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下兩句是什麼,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8-10 23:30: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是《老子》中的話,原文是:「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u第四聲)故幾於道。」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先說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

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再說上善若水,上善就是最好的,最好的處世方法就象水一樣,水是怎樣的呢?水善利萬物,也就是水給萬物帶來益處。而不爭,爭就是爭利益,所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就是幫助別人而不要求回報。

但是老子認為這還不夠。老子接下去說,處眾人之所惡。有一句話叫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

人所惡的是什麼呢?是低位。所以處眾人之所惡講的是要處於低位,也就是講的是謙虛謹慎。

所以你不但要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還要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不要以為人家受了你的恩惠,你就趾高氣揚的了。如果能做到這些你就「幾於道」。也就是獲得了接近於道的處世方式了。

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2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中的話,「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u第四聲)故幾於道。」

3樓:鄧琴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上善若水的下一句是水利萬物而不爭。出自《老子》:「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親,還在麼,給老師乙個回覆喲」、「答案已經發過去了,收到後記得給老師回覆一下!!!讓老師知道您收到答案了,老師還可以幫您解決一下其他的問題。贊一下,謝謝

更多2條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芊芊一年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第八章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第八章。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即李耳,河南鹿邑人)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道德經分上下兩篇,

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學著作。

《道德經》到了西元前206年-公元200年,被奉為道教經典,所以有學者認為《道德經》被分為八十一章有明顯的道教的九九歸一的思想,在內容的分割上未免牽強。但道德經前三十七章講道,後四十四章言德,簡單說來,道是體,德是用,二者不能等同。至清代魏源首次破此慣例而分《道德經》為六十八章,相對保持了每章的完整性。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至於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

擴充套件資料

老子雲: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孔子雲:水有五德,因它常流不息,能普及一切生物,好像有德;流必向下,不逆成形,或方或長,必循理,好像有義;

浩大無盡,好像有道;流幾百丈山間而不懼,好像有勇;

安放沒有高低不 平,好像守法;量見多少,不用削刮,好像正直;無孔不入,好像明察;

發源必自西,好像立志;取出取入,萬物就此洗滌潔淨,又好像善於變化。水有這些好德處,所以君子遇水必觀。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5樓:叫那個不知道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至於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

擴充套件資料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語出《老子》第八章,意思是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奮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古代中國人認為天地最大,它包容萬物。對天地的理解是:

天在上,地在下;天為陽,地為陰;天為金,地為土;天性剛,地性柔。

認為天地合而萬物生焉,四時行焉。沒有天地便沒有一切。天地就是宇宙,宇宙就是天地。

這就是古代中國人對宇宙的樸素唯物主義看法,也是中國人的宇宙觀。所以八卦中乾卦為首,坤卦次之;幹在上,坤在下;幹在北,坤在南。天高行健,地厚載物。

然後從對乾坤兩卦物象(即天和地)的解釋屬性中進一步引申出人生哲理,即人生要像天那樣高大剛毅而自強不息,要像地那樣厚重廣闊而厚德載物。

6樓:耐磨ptfe製作商

可以接「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它的意思是:千仞峭壁之所以能巍然屹立,是因為它沒有世俗的慾望;借喻人只有做到沒有世俗的慾望,才能達到大義凜然的境界。

拓展資料:「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厚德載物」出自《易傳》。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

7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是:「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u第四聲)故幾於道。」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先說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

8樓:沒得感情

再就是自強不息,都是君子的品行。

9樓:匿名使用者

厚德載物,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上善若水,誰之性,避高趨下,無所不至。

10樓:都槐汗運盛

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上善若水 厚德載物下一句是什麼

11樓:好快樂的小豬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至於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

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補充:厚德載物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基本簡介: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即李耳,河南鹿邑人)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學著作。

《道德經》到了西元前206年-公元200年,被奉為道教經典,所以有學者認為《道德經》被分為八十一章有明顯的道教的九九歸一的思想,在內容的分割上未免牽強。但道德經前三十七章講道,後四十四章言德,簡單說來,道是體,德是用,二者不能等同。至清代魏源首次破此慣例而分《道德經》為六十八章,相對保持了每章的完整性。

12樓: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

13樓:淡藍澀的夢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wu第四聲)故幾於道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老子》原文是這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鶴鳴在陰,其子和之!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15樓:懂梗菌

厚德載物這個成語是出自《易經》,意思是品德像大地一樣能容養萬物,道德高尚的人能承擔重大的任務!現在多用來教導人應該心胸開闊,能夠關心、愛護別人,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多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貢獻社會!

16樓:u愛浪的浪子

意思是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17樓:雅心

「上善若水」語出《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意思是說,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厚德載物」意思是說,以深厚的德澤育人利物,今多用來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學識培育學子成才。出處《周易·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國語.晉語六》:"吾聞之,唯厚德者能受多福,無福而服者眾,必自傷也。

"厚德載物,雅量容人。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意思是說多做好事,善事日積月累就象滴水匯成江河湖海而昇華為高尚的品德,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就會受到人們的擁戴,恪守道德準則的團體就會與時俱進,健康發展。為具有五千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之所以雖歷盡滄桑卻一脈相承依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是一代代龍的傳人上下求索揚善棄惡的必然結果。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的「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為人民服務」,都無不勸誡提倡人們從善。

從這個角度說,中華民族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追求「善」的歷史。所謂「善」就是「好」,「善事」就是遵循大多數人認可並遵守的行為準則或遊戲規則所做的「好事」。

18樓:叫那個不知道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語出《老子》第八章,意思是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擴充套件資料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音讀:dān),一字或曰諡伯陽。華夏族,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約出生於西元前571年,逝世於西元前471年。

老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今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核心精華是樸素的辯證法,主張無為而治。

20世紀80年代,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道德經》。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

老子譽有東方三大聖人之首,美國《紐約時報》評為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孔子曾數次向老子問禮、求道。自古有「老子天下第一」之稱。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是什麼意思,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阿樂 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善若水厚德載物語出 老子 第八章。上善若水和厚德載物兩個詞語所蘊含的意義是一樣的,故大家常把這兩個詞語放在一塊使用。作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和優良傳統是十分重要的。乙個有道德的人,...

上善若水的下一句是厚德載物嗎,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下一句是什麼?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若水 語出 老子 第八章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 道德經 第八章。道德經 又稱 道德真經 老子 五千言 老子五千文 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

所謂厚德載物,下一句是什麼,「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下一句是什麼?

沒有下一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厚德載物 是 易傳 中的話,原文是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至於厚德載物,什麼是 德 其實很簡單。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 德 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