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日的意思及江雪的意思,《元日》與《江雪》的詩意

時間 2022-09-03 00:25:16

1樓:匿名使用者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所作。 江雪是一首描寫冬天的詩,詩人借蓑笠翁這一形象寄託自己(超塵絕俗,悠然自得 )的情感

《江雪》,即江上雪景。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絕:絕跡。

人蹤:人的蹤跡。滅:

消失,沒有了。千山:虛指所有的山。

萬徑:虛指所有的路。這兩行的意思是: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孤:孤零零。

舟:小船。蓑:

蓑衣。笠:斗笠。

這兩行的意思是:(在)孤零零的一條小船上,坐著乙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獨自垂釣。

寫雪景而前三句不見「雪」字,純用空中烘托之筆、一片空靈。待結句出「雪」而回視前三句,便知「千山」、「萬徑」、漁翁,已全覆蓋於深雪之中,而那雪還在紛紛揚揚,飛灑不休。要不然,「千山」何故「鳥飛絕」?

「萬徑」何故「人蹤滅」?「孤舟」漁翁,又何故披「蓑」戴「笠」?

用「千山」、「萬徑」反襯「寒江」、「孤舟」,用「鳥飛絕」、「人蹤滅」反襯「蓑笠翁」寒江「獨釣」,從而在廣闊、寂寥、清冷的畫面上突出了「孤舟」「獨釣」的「蓑笠翁」形象。

全詩句句寫景,合起來是一幅圖畫,所以正如黃周星《唐詩快》 所說:「只為此二十字,至今遂圖繪不休,將來竟與天地相終結始矣。」

那麼,有沒有景中之情,言外之意呢?吳烻《唐詩直解》雲:「千山萬徑,人鳥絕跡,則雪之深可知。

然當此之時,乃有蓑笠孤舟、寒江獨釣者出焉。噫!非若傲世之嚴光,則為待聘之呂尚。

賦中有比,大堪諷詠。」徐增《說唐詩詳解》雲:「此乃子厚在貶所以自寓也。

當此途窮日短,可以歸矣,而猶依泊於此,豈非一官所繫耶?一官無味,如釣寒江之魚,終亦無所得而已矣。餘豈效此漁翁哉!

」王堯衢《古唐詩合解》雲:「置孤舟於千山萬徑之間而以一老翁披蓑戴笠,兀坐於鳥不飛、人不行之地,真所謂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矣,何足為輕重哉?江寒而魚伏,豈釣之可得?

彼老翁何為而作孤舟風雪中乎?世態寒涼,宦情孤冷,如釣寒江之魚,終無所得,子厚以自寓也。」諸如之類,都認為作者以漁翁「自寓」,儘管各人的解釋不盡相同。

這首《江雪》與其另作《漁翁》,都以漁翁「自寓」,反映了柳宗元在長期流放過程中交替出現的兩種心境。他有時不甘屈服,力圖有所作為;有時又悲觀憤懣,尋求精神上的解脫。《漁翁》中的漁翁,超塵絕俗,悠然自得,正是後一心境的外化。

《江雪》中的漁翁,特立獨行,淩寒傲雪,獨釣於眾人不釣之時,正是前一種心情的寫照

2樓:匿名使用者

元日是大年初一,江雪是指在下雪的江邊

《元日》與《江雪》的詩意

3樓:柯玉

一、《元日》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描寫新年元日熱鬧、歡樂和永珍更新的動人景象,抒發了作者革新政治的思想感情,充滿歡快及積極向上的奮發精神。

詩意:安石這首詩充滿歡快及積極向上的奮發精神,是因為他當時正出任宰相,推行新法。王安石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改革家,他在任期間,正如眼前人們把新的桃符代替舊的一樣,革除舊政,施行新政。

王安石對新政充滿信心,所以反映到詩中就分外開朗。這首詩,正是讚美新事物的誕生如同「春風送暖」那樣充滿生機;「曈曈日」照著「千門萬戶」,這不是平常的太陽,而是新生活的開始,變法帶給百姓的是一片光明。結尾一句「總把新桃換舊符」,表現了詩人對變法勝利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欣慰喜悅之情。

其中含有深刻哲理,指出新生事物總是要取代沒落事物的這一規律。

這首詩雖然用的是白描手法,極力渲染喜氣洋洋的節日氣氛,同時又通過元日更新的習俗來寄託自己的思想,表現得含而不露。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二、《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的一首山水詩,描述了一幅江鄉雪景圖。山山是雪,路路皆白。飛鳥絕跡,人蹤湮沒。

遐景蒼茫,邇景孤冷。意境幽僻,情調淒寂。漁翁形象,精雕細琢,清晰明朗,完整突出。

詩採用入聲韻,韻促味永,剛勁有力。

詩意:在這首詩裡,籠罩一切、包羅一切的東西是雪、山上是雪,路上也是雪,而且「千山」、「萬徑」都是雪,才使得「鳥飛絕」、「人蹤滅」。就連船篷上,漁翁的蓑笠上,當然也都是雪。

可是作者並沒有把這些景物同「雪」明顯地聯絡在一起。相反,在這個畫面裡,只有江,只有江心。江,當然不會存雪,不會被雪蓋住,而且即使雪下到江裡,也立刻會變成水。

然而作者卻偏偏用了「寒江雪」三個字,把「江」和「雪」這兩個關係最遠的形象聯絡到一起,這就給人以一種比較空濛、比較遙遠、比較縮小了的感覺,這就形成了遠距離的鏡頭。這就使得詩中主要描寫的物件更集中、更靈巧、更突出。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4樓:匿名使用者

江雪的詩意.........

座座山峰,看不見飛鳥的形影,條條小路,也都沒有人們的足跡。整個大地覆蓋著茫茫白雪,乙個穿著蓑衣、戴著笠帽的老漁翁,乘著一葉孤舟,在寒江上獨自垂釣。

元日和江雪的詩意

5樓:自家喵

《元日》就是通過新年元旦新氣象的描寫,表達了作者自己對執政變法,除舊布新,強國富民的抱負和樂觀自信的情緒。

元日(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在噼里啪啦的爆竹聲中送走了舊年迎來了新年。人們迎著和煦的春風,開懷暢飲屠蘇酒。家家戶戶都被太陽的光輝照耀著,每家每戶都在新年的時候取下了舊春聯換上了新春聯。

注釋:1、元日:農曆正月初一,即春節。

2、爆竹:古人燒竹子時發出的爆裂聲。用來驅鬼避邪,後來演變成放鞭炮。

3、一歲除:一年已盡。除:去。

4、屠蘇:藥酒名。古代習俗,大年初一全家合飲這種用屠蘇草浸泡的酒,以驅邪避瘟疫,求得長壽。

5、曈曈:日出時光亮而溫暖的樣子。

6、桃:桃符,古代一種風俗,農曆正月初一時人們用桃木板寫上神荼、鬱壘兩位神靈的名字,懸掛在門旁,用來壓邪。也作春聯。

7、千門萬戶:形容房屋廣大或住戶極多。

《江雪》是柳宗元被貶到永州之後寫的詩,這首五言山水詩,描述了在冰天雪地的寒江,沒有行人、飛鳥,只有一位老翁獨處孤舟,默然垂釣。這個漁翁的形象顯然是詩人自身的寫照,曲折地表達出詩人在政治改革失敗後雖處境孤獨,但頑強不屈、凜然無畏、傲岸清高的精神面貌。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四周的山連綿起伏,空曠的,沒有了飛鳥的鳴叫和蹤影,所有穿梭在山內外的小路上沒有了人的行蹤,只有在那寬廣平靜的江上,乙個披著蓑衣戴著斗笠的老漁翁,乙個人坐在孤零零的船上獨自垂釣。

注釋1.這是柳宗元被貶到永州之後寫的詩,借寒江獨釣的漁翁,抒發自己孤獨鬱悶的心情。表達了作者高尚的情操。

2.絕:無,沒有。人蹤:人的蹤跡。滅:消失,沒有了。

3.千山鳥飛絕:千山萬嶺不見飛鳥的蹤影。

4.萬徑:虛指,指千萬條路。

5.人蹤滅:沒有人的蹤影。

6.孤:孤零零。

7.舟:小船。

8.蓑笠(suō lì):(蓑衣和斗笠 「蓑」 的意思是古代用來防雨的衣服;「笠」 的意思是古代用來防雨的帽子。)

9.獨:獨自。

10.釣:釣魚。

6樓:22233他

元日:爆竹聲中已把舊年驅除,春風送暖飲屠蘇避禍求福。千家萬戶迎來了正月旭日,總要用新門神換掉舊桃符。

江雪:千里的山上鳥都沒有,萬里的道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乙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

7樓:冰雪水晶花之馨

千里的山上鳥都沒有,萬里的道路上連一絲人的蹤跡也沒有,只有在江上的乙隻小船上,有個披著蓑衣的老翁,在寒冷的江上獨自垂釣。(江雪)

8樓:丁珍道立軒

元日:在爆竹聲中,我們送走了舊歲,迎來了新年。人們在和煦的春風裡盡情地暢飲屠蘇酒。

太陽的光輝普照著千家萬戶。江雪:千山萬里的鳥都飛走了,看不見乙隻鳥的影子。

所有小路上都看不見行人的蹤跡。在江面上停泊著乙隻孤零零的小船,乙個身披蓑衣,頭戴笠帽的漁夫獨自迎著風雪在江面上垂釣

元日和江雪兩首詩中都有千和萬,用來形容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兩首古詩中,千和萬是乙個虛指,形容多的意思.並不是說真的有千、萬那麼多.

另外,江雪是一首藏頭古詩,詩中的千、萬、孤、獨,表明了詩人當時處境的艱險,和孤獨.

10樓:李小熊

這兩個字都是虛詞,形容人或物之眾多。

希望對你有幫助,求採納。

江雪的譯文

11樓:白堊紀刀客

《江雪》的譯文如下:

所有的山和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道路上都看不見人影蹤跡。

江上有一葉孤舟,一位漁翁披蓑戴笠;在江雪中獨自垂釣,他一點也不怕冰雪侵襲。

注釋絕:沒有。

萬徑:虛指,指千萬條路,即所有的道路。

人蹤:人的腳印、蹤跡。

孤:孤零零、孤單。

蓑笠(suō lì):蓑衣和斗笠

笠:用竹篾編成的帽子。

獨:獨自。

《江雪》原文

江雪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柳宗元簡介:

柳宗元(公元773年—公元819年11月28日),字子厚,漢族,河東(現山西運城永濟一帶)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稱「柳河東」、 「河東先生」,因官終柳州刺史,又稱「柳柳州」。柳宗元與韓愈並稱為「韓柳」,與劉禹錫並稱「劉柳」,與王維、孟浩然、韋應物並稱「王孟韋柳」。

12樓:匿名使用者

《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所作。

《江雪》,即江上雪景。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絕:絕跡。

人蹤:人的蹤跡。滅:

消失,沒有了。千山:虛指所有的山。

萬徑:虛指所有的路。這兩行的意思是:

所有的山上,都看不到飛鳥的影子,所有的小路,都沒有人的蹤影。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孤:孤零零。

舟:小船。蓑:

蓑衣。笠:斗笠。

這兩行的意思是:(在)孤零零的一條小船上,坐著乙個身披蓑衣,頭戴斗笠的老翁,在大雪覆蓋的寒冷江面上獨自垂釣。

江雪 的意思

13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意思是:群山中的鳥兒飛得不見蹤影,所有的道路都不見人的蹤跡。江面孤舟上一位披戴著蓑笠的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面上釣魚。

出處:《江雪》是唐代詩人柳宗元於永州創作的一首五言絕句。

全詩如下: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注釋譯文

詞語注釋

1、絕:無,沒有。

3、萬徑:虛指,指千萬條路。人蹤:人的腳印。孤:孤零零。

4、蓑笠(suō lì):蓑衣和斗笠。蓑:古代用來防雨的衣服;笠:古代用來防雨的帽子,用竹篾編成。獨:獨自

擴充套件資料

在這首詩裡,籠罩一切、包羅一切的東西是雪,山上是雪,路上也是雪,而且「千山」、「萬徑」都是雪,才使得「鳥飛絕」、「人蹤滅」。就連船篷上,漁翁的蓑笠上,當然也都是雪。可是作者並沒有把這些景物同「雪」明顯地聯絡在一起。

相反,在這個畫面裡,只有江,只有江心。江,當然不會存雪,不會被雪蓋住,而且即使雪下到江裡,也立刻會變成水。然而作者卻偏偏用了「寒江雪」三個字,把「江」和「雪」這兩個關係最遠的形象聯絡到一起。

這就給人以一種比較空濛、比較遙遠、比較縮小了的感覺,這就形成了遠距離的鏡頭。這就使得詩中主要描寫的物件更集中、更靈巧、更突出。因為連江裡都彷彿下滿了雪,連不存雪的地方都充滿了雪,這就把雪下得又大又密、又濃又厚的情形完全寫出來了。

把水天不分、上下蒼茫一片的氣氛也完全烘托出來了。至於上面再用乙個「寒」字,固然是為了點明氣候;但詩人的主觀意圖卻是在想不動聲色地寫出漁翁的精神世界。試想,在這樣乙個寒冷寂靜的環境裡。

那個老漁翁竟然不怕天冷,不怕雪大,忘掉了一切,專心地釣魚,形體雖然孤獨,性格卻顯得清高孤傲,甚至有點凜然不可侵犯似的。這個被幻化了的、美化了的漁翁形象,實際正是柳宗元本人的思想感情的寄託和寫照。

由此可見,這「寒江雪」三字正是「畫龍點睛」之筆,它把全詩前後兩部分有機地聯絡起來,不但形成了一幅凝鍊概括的圖景,也塑造了漁翁完整突出的形象。

用具體而細緻的手法來摹寫背景,用遠距離畫面來描寫主要形象;精雕細琢和極度的誇張概括,錯綜地統一在一首詩裡,是這首山水小詩獨有的藝術特色。

元日這一首詩的意思是什麼,(元日)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知識精英團隊 元日 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描寫新年元日熱鬧 歡樂和永珍更新的動人景象,抒發了作者革新政治的思想感情,充滿歡快及積極向上的奮發精神 元日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小白家裡小白 釋義 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 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

元日中的屠蘇是什麼意思,現在就要

元日中的屠蘇指的是屠蘇酒,飲屠蘇酒也是古代過年時的一種習俗,大年初一全家合飲這種用屠蘇草浸泡的酒,以驅邪避瘟疫,求得長壽。原句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意思 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迎著和暖的春風開懷暢飲屠蘇酒。在陣陣鞭炮聲中送走舊歲,迎來新年。起句緊扣題目,渲染春節熱鬧歡樂的氣氛。次句 ...

江雪這首詩的背後故事是什麼,江雪這首古詩的背景是什麼

江油張中波 江雪 唐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分析 柳宗元 773 819 唐代古文運動的主將,詩多作於貶謫之後,抒發抑鬱不平的感慨,風格淡雅,語言峻潔,感情沉摯,韻味深長。此詩可能是詩人謫居永州期間的作品。他把自己的感 彩著在獨釣的漁翁身上,使之成為孤高自得的精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