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厚德載物,下一句是什麼,「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3 07:48:42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下一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是《易傳》中的話,原文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至於厚德載物,什麼是「德」,其實很簡單。

幫助別人要求回報,叫做交易。幫助別人不要求回報,就叫做「德」。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

補充:厚德載物舊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擔重大任務。

基本簡介: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是春秋時期的老子(即李耳,河南鹿邑人)所撰寫,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是中國歷史上首部完整的哲學著作。

《道德經》到了西元前206年-公元200年,被奉為道教經典,所以有學者認為《道德經》被分為八十一章有明顯的道教的九九歸一的思想,在內容的分割上未免牽強。但道德經前三十七章講道,後四十四章言德,簡單說來,道是體,德是用,二者不能等同。至清代魏源首次破此慣例而分《道德經》為六十八章,相對保持了每章的完整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3樓:傑西卡的萬千星辰

是出自《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自強不息」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厚德載物自強不

息沒有下一句。厚德載物自強不息是源自《周

易》。《周易》曰

回答: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句話的意思是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

剛毅堅卓,發奮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也可以理解為:天很堅強勁健,人應該像他一樣堅強。所謂地勢坤,就是人要學大地一樣寬厚,仁愛,有包容萬物之胸懷,厚德載物,孕育萬物 就是胸懷,就是氣度,大地的千姿百態,五顏六色,高山峽谷,平原江湖,都是天的執行下,形成的,也就是說大地的形成源於天。

那麼人就像大地 ,學會包容理解。

5樓:匿名使用者

2、「厚德載物自強不息」出自《周易》之《大象傳》,摘抄如下:

《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意思就是說:

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奮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2023年,梁啟超在清華大學講演,以此勉勵學生,後即成為清華大學之校訓。2023年4月,清華大學出版了《自強不息,厚德載物:清華精神巡禮》。

作品由八篇組成,敘述了清華的緣起和發展的歷程、學校的概貌和歷史文化特色,清華的校風、學風、校箴以及體現在體育和美育中的精神文化內涵。

《幹》《坤》兩卦作為《周易》中卦象最為特殊的存在(唯一的純陽和純陰之卦),其在整個卦象體系中既代表了陽之範疇與陰之範疇,又代表了超拔於人類社會的天與地兩個概念。基於此,《大象傳》對於《幹》《坤》的解讀勾勒出《周易》中所蘊含的具有原始象徵與本體思維的天人合一之境界。

《周易》是傳統經典之一,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人文實踐的理論根源,是古代漢民族思想、智慧型的結晶,被譽為「大道之源」。內容極其豐富,對中國幾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都產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相傳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內容包括《經》和《傳》兩個部分。

「自強不息」與「厚德載物」的結合直接地反映了中國傳統文化在天地之道基礎上構建自身人倫之道的特質。在這種天人合一的境界視域中,人倫之道不過是天地巨集大宇宙的部分投射。當人們仰望星空時,既要感慨於自然之偉大而孜孜以學,又要回首自己的品德修養以期可以承擔「參贊天地之化育」的職責。

6樓:嘴角微微上揚

「厚德bai載物自強不息」的下du一句是:天zhi行健,君子以自強不dao

息。《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版自強不息權;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個句子出自孔子為《周易》寫的《象傳》。象傳,分為大象、小象。大象是解釋卦象立義的,小象是解釋六爻辭的。這個句子,分別出自乾坤兩卦的「大象」。

釋義:天(即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處世,應像天一樣,自我力求進步,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厚德載物的上一句是什麼 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厚德載物」與「自強不息」合在一起作為清代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出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乾卦)、「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坤卦)。

意為:自然的運動剛強勁健,相應於此,君子應剛毅堅卓,憤發圖強;大地的氣勢厚實和順,君子應增厚美德,容載萬物。

在中國歷史文化的發展過程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不斷獲得豐富和發展,被賦予新的內容。做為乙個高尚的人,在氣節、操守、品德、治學等方面都應不屈不撓,戰勝自我,永遠向上,力爭在事業與品行兩個方面都達到最高境界。在做人做事方面應該順應自然,胸懷博大,寬以待人,承擔起巨集偉的歷史任務。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精闢地概括了中國文化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的關係的深刻認識與辯證的處理方法。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時間的考驗和興衰變化,而一直能穩固地凝聚在一起,並保持乙個偉大民族的生機與活力,是同這種深刻認識分不開的。事實上,「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已構成中華民族的民族精神與民族性格的重要表徵。

8樓:葉子的三天

厚德載物上面一句話是什麼?

9樓: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清華大學校訓

上善若水的下一句是厚德載物嗎,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下一句是什麼?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上善若水 語出 老子 第八章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的 道德經 第八章。道德經 又稱 道德真經 老子 五千言 老子五千文 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傳說...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的是什麼意思,上善若水,厚德載物,什麼意思

阿樂 達到盡善盡美的境界,就和聖人差不多了。如果有很多人得到你的幫助,而你都不要求回報,那你的德就厚了,就可以稱作德高望重了。善若水厚德載物語出 老子 第八章。上善若水和厚德載物兩個詞語所蘊含的意義是一樣的,故大家常把這兩個詞語放在一塊使用。作為中華民族的精神和優良傳統是十分重要的。乙個有道德的人,...

天道酬勤 厚德載物,天道酬勤 厚德載物 。什麼意思?

天道酬勤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 上天會按照你的付出給以勤奮的人們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那麼付出的努力就算現在沒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回報。天 指 上天 道 指 規律 天道 即 天意 可以引申為客觀的規律 酬 可解釋為 實現志願 即酬答 回報,勤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