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熟悉的事,越易出錯。猜一成語,越熟悉的事,越易出錯。打一成語

時間 2022-08-12 02:25:07

1樓:bernini貝貝

老馬失蹄

典故:源自赤壁之戰,從建安元年,曹操迎漢獻帝之後,挾天子以令諸侯,伐劉繡,徵袁術,討李傕,殺呂布,戰袁紹,統一了北方,可謂勢如破竹,所向披靡。建安十三年,曹操又南征荊州劉表,大破劉備於當陽長阪,真可謂春風得意,意氣風發。

他一面命文聘為大將,「使典北兵」,鎮守江夏邊境。一面親率大軍繼續南下烏林,準備登陸赤壁。卻被孫劉聯軍最後以火攻大破曹軍,奠定三國鼎立之局面。

釋義:老馬指有經驗的馬,失蹄即躍倒。指再有經驗的高手也有敗走麥城的時候。

越熟悉的事,越易出錯。打一成語

2樓:斐珠星

久別重逢他鄉故知 故知:老朋友,熟人。在異地遇到老朋友或熟人。

他鄉遇故知 在遠裡家鄉的地方碰到了老朋友。指使人高興的事。 對床夜雨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夜雨對床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 對床風雨 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相關的側面成語:一言難盡、別來無恙、往事如昔、不堪回首、百感交集……

3樓:匿名使用者

似乎些玄機

擦肩根本沒機解啊

近眼前間久失神秘若說解恐怕自都難解自太複雜太善變所遇事處泰選材要選新鮮事,話語實在感情真;

求成語或習語或詩詞。形容兩個人越親近越熟悉 就越容易不尊重對方越不講客氣

4樓:匿名使用者

近之則不遜,遠之則招怨

5樓:匿名使用者

因孰失禮,近廟棄神。

6樓:大漠孤狼

矛盾的鬥爭性寓於同一性之中

7樓:匿名使用者

距離產生美

人生若只如初見

形式做什麼事情越細緻越不容易出錯的成語?

「比喻一件事情想有好的效果,結果越弄越糟糕。」 說的是哪個成語?

8樓:蘋果愛橙

適得其反。

適得其反

讀音:[ shì dé qí fǎn ]

釋義: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

果。出處: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造句:1、為了在考試中發揮得更好,他通宵看書,但由於睡眠不足,精神狀態差,結果適得其反。

2、你這種做法只會適得其反,使事情越變越糟。

3、他天天吃補藥原本是想滋補身體,但由於過量,竟適得其反,還惹出了不少麻煩。

4、教育子女要用合適的方法耐心引導,打罵只會適得其反。

5、許多家長因為恨鐵不成鋼,操之過急,對孩子採取了不適當的教育方法,結果適得其反。

6、你一下子給花施這麼多肥,小心揠苗助長,適得其反。

越小心翼翼越出錯成語

9樓:戲終人易散

看談就會有轉機你越是這樣小心,對方就越瞧不起你

10樓:邊地鐘聲

「墨菲定律」是一種心理學效應,是由愛德華·墨菲(edward a. murphy)提出的。

主要內容:

一、任何事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二、所有的事都會比你預計的時間長;

三、會出錯的事總會出錯;

四、如果你擔心某種情況發生,那麼它就更有可能發生。

墨菲定律的原句是這樣的: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選擇。

墨菲定律是其作出的著名論斷,亦稱墨菲定律、墨菲定理,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語。

墨菲定律主要內容是:如果事情有變壞的可能,不管這種可能性有多小,它總會發生。

形容「越急越辦不成事」的成語是什麼?

11樓:運籌天下

1、適得其反 [ shì dé qí fǎn ] :適:正,恰好。恰恰得到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出處:清·魏源《籌海篇·議守上》:「今議防堵者,莫不曰:『御諸內河不若御諸海口,御諸海口不若御諸外洋。』不知此適得其反也。」

2、背道而馳 [ bèi dào ér chí ] :背:背向;道:道路;馳:奔跑。 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出處:唐·柳宗元《楊評事文集後序》:「其餘各探一隅;相與背馳於道者;其去彌遠。」

例句:他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言行~。

3、事與願違 [ shì yǔ yuàn wéi ]: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三國·嵇康《幽憤》:「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例句:本想做了手術以後,他的身體會好起來的,但~,他的身體還是一天天地衰弱下去。

4、拔苗助長 [ bá miáo zhù zhǎng ] :比喻違反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急於求成,反而壞事。

出處:郭沫若《雄雞集·關於發展學術與文藝的問題》:「命令主義就合乎中國古代的乙個寓言,叫做『拔苗助長』。結果被拔起的苗不僅不能成長,反而枯槁了。」

例句:那種不顧學生能否接受的填鴨式的教學方法,無異於~。

5、欲速則不達 [ yù sù zé bù dá ] : 速:快;達:達到。指過於性急圖快,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出處:先秦·孔子《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欲速則不達

yù sù zé bù dá

[釋義]  速:快;達:達到。指過於性急圖快,反而不能達到目的。

[語出]  先秦·孔子《論語·子路》:「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用法]  復句式;作定語、分句;含貶義

石榴的謎語,謎語 石榴成熟(猜一成語)

blackpink 羅捷 1 謎面 七七七格子,八八八格子,九九九重陽,重陽開格子,格格有種子。打一水果 謎底 石榴 2 謎面 圓圓瓷瓶黃又黃,紅紅珠寶肚裡裝。打一水果 謎底 石榴 3 謎面 黃色皮衣裹紅珠,嚼了紅珠吐小骨。打一水果 謎底 石榴 4 謎面 誰說石家窮,家裡真不窮,推開金板壁,珠寶嵌屏...

瘋狂猜成語帶帽子的小孩舉著帥打一成語

解解龍 舉棋不定 舉棋不定 j q b d ng 成語解釋 拿著棋子,不知下哪一著才好。比喻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近義詞 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 反義詞 斬釘截鐵 當機立斷 成語舉例 對於 逃匿 震南村中,拒不從命的小小的胡杏,他們卻是舉棋不定。歐陽山 苦鬥 七十八 常用程度 常用 感 彩 貶義詞 語法...

瘋狂猜成語氣字中間多了一豎的打一成語

nice山東草原狼 串通一氣 chu n t ng y q 解釋 相互勾結,乙個鼻孔出氣。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四十六回 怪道!你們串通一氣來算計我。示例 他們和賭館的人雖然 惟恐怕他們冒冒失失的放槍拒敵 清 張春帆 宦海 第二回 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含貶義,用於壞人相互勾結出 處清 曹雪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