紀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部分,當然不是封建迷信思想的產物,所以b也必須排除。此材料並沒有d.古人環保意識的體現,所以排除d,只有選c。

13樓:是song啊

本題主要考查bai

學生運用所學知du識解決問題的能力zhi,dao古代農耕文明影響到了生內肖紀年。a.西方容工業文明的傳入和題目中的農曆矛盾,故排除,另外.

西方工業文明的傳入是在鴉片戰爭後,時間也和題目不符合。生肖紀年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一部分,當然不是封建迷信思想的產物,所以b也必須排除。此材料並沒有d.

古人環保意識的體現,所以排除d,只有選c。

98男虎跟99女兔相配嗎?98男虎99女兔相配嗎

98年男虎跟99年女兔天乾與地支都沒有沖剋,天干地支都是比助。年命沒有什麼影響。您好!根據我們的查詢與分析,98男虎99女兔 他兩個是非常相配。男虎女兔的婚姻屬於中等婚配,在十二生肖中,虎和兔不是相合的生肖,也不是不合的組合,所以二者還是可以進行婚配的,如果兩人的感情好,性格合得來,就能夠擁有一場比...

兔和猴相配婚姻如何,狗和虎相配婚姻如何

屬猴男性和屬兔女性的速配度不太高,但是在一起不會乏味,雙方都有樂觀的心理,能夠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1 屬猴和屬兔的性格。屬猴 屬猴的人其實都是會有著對於做自己的事情中都是會懂得了解到自己想要做什麼的哦,而且對於其他方面裡,其實屬猴的人其實都是會有著在內心那種躁動不安的內心的哦,而且也是會喜歡玩起新的...

虎最相配是那個生肖,虎與什麼生肖最配 與什麼相沖

豬和馬與虎最相配!虎與什麼生肖最配 與什麼相沖 可能很多人覺得屬虎的人,都比較烈性,所以會跟其它屬相不和,其實婚姻跟屬相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那些所謂的用屬相進行婚配的都是過去的做法,古代由於是包辦婚姻,不僅要講究門當戶對,還有講究屬相和生辰八字,這些都是媒人們搞出來的,過去婚姻不是我們現在這樣,在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