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

時間 2023-03-11 21:5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出自】:宋·朱熹《答周南仲書》:「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

【示例】:自是以後,~,千百成群,其為國之蠹害甚矣。◎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九。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一天,不斷累積,就會變成很多。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是什麼?

3樓:納姐看世界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如下:

1)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_葛洪。

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_陶淵明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_岳飛。

4)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_***意思如下:

五年級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

4樓:吳蘊豪是好人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

2.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長白歲。《傳家寶》

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滿江紅》

4.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偶成》

5.路漫漫其休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離騷》

6.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荀子》

1.天道執行剛勁雄健,君子應自覺奮發向上,永不鬆懈。2.

心裡有遠大的志向要從小就培養,心中沒有理想,到老也白活。3.年輕時要珍惜生命和時間,去學習,體驗和闖蕩,而不要等到年老時,才來懊悔自己年輕時虛度光陰,無所成到那時都已經太晚了,只有嘆息和悲傷啦4.

人生易老,學問難成,而因必須愛惜光陰5.前面的路程遙遠而漫長,我要上天入地到處尋覓心中的太陽6.行程千里,都是從一步一步開始,無邊江河都是乙個個小溪小河匯聚而成。

一定要支援我,我打了2個小時。

手都麻了!!!

5樓:李龍愛學習

日積月累是個互文的詞語,日月形容白天和晚上,也就是日夜積累的意思。不知道你明白了嗎?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二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是什麼?

三年級上冊第五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

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日積月累是什麼?

6樓:納姐看世界

1)不飽食以終日,不棄功於寸陰。_葛洪。

2)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_陶淵明。

3)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_岳飛。

4)多少事,從來急;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_***。

意思如下:?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4 單元日積月累的詞語解釋

精衛填海 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愚公移山 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含辛茹苦 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任勞任怨 不怕吃苦,也不怕招怨。艱苦卓絕 堅忍刻苦的精神超過尋常。百折不撓 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千里迢迢 形容路途遙遠。...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七單元日積月累的意思

日積月累r j yu l i 中文解釋 英文翻譯 日積月累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解釋 一天一天地 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出自 宋 朱熹 答周南仲書 隨時體究,隨時討論,但使一日之間整頓得三五次,理會得三五事,則日積月累,自然純熟,自然光明矣。示例 自是以後,千百成...

誰有關於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八單元日積月累的名人名言(書上以外的

不管時代的潮流和社會的風尚怎樣,人總可以憑著自己高貴的品質,超脫時代和社會,走自己正確的道路。現在,大家都為了電冰箱 汽車 房子而奔波 追逐 競爭。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特徵了。但是也還有不少人,他們不追求這些物質的東西,他們追求理想和真理,得到了內心的自由和安寧。愛因斯坦 生活是欺騙不了的,乙個人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