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踩到了七色的水濺了下半身請猜一成語

時間 2021-07-17 20:11:36

1樓:春風化雨

黯然失色。

【解題過程】:這個人整個都變暗了,連身上的顏色都掉了,答案就是黯然失色。

【解釋】: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出自】:南朝·梁·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李善注:「黯然,失色貌」

【示例】:所有同類題材的繪畫和它比較起來,都~。 ◎秦牧《藝海拾貝·〈最後的晚餐〉》

擴充套件資料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兩者比較,差的更差

【近義詞】相形見絀、黯然失神、暗淡無光、大相徑庭、方枘圓鑿、黯淡無光

【反義詞】目光炯炯、花色斑斕、光彩奪目、不相上下、卓絕群倫、光輝燦爛、佼佼不群、動人心

【例句】

1、黎明時刻,草葉上,花瓣間,凝結著一顆顆晶瑩的露珠。它們是那樣潔淨透明,即使拿來一塊水晶放在露珠旁,也會黯然失色。

2、中秋節的月在新江橋顯得格外寧靜。沒有汽車的橋上安靜極了,橋下江水滔滔,遊船往來,月光照在水面,灑下一片銀輝。對面繁華的街道上傳來時隱時現的越劇聲。

月亮是那麼亮,使五彩的霓虹都黯然失色。

3、他的身高在那些候選人員裡,完全是鶴立雞群,使得那些候選人員黯然失色。

4、在這個音響世界中,笑聲是最好的聲音。如果這個世界上失去了笑聲,那世界便會黯然失色,然而我最想聽到的就是老人們的笑聲。他們的笑總是那樣慈祥,那樣燦爛。笑出的聲音總是那樣快樂。

5、有一種謙恭的、默默無聞的英雄,他們既無拿破崙的英名,也沒有他那些豐功偉績。可是把這種人的品德解析一番,連馬其頓的亞歷山卓大帝也將顯得黯然失色。

2樓:法馳僕俊悟

謎底:黯然失色。

解析:七種顏色的水濺的下半身都是,頓時整個人神色慌張,心情頓時不美麗,即黯然失色。

釋義: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

本指心情不好,臉色難看。比喻相比之下有很大差距,遠遠不如。

拓展資料:

出處:南朝·梁·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李善注:「黯然,失色貌」

近義詞:相形見絀、

黯然失神、

暗淡無光

、大相徑庭;

反義詞:目光炯炯

、花色斑斕

、光彩奪目

、不相上下。

3樓:劍王牙

五顏六色

wǔ yán liù sè

[釋義] 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語出] 清·李汝珍《鏡花緣》:「惟各人所登之雲;五顏六色;其形不一。」

[正音] 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 顏;不能寫作「彥」。

[近義] 五彩繽紛 萬紫千紅

4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失色

黯然失色,指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出處: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頓使《會真》、《長恨》等篇黯然失色。」

5樓:度假屋

黯然失色

an ran shi se

乙個人站著,腳下踩著五顏六色的水猜成語

6樓:夢裡心落

【解釋復】踩—

制—>彩;五顏bai

六色的水——>繽紛;合在一起du,就是五彩繽紛。zhi

【讀音】wǔdao cǎi bīn fēn

【釋義】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近義詞】

1、萬紫千紅 [ wàn zǐ qiān hóng ] 形容百花競豔的春景。

出 處: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2、五光十色 [ wǔ guāng shí sè ] 形容色澤鮮豔,花樣繁多。

出 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3、斑駁陸離 [ bān bó lù lí ] 形容色彩繁雜。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 ·古瓶》:「其旁有磁瓶

二、銅器

一、器大可合抱;重數十斤;側有雙環;不知何用;斑駁陸離;瓶亦古。」

乙個人踩到了七色的水濺了下半身請猜一成語

7樓:雅涵公主

謎底:黯然失色

解析抄:七bai種顏色的水濺的下半身都是,頓du時zhi整個人神色慌張

dao,心情頓時不美麗,即黯然失色。

黯然失色[ àn rán shī sè ]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出處:秦牧《藝海拾貝·〈最後的晚餐〉》:「所有同類題材的繪畫和它比較起來;都黯然失色。」

近義詞:相形見絀 黯然失神 暗淡無光 大相徑庭 方枘圓鑿 黯淡無光反義詞:目光炯炯 花色斑斕 光彩奪目 不相上下 卓絕群倫 光輝燦爛

8樓:毛蛋

謎底:黯然失色bai。du

解析:七種顏色的水濺zhi的下半

身都是dao,頓時

回整個人神色答慌張,心情頓時不美麗,即黯然失色。

釋義: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因驚恐而變以臉色。

本指心情不好,臉色難看。比喻相比之下有很大差距,遠遠不如。

拓展資料:出處:南朝·梁·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李善注:「黯然,失色貌」

近義詞:相形見絀、 黯然失神、 暗淡無光 、大相徑庭;

反義詞:目光炯炯 、花色斑斕 、光彩奪目 、不相上下。

9樓:匿名使用者

默然失色。

解題思路:踩到了七種顏色從他的身上逐漸流失到了地面上,神情慌版張,和「黯然失色」權的字面意思吻合。所以這道題的答案就是黯然失色。

黯然失色,指相比之下,事物彷彿失去原有的色澤、光彩。 出處:清 冒襄 《影梅庵憶語》:「頓使《會真》、《長恨》等篇黯然失色。」

拓展資料:

1.出處

(1)南朝梁·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李善注:「黯然,失色貌」

(2)茨威格《列夫·托爾斯泰》——轉眼又因憂鬱而黯然失色。

(3)清·冒襄《影梅庵憶語》:「頓使《會真》、《長恨》等篇黯然失色。」

2.成語典故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況秦吳兮絕國,復燕趙兮千里。或春苔兮始生,乍秋風兮暫起。

是以行子腸斷,百感悽惻。風蕭蕭而異響,雲漫漫而奇色。舟凝滯於水濱,車逶遲於山側。

棹容與而詎前,馬寒鳴而不息。掩金觴而誰御,橫玉柱而沾軾。居人愁臥,怳若有亡。

日下壁而沈彩,月上軒而飛光。見紅蘭之受露,望青楸之離霜。巡層楹而空掩,撫錦幕而虛涼。

知離夢之躑躅,意別魂之飛揚  。

10樓:春風劃過臉頰

答案是:七彩人生bai。題目問的du是「乙個人踩zhi到了七色的dao水」所以而出「專七彩」二字,

「水屬濺了下半身」就是水已經弄濕了自己的身體,也就是說七彩的水已經是濺到自己身上,成為了自己的一部分,所以自己的人生就是七彩的。得出謎語的答案為七彩人生。

七彩人生的意思:七彩是指七種顏色,包括赤、橙、黃、綠、青、藍、紫,是彩虹的色彩。「七彩」對人生來說是乙個比喻義,言及人生如乙個大舞台,你扮演的角色是多種多樣的,能夠扮好各種角色,投入到豐富多彩的生活之中,綻放出生命的光彩,人生的豐富多彩、絢麗,不單調,也可以用「七彩人生」來比喻形象的說明。

五顏六色: 色彩鮮豔繁多,非常美麗。

色彩斑斕:形容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生活中其他猜成語的謎語有哪些:

問題:女人的上半身男人的下半身,打一成語。

答案是:兇(胸)多吉(雞)少

問題:看圖猜成語

答案是:異曲同工、自圓其說、可圈可點、一五一

十、心口不

一、心直口快、無與倫比、啼笑皆非、裡應外合、三教九流。

11樓:紅裡魚與綠裡魚

黯然失色。

解題思路:需要注意的是,並不是踩到了七色的水,二十顏色從他的專身上逐漸流失到了地面上,神屬情慌張,和「黯然失色」的字面意思吻合。所以這道題的答案就是黯然失色。

擴充套件資料【釋義】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近義詞】相形見絀  黯然失神  暗淡無光  大相徑庭【反義詞】目光炯炯  花色斑斕  光彩奪目  不相上下【出自】:南朝·梁·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

」李善注:「黯然,失色貌」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兩者比較,差的更差【例句】

1、經歷這次劫難後,他炯炯有神的大眼睛變得黯然失色,一度輝煌變成聲名狼藉,讓他一時間走投無路。

2、小麗的美貌使在場的其它姑娘都黯然失色。

3、真是語驚四座,使得其他人的匯報統統黯然失色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斑斕

拼音:sè cǎi bān lán

解釋:形容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

斕〔斑斕〕燦爛多彩:色彩斑斕。

乙個人嚇得出汗腳下是七色顏料猜個成語

13樓:解解龍

大驚失bai色

大驚失色du:dà jīng shī sè[成語解釋]非常害zhi怕,臉dao

色都變了。

[典故出處]《漢書權·霍光傳》:「群臣皆驚愕失色,莫敢發言。」

[ 近義詞 ]膽戰心驚、心驚肉跳、面如土色[ 反義詞 ]不動聲色、若無其事、從容不迫[成語舉例]金方伯聽見不是王慕維,又自稱舉人,不覺大驚失色。(清 張春帆《宦海》第二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謂語、補語;表示下意識的表情[成語結構]連動式

[產生年代]古代

[成語正音]色,不能讀作「shǎi」。

14樓:風雪渡寒舟

因為沒有圖,按照樓主描述的情況,應該是:大驚失色,驚慌失色。

15樓:不再流浪

黯然失色,僅供參考~

16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失色,是正確答案

17樓:匿名使用者

默然失色 , 猜成語

18樓:娜麼暖心的大白

是黯然失色,我聰明吧

瘋狂猜成語乙個人踩到很多種顏色,身上也染到了是什麼成語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彩繽紛

【拼 音】:

wǔ cǎi bīn fēn

【解 釋】:

五彩:原指青、黃、赤、白、黑五種

顏色;後泛指多種版顏色;繽紛:繁多交雜的樣子權.各種顏色錯雜繁複.

【出 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鋪設得五彩繽紛;當中擺了姊姊畫的那一堂壽屏;兩旁點著五六對青燭.」

【示 例】:

~的世界;對於盲人來說;只是一種幻想而已.

20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失色,吃驚身上的顏色掉了

乙個人踩到了七彩顏色,是什麼成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黯然失色

解題過程:這個人整個都變暗了,連身上的顏色都掉了,答案就是黯然失色。

成語拼音:àn rán shī sè

成語解釋:黯然:昏暗的樣子;失色:失去光澤。原指心情沮喪;臉色難看。形容相比之下顯得暗淡無光。有時也形容心情不好。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出處:清 冒襄《影梅庵憶語》:「頓使《會真》、《長恨》等篇黯然失色。」

成語用法:黯然失色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兩者比較,差的更差。

成語正音:黯,不能讀作「yìn」。

成語辨形:黯,不能寫作「暗」。

成語辨析:黯然失色和「相形見絀」;都可表示「相比之下;顯得不夠」的意思;常可通用。不同在於:

黯然失色的語義重;是形象的比喻;「相形見絀」語義較輕;是直接陳述性的。黯然失色可用於強調「失去顏色;暗淡無光」;「相形見絀」一般不能。

近義詞:相形見絀、大相徑庭

反義詞:光彩奪目、不相上下

成語例子:所有同類題材的繪畫和它比較起來,都黯然失色。(秦牧《藝海拾貝 〈最後的晚餐〉》)

七色彩蓮代表什麼,七色彩蓮的介紹

蓮 愛的象徵。蓮與憐諧音,所以可藉以表達愛情。例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荷花學名為nelumbo nucifera gaertn,荷花屬睡蓮科 nymphaeaceae 蓮屬 nelumbo 蓮屬 nelumbo adans.植物是被子植物中起源最早的種屬之一。據古植物學家...

奧比島七色的禮盒,奧比島的七色花在哪裡找

麵粉在水車的牌子後面這個火龍其實很簡單就能過 只要你把精靈能量 清潔 心情 都達到100時 再去弄7個禮盒翻譯 按照所說的去做 之後再去 火龍就會乖乖交出東西了麵粉在有水車的那個地方 麵粉在水車的牌子後面是,面這個火龍其實很簡單就能過 只要你把精靈能量 清潔 心情 都達到100時 再去弄7個禮盒翻譯...

七色羽衛生巾是新出的嗎

我覺得這個衛生巾並不是新出來的。以前就有了,因為以前在電視上就看到這樣的廣告了,所以應該不是新的 如果你想要知道七色羽衛生巾是不是新出的話你可以到成為首答者裡去查查一查便知道了。我個人覺得應該是新出的。其次與衛生間當然是乙個新出的品牌兒,它的質量還是很不錯的,也比較貴。衛生巾當然是新出的,以前沒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