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點符號的用法,標點符號的用法

時間 2022-09-17 05:50:08

1樓:秋梧桐葉

一句話說完,根據語氣不同,可以用句號,問號?或者是! 停頓一下用,逗號 說的話用:「 。 」引起來

2樓:y永遠有多遠

其實標點符號我們是引進國外的,我們的古文原本是沒有標點的。

3樓:歧芷煙

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

標點符號的作用 20

4樓:默默她狠傷

1、標點符號是輔助文字記錄語言的符號,是書面語的有機組成部分,用來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的性質和作用。

2、常用的標點符號有10種,分點號和標點兩大類。

3、點號的作用在於點斷,主要表示說話時的停頓和語氣。點號又分為句末點號和句內點號。句末點號用在句末,有句號、問號、嘆號3種,表示句末的停頓,同時表示句子的語氣。

句內點號用在句內,有逗號、頓號、分號、冒號4種,表示句內的各種不同性質的停頓。

5樓:

句號 。 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

逗號 , 表示一句話中間的停頓。 。

頓號 、 表示句中

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

分號 ; 表示一句話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冒號 : 用以提示下文。

問號 ? 用在問句之後。

感情號 ! 1.表示強烈的感情。

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

引號② 「 」 『 』 └ ┐ 1.表示引用的部分。

2.表示特定的稱謂或需要著重指出的部分。

3.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

括號③ ( ) 表示文中注釋的部分。

省略號④ ……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

破折號⑤ —— 1.表示底下是解釋、說明的部分,有括號的作用。

2.表示意思的遞進。

3.表示意思的轉折。

連線號⑥ — 1.表示時間、地點、數目等的起止。

2.表示相關的人或事物的聯絡。

書名號⑦ 《 》

〈 〉 表示書籍、檔案、報刊、文章等的名稱。

間隔號 · 1.表示月份和日期之間的分界。

2.表示某些民族人名中的音界。

著重號 . 表示文中需要強調的部分

6樓:飄絮的思念

名稱 符號 用法說明 舉例

句號 。 表示一句話完了之後的停頓。 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

逗號 , 表示一句話中間的停頓。 全世界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都是互相支援的。

頓號 、 表示句中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 能源是發展農業、工業、國防、科學技術和提高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

分號 ; 表示一句話中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不批判唯心論,就不能發展唯物論;不批判形上學,就不能發展唯物辯證法。

冒號 : 用以提示下文。 馬克思主義哲學告訴我們:正確的認識**於社會實踐。

問號 ? 用在問句之後。 是誰創造了人類?是我們勞動群眾。

感情號① ! 1.表示強烈的感情。

2.表示感嘆句末尾的停頓。 戰無不勝的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思想萬歲!

引號② 「 」

『 』╗╚

┐└ 1.表示引用的部分。 ***同志在《論十大關係》一文中說:「我們要調動一切直接的和間接的力量,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乙個強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鬥。」

2.表示特定的稱謂或需要著重指出的部分。 他們當中許多人是身體好、學習好、工作好的「三好」學生。

3.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 這夥政治**恬不知恥地自封為「理論家」。

括號③ ( ) 表示文中注釋的部分。 這篇**環境描寫十分出色,它的描寫(無論是野外,或是室內)處處與故事的發展扣得很緊。

省略號④ …… 表示文中省略的部分。 這個縣辦工廠現在可以生產車床、電機、變壓器、水幫浦、電線……上百種產品。

破折號⑤ —— 1.表示底下是解釋、說明的部分,有括號的作用。 知識的問題是乙個科學問題,來不得半點的虛偽和驕傲,決定地需要的倒是其反面——誠實和謙遜的態度。

2.表示意思的遞進。 團結——批評和自我批評——團結

3.表示意思的轉折。 很白很亮的一堆洋錢!而且是他的——現在不見了!

連線號⑥ — 1.表示時間、地點、數目等的起止。 抗日戰爭時期(1937-2023年)

「北京—上海」直達快車

2.表示相關的人或事物的聯絡。 亞洲—太平洋地區

書名號⑦ 《 》

〈 〉 表示書籍、檔案、報刊、文章等的名稱。 《矛盾論》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人民**》《紅旗》雜誌

《學習〈為人民服務〉》

間隔號 · 1.表示月份和日期之間的分界。 一二·九運動

2.表示某些民族人名中的音界。 諾爾曼·白求恩

著重號 . 表示文中需要強調的部分。 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要按照***同志倡導的方法,理論聯絡實際。

······

7樓:偶細乖乖女

標點符號(punctuation marks) :

biāo diǎn fú hào

用來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性質和作用的書寫符號,包括句號(。)、問號(?)、嘆號(!

)、逗號(,)、頓號(、)、分號(;)、冒號(:)、引號(「」、『』)、括號(〔〕、()、〔〕、【】)、破折號(——)、省略號(……)、著重號(.)、連線號(—)、間隔號(·)、書名號(《》、〈〉)、專名號(____)等。

句讀 中國的古籍,沒有類似今天使用的標點。古代有些文字(例如甲骨卜辭)有時用分行或隔離來表示停頓,這種情況也並不普遍。所以歷來認為學會斷句是讀書的基本要求。

漢代表示斷句的符號是「、」和「

標點符號的正確用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句號(。)是個小圓點,用它表示說話完。

逗號(,)小點帶尾巴,句內停頓要用它。

頓號(、)像個芝麻點,並列詞語點中間。

分號(;)兩點拖條尾,並列分句中間點。

冒號(:)小小兩圓點,要說話兒寫後邊。

問號(?)好像耳朵樣,表示一句問話完。

嘆號(!)像個小炸彈,表示驚喜和感嘆。

引號(「」)好像小蝌蚪,內放引文或對話。

話裡套話分單雙,裡單外雙要記牢。

省略號(……)六個點,表示意思還沒完。

破折號(——)短橫線,表示解說、話題轉。

書名號(《》)兩頭尖,書、刊名稱放中間。

圓括號(),方括號,註解文字放裡邊。

學標點,並不難,多看多練才熟練。

1、不要在不該停頓時用逗號。

例14:俗話說,「禮多人不怪」嘛。使句子支離破碎。

2、該用句號作結時不要用成逗號。

例15:中國領導人決心防止「非典」的再次爆發,衛生部長吳儀表示願意改革中國的衛生保健體系,這給國際衛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樣會使文章一逗到底。這是作文書寫中的常見毛病。

3、逗號不要和頓號、分號、冒號混淆。

例2/6/7/8/9/10/11/12/13/16/17/18/22/26/28:(略)詳見頓號、分號、冒號的用法。

4、逗號和標號同時使用時位置要得當。

例28:(略)詳見引號、括號。

9樓:

《》名稱是「小書名號」,這個句讀符號是現代漢文所使用的專名號之一,也是現代漢文所使用的引號之一。它被用於引用以音像、影象、影像、文字等為介質的出版物或文化載體的標題(書籍名、歌曲名、畫作名等),古代漢文(例如詩歌、橫斜或豎寫的不加句讀的文言文等)用波浪線(在所引用內容的漢字的正下方緊貼漢字標波浪線)。

〈〉名稱是「大書名號」,這個句讀符號是現代漢文所使用的專名號之一,也是現代漢文所使用的引號之一。它被用於小書名號內引用以音像、影象、影像、文字等為介質的出版物或文化載體的標題(書籍名、歌曲名、畫作名等)。

小書名號《》和大書名號〈〉的正確用法是全部所引用內容的漢字的兩端外使用小書名號,若小書名號內還有被引用的內容,則在小書名號內被引用內容的漢字的兩端外使用大書名號,若大書名號內還有被引用的內容,則在大書名號內被引用內容的漢字的兩端外使用小書名號,以此類推,直到引用完畢。

例如:鎮《關於落實縣〈關於落實省《關於棉花收購的通知》〉》

注:大陸地區和港澳台地區使用大小書名號的用法相同

「」名稱是「小引號」,這個句讀符號是現代漢文所使用的引號之一。它被用於引用句子、標示特殊內容(特殊稱謂、特殊含義、特殊詞彙等)。另有大引號『』,其交匯使用的方法與書名號相同。

注:大陸地區和港澳台地區使用大小書名號的用法不相同,大陸地區漢文橫寫用單引號代替大引號,用雙引號代替小引號,而豎寫則大小引號互換(現僅用於**)。

10樓:常贍薛浩壤

句號①。

1.用於陳述句的

末尾。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2.用於語氣舒緩的祈使句末尾。

請您稍等一下。問號?

1.用於疑問句的末尾。

他叫什麼名字?

2.用於反問句的末尾。

難道你不了解我嗎?嘆號!

1.用於感嘆句的末尾。

為祖國的繁榮昌盛而奮鬥!

2.用於語氣強烈的祈使句末尾。

停止射擊!

3.用於語氣強烈的反問句末尾。

我**比得上他呀!逗號,

1.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我們看得見的星星,絕大多數是恆星。

2.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應該看到,科學需要乙個人貢獻出畢生的精力。

3.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

對於這個城市,他並不陌生。

4.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據說蘇州園林有一百多處,我到過的不過十多處。頓號、用於句子內部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正方形是四邊相等、四角均為直角的四邊形。

分號②;

1.用於複句內部並列分句之間的停頓。

語言,人們用來抒情達意;文字,人們用來記言記事。

2.用於分行列舉的各項之間。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域劃分如下:

(一)全國分為省、自治區、直轄市

(二)省、自治區分為自治州、縣、自治縣、市(三)縣、自治縣分為鄉、民族鄉、鎮。冒號:

1.用於稱呼語後邊,表示提起下文。

同志們,朋友們:現在開會了……

2.用於「說、想、是、證明、宣布、指出、透露、例如、如下」等詞語後邊,提起下文。

他十分驚訝地說:「啊,原來是你!」

3.用於總說性話語的後邊,表示引起下文的分說。

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門:武門、神武門、東華門、西華門。

標點符號的正確用法

1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常用的標點符號有10種,分點號和標點兩大類。

點號的作用在於點斷,主要表示說話時的停頓和語氣。點號又分為句末點號和句內點號。句末點號用在句末,有句號、問號、嘆號3種,表示句末的停頓,同時表示句子的語氣。

句內點號用在句內,有逗號、頓號、分號、冒號4種,表示句內的各種不同性質的停頓。

標點符號是輔助文字記錄語言的符號,是書面語的有機組成部分,用來表示停頓、語氣以及詞語的性質和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標點符號的位置:

1、句號、問號、嘆號、逗號、頓號、分號和冒號一般佔乙個字的位置,居左偏下,不出現在一行之首。

2、引號、括號、書名號的前一半不出現在一行之末,後一半不出現在一行之首。

3、破折號和省略號都佔兩個字的位置,中間不能斷開。連線號和間隔號一般佔乙個字的位置。破折號、省略號、連線號和間隔號放在字下居中。

4、著重號、專名號和浪線式書名號標在字的下邊,可以隨字移行。

標點符號的用法,標點符號用法大全

標攔褲點符號舉森解析,看正衡畝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標點符號意思分別是 1 逗號 一句話中間的停頓。2 分號 一句話中間的並列分句的停頓。3 頓號 一句話中間的詞或短語的停頓。4 句號 陳述句或語氣較緩慢的 祈使句完了之隱知模後的停猛友頓。5 問號 用在疑問句完了之後。6 感嘆號 語氣較強的祈使句和感...

標點符號的用法是什麼? 是什麼標點符號啊

標點符號解析,看完了你就不易用錯了。是什麼標點符號啊?標點符號是書面上用於標明句讀和語氣的符號。標點符號是輔助文字記錄語言的符號,是書面語的組成部分,用來表示停頓 語氣以及詞語的性質和作用。標點符號分為點號 標號 符號三大類。點號表示口語中不同長短的停頓,標號表示書面語言裡詞語的性質或作用。1 點號...

標點符號的應用?標點符號怎麼用?

句子,前後都有停頓,並帶有一定的句調,表示相。嘆號。對完整的意義。句子前後或中間的停頓,在口頭語言中,表現出來就是時間間隔,在書面語言中,就用標點符號來表示。標點符號是書面語言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書面語言不可缺少的輔助工具,它可以幫助人們確切地表達思想感情和理解書面語言。標點符號分為點號 標號 符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