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學問的人是什麼 猜一成語 最快的速度是什麼? 猜一成語 最寬闊的胸懷是什麼 打一成語

時間 2021-05-05 15:04:28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學問的人是無所不知,解釋:沒有什麼不知道,知識非常的淵博。

最快的速度是轉瞬即逝,解釋:一轉眼就沒有了,速度極快。

最寬闊的胸懷是虛懷若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胸懷非常的寬闊。

1、無所不知

讀音:wú suǒ bù zhī

解釋: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出處:宋·蘇軾《中庸論上》:知之者為主,是故雖無所不知。

白話釋義:知道的人才有主導地位,因此,即使什麼都不知道。

2、轉瞬即逝

讀音:zhuǎn shùn jí shì

解釋:轉瞬:轉眼,形容時間短促。逝:消逝,消失。形容很快就會失去或消失。

出處:王安憶《小城之戀》:「這卻是乙個心曠神怡的境界,可為時卻極為短暫,甚至轉瞬即逝。」

3、虛懷若谷

讀音:xū huái ruò gǔ

解釋:胸懷像山谷那樣的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出處:《老子》:「曠兮其若谷。」

白話釋義:心胸寬闊的像山谷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無所不知近義詞:無所不通、無所不曉

1、無所不通

讀音:wú suǒ bù tōng

解釋:通:通曉。沒有什麼不通曉。形容知道的東西很多。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一折:便是三教九流的說話,無所不通。

白話釋義:這就是三教九流說的話,沒有什麼不通曉。

2、無所不曉

讀音:wú suǒ bù xiǎo

解釋: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出處:元·吳昌齡《東坡夢》第一折:「無所不通,無所不曉。」

白話釋義:沒有什麼不通曉,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2樓:小蚊子很忙

1、最有學問的人對應的成語是無所不知。

無所不知,拼音wú suǒ bù zhī,漢語成語,解釋為什麼事情都知道,沒有不懂得的。

出處:戰國前期·列禦寇《列子·黃帝》:「聖人無所不知,無所不通,故得引而使之焉。」

釋義:聖人沒有什麼不知道,沒有什麼不通曉,所以能吸引並能役使它們。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萬事通。

例句:他經常吹牛,說他自己無所不知。

2、最快的速度對應的成語是風馳電掣。

風馳電掣是乙個成語,讀音是fēng chí diàn chè,意思是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閃電一樣。

出處:戰國末期·姜子牙《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亦作「風馳電逝」、「風馳電赴」 。

釋義:管振作威武的四人,主要負責選拔有才能的人,討論研究兵車戰術,如何做到像風一樣迅速,像雷電一樣猛烈,使敵人摸不清我軍動向。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比賽場上,一輛輛賽車正在風馳電掣般疾駛。

3、最寬闊的胸懷對應的成語是虛懷若谷。

虛懷若谷,讀音是xū huái ruò gǔ,是乙個漢語成語,指胸懷像山谷那樣深而且寬廣,善於接受別人意見和觀點。形容十分謙虛的樣子。

出處:春秋晚期·李耳《老子》:「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釋義:他純樸厚道啊,好像沒有經過加工的原料;表現出十分謙虛的樣子如同成熟的穀穗。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

例句:***待人和善,虛懷若谷,深受學生愛戴。

3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學問的人是什麼?(無所不知)最快的速度是什麼?(一日千里)最寬闊的胸懷是什麼?(虛懷若谷)

4樓:洛洛西公尺

學富五車,飛馳電掣,虛懷若谷~~~~~~~

採納吧~~~~~~

3 5猜成語是什麼,3 5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

我要呼吸丶 三智五猜 比喻用盡心思,多方猜測。三下五除二 珠算口訣。形容做事及動作乾脆利索。三牲五鼎 舊時形容祭品豐盛。後來也形容食物美好。三三五五 三個一群,五個一夥。三令五申 令 命令 申 表達,說明。多次命令和告誡。三老五更 相傳古代統治者設三老五更,以尊養老人。三皇五帝 三皇 伏羲 神農 黃...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打一成語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一匹馬長著翅膀在天上飛打一成語

a羅網天下 成語玩命猜一匹馬打一成語為 按圖索驥 拼音 n t su j 詳細解釋 1 解釋 索 找 驥 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 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2 出自 漢書 梅福傳 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變已明矣。3 語法 偏正...

一泥一燈猜一成語,泥字旁邊一盞燈是什麼成語

py可可 解題過程 一泥一燈,重點就在泥跟燈上,燈化了以後就是水,泥與水組成成語就是拖泥帶水。成語拼音 tu n d i shu 比喻說話做事不乾脆利落。宋 碧巖錄 卷一 道個佛字,拖泥帶水 道個禪字,滿面慚惶。宋 釋道元 五燈會元 獅子翻身,拖泥帶水。典故出處 宋 碧巖錄 卷一 道個佛字,拖泥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