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孩子機靈聰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機靈,聰明”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2-08-10 09:15:05

1樓:一隻假行僧

聰明伶俐 [ cōng míng líng lì ]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冰雪聰明 [ bīng xuě cōng míng ]比喻人聰明非凡。

伶俐乖巧 [ líng lì guāi qiǎo ]伶俐:機靈;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

足智多謀 [ zú zhì duō móu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 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百伶百俐 [ bǎi líng bǎi lì ]形容非常聰明乖巧。

形容“機靈,聰明”的成語有哪些?

2樓:

聰明伶俐

【拼音】: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5cōng míng líng lì

【解釋】: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造句】:女兒是個聰明伶俐的小姑娘,大家都喜歡她。

點頭會意

【拼音】:diǎn tóu huì yì

【解釋】:①形容機靈乖覺。②表示允可、讚許。

【造句】:街坊們互相對視一眼,輕輕點了點頭會意地退出了屋子。

巧捷萬端

【拼音】:qiǎo jié wàn duān

【解釋】: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造句】:兩個都是巧捷萬端、手疾眼快之人,雖說聯手禦敵不久可早已生出默契。

手疾眼快

【拼音】: shǒu jí yǎn kuài

【解釋】:疾:迅速。 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造句】:魔術師手疾眼快,我們根本看不清他的動作。

別具慧眼

【拼音】:bié jù huì yǎn

【解釋】:慧:聰明,有才智。具有獨到眼光,高明的見解。

【造句】: 從小我就知道你這個人別具慧眼,心胸開闊善於從大處著眼,做事情面面俱到令人大開眼界。祝願你永遠眼明心亮,雲心鶴眼。世界視覺日快樂。

形容孩子機靈聰明的成語

3樓:爺炫麗登場

聰明伶俐  才智過人 慧心妙舌

形容“小孩很聰明”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機靈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

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機巧貴速】:機巧:機靈、巧妙。

巧施心機,貴在迅速及時。【監貌辨色】:監:

通“鑑”,照,察;貌:容色,外表;辨:辨別,明察;色:

臉色。通過觀察臉色來辨別對方的心思。形容為人機靈。

【見經識經】:形容一看便明白,十分機靈。【見精識精】:

形容一看便明白,十分機靈。同“見經識經”。【精明能幹】:

機靈聰明,事能力強。

形容小孩聰明可愛的成語有什麼?

形容“聰明的孩子”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聰明伶俐

讀音:cōng mínglíng lì

釋義:意思是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造句:聰明伶俐的妹妹唯一缺點就是淘氣。

2、精明能幹

讀音:jīng míng néng gàn

釋義:精明能幹,機靈聰明,辦事能力強。〖出處〗《新唐書·蘇弁傳》:"弁通學術,吏事精明,承延齡後,平賦緩役,略煩苛,人賴其寬。"

造句:兩種人當丞相不能用:第一種就是過於精明能幹,這種人往往恃才傲物,目空一切,最後必然發展成功高蓋主,尾大不掉。

第二種人就是質地平庸,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之人,這種人雖然保險,但卻會累死了皇上。

3、 伶俐乖巧

讀音:líng lì guāi qiǎo

釋義: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

造句:看到新媳婦伶俐乖巧,秀外慧中,老太太不禁露出滿意的笑容。

4、伶牙俐齒

讀音:líng yá lì chǐ

釋義:伶、俐:聰明、靈俐、乖巧。口齒靈活;說話利落。形容會說會道;靈活乖巧而善於應變。

造句:他伶牙俐齒,能說會道,不愧是搞文藝的人。

5、巧捷萬端

讀音:qiǎo jié wàn duān

釋義: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造句:小空呆呆地看著血怒巨熊前方的大坑,這下任是他如何巧捷萬端也要束手無策了。

形容孩子聰明的成語

6樓:老耆

聰明伶俐 聰明:智力發達,天資高。伶俐:靈活、乖巧。形容小孩頭腦機靈,活潑且乖巧。

伶俐乖巧 伶俐:機靈;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機警,讓人滿意。

靈心慧齒 天資聰慧,口齒伶俐。

靈心慧性 聰慧的天資。

聰明睿智 聰明:天資高,智力發達。睿智:智慧,英明而有遠見。天資高,有智慧,有遠見。亦作“聰明睿哲”、“聰明睿達”。

秀外慧中 秀:秀麗;慧:聯盟。外表秀麗,內心聰明。

才氣過人 才:才能;氣:氣魄。才能氣魄勝過一般的人。

冰雪聰明 比喻人聰明非凡。

形容小孩聰明的成語

7樓:1從這裡開始

聰明伶俐cōng míng líng lì[釋義] 伶俐:靈活。形容小孩子頭腦靈活;記憶力和理解力強。

[語出]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賣油郎獨佔花魁》:“你是聰明伶俐的人;也須識些輕重。”

[正音] 伶;不能讀作“lián”。

[辨形] 伶俐;不能寫作“玲利”。

[近義] 聰明智慧

[反義] 蠢如鹿豕 冥頑不靈

[用法] 用於小孩頭腦機靈;記憶力和理解力強。一般作謂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①他從小就~;深得家人的寵愛。

8樓:匿名使用者

聰明伶俐 冰雪聰明 秀外慧中 足智多謀

什麼聰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聰明的成語有哪些

痴情亦是罪名 百伶百俐 形容非常聰明乖巧。出處 明 馬夢龍 醒世恆言 第二十七卷 那焦氏生得有六七分顏色,女工針指,卻也百伶百俐 只是心有些狠素。辨日炎涼 古代傳說中辯論太陽離地遠近的故事。後以之形容兒童的聰明早慧。出處 列子 湯問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 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

描寫人聰明過人的成語,形容人聰明的成語有哪些?

聰明絕頂 絕頂聰明 聰明伶俐 精明能幹 精明強幹冰雪聰明 聰明絕世 聰明一世 聰明正直 大巧若拙蘭質蕙心 秀外慧中 足智多謀 百伶百俐 神機妙算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穎悟絕倫 穎悟絕人 機智過人才華橫溢 才高八斗 濟世之才 曠世奇才 才華超眾才識過人 蓋世之才 博學多才 學富才高 辯才無礙才華蓋世 智...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