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莊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意思是

時間 2022-09-01 15:30:13

1樓:張山豐

意思是表面上做的事只是在掩人耳目,真正在做的事在暗地裡做。具體的看下面歷史典故就懂了。

秦王朝「二世而亡」之後,中國發生了項羽和劉邦之間的 「楚漢相爭」。寶雞作為歷來的「兵家必爭之地」,上演了~幕名倍 千古的戰爭括劇——「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由此揭開了"楚漢 相爭」的序幕。

項羽和劉邦曾在反秦戰爭中約定,先攻入咸陽者為王。公元 前207年,劉邦先人咸陽,但懾於項羽人多勢眾,只好封存秦的 府庫,退出咸陽,駐兵灞上。項羽人咸陽後,放火燒掉阿房宮,自 封「西楚」霸王,封劉邦為漢王,又分別封降將章邯、司馬欣、董 翳為雍王、塞王、翟王,稱為三秦,統治關中,以禦劉邦入秦。

劉 邦人漢中時,採用著名謀士張良的建議,燒毀了棧道。

「棧道」是從關中翻越秦嶺,南通漢中、巴蜀的古代交通要道, 由秦嶺古道、褒斜道、連雲棧道組成。全長250公里,架於懸崖 絕壁和泥沼之地。「陳倉」是寶雞的古名,這裡特指渭河北岸的陳 倉古渡口。

棧道在關中的出口斜谷關距陳倉古渡相距約70公里。

西元前206年,劉邦手下的大將軍韓信用「明修棧道,暗渡 陳倉」之策開始軍事行動,韓信先派樊噲、周勃率兵一萬佯修已 被劉邦進漢中時燒毀的棧道,擺出要從褒斜道出兵的架勢,章邯 聞訊立即加強斜谷防禦。韓信卻率大軍西出勉縣轉折北上,順陳 倉小道入秦川,渡渭河於陳倉古渡口,倒攻大散關。章邯急忙率 軍趕到陳倉城,與韓信激戰。

此時,明修棧道的樊噲、周勃也出 斜谷,與韓信會師。章邯兵敗自殺,司馬欣、董翳先後投降,劉 邦遂定三秦。從此,關中成了劉邦打敗項羽,統一天下的基地。

2樓:

所謂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就是表面一套 背地裡一套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中的地名是什麼,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是什麼意思?

陳倉,古稱西虢,是周秦文化的發祥地。秦武公 西元前687年 設虢縣,秦孝公 西元前361年 設陳倉縣,唐肅宗至德二年 公元757年 改稱寶雞縣。2003年3月1日經 批准,撤銷陝西省寶雞縣,設立寶雞市陳倉區。陳倉就是現在的寶雞東部。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的典故 西元前206年,劉邦率領起義軍攻下咸陽,...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由來,明修棧道 暗度陳倉的典故

劉邦在漢中拜韓信為大將軍,韓信派人修之前燒了的棧道來迷惑項羽。趁修棧道的時候劉邦韓信帶人從陳倉進入關中,打了個三秦措手不及。秦朝剛被推翻時,項羽 劉邦以及其他參加反秦戰爭的各路將領,齊集商議勝利以後怎樣割據國土,當時勢力最強的項羽企圖獨霸天下,他表面主張分地封王,並且擅自作主,給大家乙個乙個地封立王...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的典故是說誰

西漢淮陰候韓信的計謀。三國演義 裡也有 但也是借鑑韓信的典故。秦朝被推翻的時候,項羽 劉邦以及其他參加反秦戰爭的各路將領,齊集商議勝利以後怎樣割據國土。當時勢力最強的項羽企圖獨霸天下,他表面上主張分地封王 分配領地,心裡卻已開始盤算,將來怎樣一個個地消滅他們。項羽對一般將領都沒有什麼顧忌,唯獨對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