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母戊鼎為例,了解我國的青銅工藝

時間 2022-09-01 23:45:24

1樓:笑看雪浪

1、數量大、品種繁多;2、分布範圍廣;3、有銘文

巨大的商代司母戊鼎可以證明我國商周時期 a.青銅工藝水平高超 b.原始農耕文明出現 c.畜牧業發

2樓:狸禾

a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青銅文化是中國先進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商朝的青銅器製造規模大,技藝精湛,品種多,其中世界上現存最大的青銅器是司母戊鼎,反映了我國商代青銅工藝水平高超,b項是原始農業的內容,c項是畜牧業d項是春秋戰國時期反映生產力水平的表現,本題選a。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考察學生對歷史知識的識記能力,青銅文化在我國古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研究商周時期的重要文物,青銅器像司母戊鼎,四羊方尊等在教材中表述清楚,是基礎知識,也是考試命題的重點,對於青銅文化的代表同學們要注意識記。

我國古代的司母戊鼎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銅器是出現在什麼朝代的

3樓:陶心齋主

司母戊鼎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銅器,真品是出現在商代!

巨大的商朝司母戊鼎最能證明我國商周時期( ) a.青銅器工藝高超 b.原始農耕文明發達 c.

4樓:手機使用者

a巨大的商朝司母戊鼎最能證明我國商周時期青銅器工藝高超,故選a。

歸納我國青銅工藝在鼎盛期的藝術風格

5樓:傅靳文

商朝是我國青銅文明輝煌燦爛的時代,司母戊鼎是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它形制雄偉,氣勢巨集大,紋飾華麗,工藝高超。

商代青銅器:商代青銅器藝術是由成熟到鼎盛的重要階段。商代早期和中期的青銅器是中國青銅器藝術趨於成熟的發展時期。

以酒器為主的禮器體制初步建立,兵器種類增多。普遍裝飾獸面紋樣,構圖漸趨繁密,線條峻深勁利。 商代後期的青銅器因為大量發現於河南安陽小屯的殷墟,所以又被稱為殷墟期青銅器。

殷墟期是中國古代青銅器藝術發展的第乙個高峰期。 墟期的青銅器有兩個顯著特點:乙個是酒器在數量和種類上明顯增多;乙個是流行 饕餮 紋、雲雷紋、夔紋、龍紋、虎紋、鹿紋、牛頭紋、鳳紋、蟬紋、人面紋等奇異的動物紋樣。

各種紋樣的互動組合形成了,商代後期代青銅器獰歷之美的時代風格。 殷墟期的青銅器總體風格為:造型凝重雄渾,紋飾繁麗深沉。

下面各項中,最能反映我國古代青銅工藝水平和成就的是

6樓:

答案b本題考查的是司母戊鼎。司母戊鼎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銅器,最能反映我國古代青銅工藝水平和成就,故選b。

初一歷史1---15課的複習提綱。

初一歷史

7樓:paris_小熊

用墨家的話:我們應該兼愛,你怎麼能不愛這個機器呢?

用儒家的話:我們做凡事,都要遵守禮,你破壞機器就不遵守禮。

用法家的話:校規上說了不允許破壞機械,你違反了,要賠錢!

用道家的話:天下為公,萬物都是公平的。你這樣做,是違背了「道」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在破器也,乃不好也』

司母戊大方鼎介紹,司母戊鼎的簡介

羽毛和翅膀 此鼎器形龐大渾厚,其腹部鑄有 司母戊 3字 是商王祖庚或祖甲為祭祀其母所鑄。司母戊鼎的鼎身和鼎足為整體鑄成,鼎耳是在鼎身鑄好後再裝範澆鑄的。鑄造這樣高大的銅器,所需金屬料當在1000千克以上,且必須有較大的熔爐。經測定,司母戊鼎含銅84.77 錫11.64 鉛27.9 與古文獻記載制鼎的...

司母戊鼎,編鐘,四羊方尊,鏟,矛的主要用途有哪些(都是青銅器

精美的大型青銅器都是禮器。青銅禮器的分類 青銅食器食器主要分為蒸飪.製作各種青銅器 司母戊鼎 編鐘 四羊方尊 大克鼎 銅鏡 劍戟 連鶴方壺 我國古代青銅的冶煉鑄造始於何時,目前很難作出判斷,不過在古史傳說故事中的黃帝和蚩尤作戰時,蚩尤就是用銅作兵器,使黃帝在戰爭初期處於劣勢。蚩尤是否使用銅作兵器,雖...

以河流地貌為例說明地貌如何演化

假定某一地區的原始地貌是一個簡單的平原,這個平原經地殼運動而被抬升,抬升到一定的高度後轉變為穩定。在這樣的條件下,流水為主的作用將使地貌按如下模式發展。1 幼年期階段 河流循被抬升的原始傾斜地面發育,開始時水文網稀疏,在河谷之間存在著寬廣的分水地 圖8 19a 隨著河流的下切侵蝕,河流比降開始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