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藍色的山字個綠色的水字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6 02:45:42

1樓:一問時代

[qīng shān lǜ shuǐ]

青山綠水

(詞語 , 成語)

編輯青山綠水是乙個漢語成語,讀音為qīng shān lǜ shuǐ,意思是青色的山,嫩綠的水。 [1]

中文名青山綠水

發    音

qīng shān lǜ shuǐ

近義詞山清水秀

出    處

五燈會元

看圖猜成語乙個藍色的山字個乙個綠色的水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清水秀shān qīng shuǐ xiù[釋義] 清:純淨;秀:秀麗。形容風景優美。

[語出] 宋·黃庭堅《驀山溪·贈衡陽陳湘》:「眉黛斂秋波;盡湖南;山明水秀。』」

[辨形] 清;不能寫作「青」。

[近義] 山明水秀

[反義] 窮山惡水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風景優美。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瘋狂猜成語乙個綠色的山上有水流下來還有h l

3樓:純黑的眸子

如圖所示,高山流水。

擴充套件資料: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見於《列子·湯問》。在人們的用典實踐中,這一典故逐漸發展出七十餘個典形和樂曲高妙、相知可貴、知音難覓、痛失知音、閒適情趣等典義,還存在典故反用現象。

《高山流水》 ,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後世分為《高山》、《流水》二曲;另有同名箏曲《高山流水》,與古琴曲無傳承關係。

4樓:我是大角度

乙個綠色的山上有水並且有hl的成語是高山流水,hl表示山的高度和長度。

高山流水

[解釋]: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發音]:gāo shān liú shuǐ[出處]: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1、伯牙撫琴高山流水餘音繞梁,三月不知肉味。

2、我們希望此生有機會看看尼亞加拉高山流水。

3、來到這個大山里,我瞥見了高山流水。

4、這種高山流水之樂,真是人間難得幾回聞。

5、他的演奏有如高山流水,讓人沉浸其中,無法自拔。

6、他彈奏的古典樂曲,若高山流水般美妙,總是讓人非常的享受。

7、她蔦語嚦嚦,像高山流水。

5樓:穆子澈想我

山高水長。

解題說明: 長的英語單詞long,高的英語單詞是high,圖中的h,l是英詞單詞long和high的頭乙個字母,圖有高山,有流水,高山上畫的是h,意味著山高,水上標的是l,意味著水長,故得出山高水長。

山高水長

【解釋】:象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自】: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示例】: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 ◎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天長地久、山長地遠、萬古流芳

【反義詞】遺臭萬年、一朝一夕

【例句】

1、這一路,山高水長,風景之秀麗,筆墨難以形容。

2、翻身農奴感謝黨的山高水長的恩情。

3、春節快樂,我僅代表「福祿壽財喜神」恭祝你:新年吉祥,閤家團圓,幸福美滿--福旺財旺人氣旺,山高水長福壽長,財源滾滾如江海,洶湧澎湃向你來。

5、雲南自然地理條件優越,山高水長,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兼有熱帶**帶溫帶寒帶氣候。各種時鮮水果,品種繁多,四季不斷,昆明街頭常年都有**。

6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山高水長。

解析: 長英語單詞long 英[lɒŋ   ,high    英[haɪ]    h,l是英詞單詞頭乙個字母,圖有高山,有流水,兩者都畫了距離,故得出山高水長。

擴充套件資料

山高水長是乙個成語,拼音是shān gāo shuǐ cháng,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情意深厚。出自唐·李白《上陽台帖》。

詞語辨析

【近義詞】 山長地遠;萬古流芳。

【反義詞】 遺臭萬年

【辨析】『山高水長』和『萬古流芳』相比:『山高水長』側重指影響深遠;而『萬古流芳』側重好的名聲永遠流傳。

造句:1、李老先生的品德學問山高水長,令人景仰。

2、你們的情誼,真是山高水長,我絕不敢或忘。

3、這種山高水長的情誼真令人感動!

4、在老校長退休的歡送會上,大家把一塊「山高水長」的牌匾送給他,以表達師生們對他的敬重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 青山綠水或者是高山流水

有圖最好,光形容未必猜得到

8樓:劍王牙

高山流水

gāo shān liú shuǐ

[釋義] 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語出] 戰國·鄭·列禦寇《列子·湯問》:「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近義] 知音難覓

[用法] 聯合式;作賓語;比喻樂曲高妙

[例句] 孔聖人尚學琴于師襄,一操便知其為文王。~,得遇知音。(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六回)

9樓:匿名使用者

山高水長,h是高,l是長

瘋狂猜成語藍色的天字下有乙個藍色的水字是什麼

10樓:蒼胖胖

成語:水天一色

天在上,水在下,那成語裡應該是「天水」或「水天」什麼了,並且兩個字的顏色不是通常的黑色,而是藍色,就想到可能和藍字或著色字有關,那就只有水天一色了。

水天一色

【拼音】: shuǐ tiān yī sè【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造句】:

那洞庭湖真個波濤萬頃,水天一色。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11樓:bv規範

天水一色。這個**已經反映的很明顯了。顏色都是藍色的,這就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資訊。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12樓:如越少女

天水一色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瘋狂猜成語中乙個有藍色的土組成的山打一字成語

13樓:q魂斗羅

積土成山

jī tǔ chéng shān

【解釋】累土可以堆成山,比喻積少成多。

【出處】荀況《荀子·勸學》:「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

【結構】連動式。

【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分句。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辨形】成;不能寫作「呈」。

【近義詞】積年累月、集腋成裘

【反義詞】狗熊掰棒子、一口吃個胖子

【例句】~,積水成淵

看圖猜成語乙個暗字上面乙個綠色珠子**答案

14樓:擱淺de琥珀

明珠暗投

【解釋】bai:原du意是明亮的珍珠,zhi暗裡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dao很驚奇。專比喻有才能的人得屬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出自】:《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15樓:劍王牙

明珠暗投

míng zhū àn tóu

[釋義] 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裡投在

路上,使人看了都回

很驚奇。比喻有才能答的人得不到重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語出] 西漢·司馬遷《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近義] 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用法] 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例句] 又在揚州商家見有虞山客攜送黃楊翠柏各一盆,惜乎~。(清·沈復《浮生六記·閒情記趣》)

16樓:沐筱夕貓

詳解:明珠暗投,意思是把閃閃發光的珍珠和寶玉偷偷地投到路上行人的面前,內行人看到無不愣容住,誰也不敢隨便上前去拿。後專指把閃閃發光的珍珠投到黑暗的地方。

比喻貴重物品落到不識貨的人手裡,也比喻有才能的人沒有得到重視或好人誤投了昏君。

出自:《史記》卷八十三《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

無因而至前也。蟠木根柢,輪囷離詭,而為萬乘器者。何則?

以左右先為之容也。故無因至前,雖出隨侯之珠,夜光之璧,猶結怨而不見德。故有人先談,則以枯木朽株樹功而不忘。

今夫天下布衣窮居之士,身在貧賤,雖蒙堯、舜之術,挾伊、管之辯,懷龍逢、比干之意,欲盡忠當世之君,而素無根柢之容,雖竭精思,欲開忠信,輔人主之治,則人主必有按劍相眄之跡,是使布衣不得為枯木朽株之資也。

17樓:匿名使用者

明珠投暗 都別能死腦筋好不好

看圖猜成語藍色海面有個藍色的天字答案

18樓:冰

水天一色

[拼音]

shuǐ tiān yī sè

[釋義]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例句]

抬頭看水天一色,沙鷗翔集;低頭看微閉雙眸,笑靨恬美的你。

《看圖猜成語藍色海面藍色天字答案》看圖猜成語畫

19樓:冰

天水一色 [tiān shuǐ yī sè]

[釋義] 水光與天色相渾。 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 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20樓:就瞧瞧

水天一色

原作者唐·王勃、 清·錢彩

拼音shuǐ tiān yī sè

釋義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滕王閣詩序》、 《說岳全傳》

瘋狂看圖猜成語上天下水,兩個字都是藍色

21樓:q魂斗羅

瘋狂看圖猜成語上天下水,兩個字都是藍色——天水一色、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shuǐ tiān yī sè

【解釋】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詩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結構】主謂式;作定語;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例句】那洞庭湖真個波濤萬頃,~。 ◎清·錢彩《說岳全傳》第四十九回

22樓:飄緲雲間

水天一色,我猜過了,肯定是。

23樓:劍王牙

水天一色 水光與天色相渾。形容水天相接的遼闊景象。

看圖猜成語平字和穩字的組合,看圖猜成語四個平字和八個穩字的組合

就瞧瞧 四平八穩 拼音 s p ng b w n 釋義 原形容身體各部位勻稱 結實。後常形容說話做事穩當。也形容做事只求不出差錯,缺乏積極創新精神。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四十四回 戴宗 楊林看裴宣時,果然好表人物,生得面白肥胖,四平八穩,心中暗喜。 一問時代 根據成語,猜猜看,四平八穩 就是...

看圖猜成語忙字中間錯字,看圖猜成語八個忙字中間一個錯字

僑中黃建成 看圖猜成語八個忙字中間一個錯字 忙中出錯 忙中有錯。忙中有錯 m ng zh ng y u cu 解釋 在慌張忙亂中照顧不周而產生差錯。結構 偏正式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用於慌亂時 近義詞 忙中有失 看圖猜成語八個忙字中間一個錯字 忙中出錯 忙中有錯。手忙腳亂 sh u m ng ji ...

看圖猜成語字有生和氣,看圖猜成語一個字有生和氣

牛氣沖天 ni q ch ng ti n 比喻事業興旺發達,紅紅火火 蒸蒸日上。 轉圈圈小仙女 答案 串通一氣 成語解釋 串通 互相勾結。暗中勾結 互相配合 採取一致的言語行動。成語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46回 鴛鴦聽了,便紅了臉,說道 怪道,你們串通一氣來算計我!成語用法 串通一氣動賓式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