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發明方便筷子,中國人為什麼發明筷子?

時間 2022-08-01 10:10:06

1樓:神魄達克斯

因為普通的筷子用完一次後需要清洗甚至防毒後才能再進行使用,而方便筷子是一次性的,用完即可扔掉,省去了清洗和消毒的麻煩,減少了多人使用同一雙筷子而傳染疾病的危險,而且**低廉,適用於很多小型飯店、餐館、食堂。

雖然方便筷子很方便,但是它的危害非常之大!

方便筷子的三大危害:

損害呼吸功能

一次性筷子製作過程中須經過硫磺燻蒸,所一在使用過程中遇熱會釋放so2,侵蝕呼吸道黏膜。

損害消化功能

一次性筷子在製作過程中用雙氧水漂白,雙氧水具有強烈的腐蝕性,對口腔、食道甚至胃腸造成腐蝕;打磨過程中使用滑石粉,清除不乾淨,在人體內慢慢累積,會使人患上膽結石。

病菌感染

經過消毒的一次性筷子保質期最長為4個月,一旦過了保質期很可能帶上黃色葡萄菌、大腸桿菌及肝炎病等。

一次性筷子的確方便,但衛生不達標、浪費林木資源也是不爭的事實。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億雙,耗費木材166萬立方公尺,需要砍伐大約2500萬棵大樹,減少森林面積200萬平方公尺。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一次性筷子不衛生,方便筷子是為了出行帶著方便,到菜館吃飯不他們的一次性筷子,用自己的方便筷子。

筷子的發明有什麼重要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在沒有學會使用火之前,進食時,是直接用手。中國早期先民在學會了用火之後,每天都可以吃熟食了,但熟食太燙,於是,聰明的中國先民就順手折取兩根樹枝做為工具,來夾取熟食,這樣,世界上第一雙筷子就發明出來了,這一發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從此,奠定了中國人(還有漢字文化圈的東亞人)用筷子做為進食工具的飲食習慣和飲食文化。在人類的所有的發明中,可以說,筷子是最簡單的發明。

然而,筷子又是非常不簡單的發明。筷子看起來只是非常簡單的兩根小細棒,但它有挑、撥、夾、拌、扒等功能,且使用方便,價廉物美。筷子具有簡單、環保的特性,筷子是漢民族飲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筷子也是當今世界上一種獨特的餐具。中國人進餐所使用筷子,在人類文明史上是一項值得驕傲和推崇的科學發明。李政道論證中華民族是乙個優秀民族時說:

「中國人在很早以前就發明了筷子。如此簡單的兩根東西,卻高妙絕倫地應用了物理學上的槓桿原理。筷子是人類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都能做,且不怕高熱,不怕寒凍,真是高明極了」。

4樓:z4027 楊言斌 江西省 火影至

吃飯,聽說人中邪能用筷子夾中指往上掰,能治邪

5樓:匿名使用者

改變了餐桌的用餐方式。

方便筷子誰發明的?

6樓:奇葩歷史課

筷子在古代傳說故事中是妲己發明的,這源於她喂商紂王吃飯的乙個故事。

7樓:瑤瑾

一次性筷子是日本人發明的。

日本的森林覆蓋率高達65%,但 他們卻不砍伐自己國土上的樹木來做一次性筷子,全靠進口。我 國的森林覆蓋率不到14%,卻是出口一次性筷子的大國。我國北方 的一次性筷子產業每年要向日本和南韓出口 150萬立方公尺,減少 森林蓄積200萬立方公尺。

8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沒有筷子,人們吃飯用手抓,不衛生還燙手,就隨便折兩根棍子用,以後就成了筷子.

9樓:焉桂帆

日本人,他發明了這個,把技術給我們中國很多廠家,讓我們中國人生產方便筷,然後用用低價收購,而初初生產這種筷的是南方的一種木材,這種木材是製作高階銅版紙的原材料,所以日本人用了筷以後還收集這個筷子,把它製造成高階紙!!!!!(這是在報紙看到的)日本人的森林覆蓋率比我們中國高,可是他們不在本國用這個技術,而在我們這裡用,可惱,可恨!

10樓:楊麒

是個日本人,具體叫什麼名字不知道。因為我很bs日本矮子

11樓:騎士成吉思汗

乙個日寇,他進原料不從本國,從我國,鄙視他。

12樓:探索歷史西遊

我們每天都使用的「筷子」竟然是「妲己」發明的!

筷子那麼方便,西方人為什麼沒有發明

13樓:

首先我們要知道,西方世界在13世紀之前,吃飯都是用手,讓人詫異的是,這些用手指吃飯的人,規矩還特別的多,還非常的奇怪,比如,羅馬人在吃飯之時,為了區分平民和貴族。

規定平民是五個指頭吃飯,而貴族則是三個手指吃飯,就像捏個蘭花指差不多,哎呀,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這吃飯是有多彆扭,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西方人在那個時代與野人無異,不過當時的東方,就稱西方人為野蠻的國度。值得我們注意的是,13世紀西方人用手吃飯,而到了16世紀,西方人就開始講究了,用刀叉吃飯去了,可就是說西方人直接跳過了用筷子吃飯的這麼乙個過程,這個原因至今是乙個無法解開的謎題。

在西方人用手吃飯的時候,東方的中國在幹嘛,拿先秦舉例子,當時的秦人已經發明的刀叉,也就是說,秦人們在當時是筷子和刀叉並用。(秦朝博物館擺放有青銅刀叉)中國人的智慧型果然不是西方人能比肩的。

14樓:

不過筆者想說的是,西方國家為什麼沒有發明筷子?筷子吃飯多方便,吃拉麵啥的直接用筷子夾住吃就行了,為啥非得用刀叉。

根據生物學家研究,人類吃東西,最先想到的工具,就是拿垂直的樹枝當筷子,然而西方人卻沒有這麼做,這是為啥?

首先我們要知道,西方世界在13世紀之前,吃飯都是用手,讓人詫異的是,這些用手指吃飯的人,規矩還特別的多,還非常的奇怪,比如,羅馬人在吃飯之時,為了區分平民和貴族。

規定平民是五個指頭吃飯,而貴族則是三個手指吃飯,就像捏個蘭花指差不多,哎呀,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這吃飯是有多彆扭,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西方人在那個時代與野人無異,不過當時的東方,就稱西方人為野蠻的國度。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13世紀西方人用手吃飯,而到了16世紀,西方人就開始講究了,用刀叉吃飯去了,可就是說西方人直接跳過了用筷子吃飯的這麼乙個過程,這個原因至今是乙個無法解開的謎題。

15樓:常青

受傳統飲食習慣。西方人向來用刀叉勺子吃飯。因為他們吃的肉食都是半生不熟。使用刀叉比較方便。

16樓:支援戶改

任何事物的發明,都不會是東方和西方同時發現發明,都會有先有後,筷子是東方發明,但是西方直到目前尚未接受,那只是餐飲的形式和內容有所不同,筷子和吃飯,吃什麼飯,是形式和內容的關係,形式要服從服務於內容,所以吃西餐用不著筷子,那麼中餐用筷子更方便。

17樓:

筷子對於西方人來不適用,所以他們不去發明,儲存下來。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有區別,但是都是遠古流傳至今,適應於現代。所以民族不同,生活文化有差異,筷子也是文化遺產。

18樓:波波

這和我們飲食習慣有很大關係,我們的食物製作精細,用刀叉明顯不方便,而西方人但是確實飲食比較粗放,大塊吃肉,那用刀叉是必須的。西方人以肉類為主食,中國人以大公尺為主食。所以才會有差異!

見怪不怪!西方人以肉類為主食,中國人以大公尺為主食。所以才會有差異!

見怪不怪!

19樓:沒有網名

刀叉吃東西太麻煩啦,要切割還要用叉子叉起來,叉起來了又放不下,在中國一雙筷子可以吃遍所有食物很方便的。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筷子是咱東方的 西方的用刀和叉,他們也不會用筷子 ,他們吃的東西也不需要筷子呀。

21樓:陽光雨露丫g丫

西方人喜歡吃西餐,善用刀和叉。不習慣用筷子,人們主食是肉,筷子對他們沒有用。

22樓:風中葉

刀叉用來吃肉類或大塊的食物,西方一直都是以葷為主,中國一般以素菜為主,因為素菜一般用筷子用起來更方便,用刀叉反而不適應。

23樓:軒轅晴天

你問得這個問題就跟非洲人問用手那麼方便還不用刷碗洗筷為什麼不直接用手?和西方人問刀叉這麼好用,中國人為什麼不用刀叉?這些問題是一樣的,說白了就是文化問題。

24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世界在13世紀之前,吃飯都是用手,讓人詫異的是,這些用手指吃飯的人,規矩還特別的多,還非常的奇怪,比如,羅馬人在吃飯之時,為了區分平民和貴族。

規定平民是五個指頭吃飯,而貴族則是三個手指吃飯,就像捏個蘭花指差不多,哎呀,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這吃飯是有多彆扭,由此我們也可以知道,西方人在那個時代與野人無異,不過當時的東方,就稱西方人為野蠻的國度。

25樓:月滿心河

在西方人用手吃飯的時候,東方的中國在幹嘛,拿先秦舉例子,當時的秦人已經發明的刀叉,也就是說,秦人們在當時是筷子和刀叉並用。(秦朝博物館擺放有青銅刀叉)中國人的智慧型果然不是西方人能比肩的。

26樓:景筠心

中國人的智慧型本身就比西方人要聰明。就平均智商而言,中國人的平均智商也是遙遙領先的。

27樓:動漫人生

一件物品的產生是根據人類勞動需要才形成的,西方的發展史在食物是基本以牛肉為主,吃牛肉刀叉要比筷子更適用。

28樓:

東方的中國在幹嘛,拿先秦舉例子,當時的秦人已經發明的刀叉,也就是說,秦人們在當時是筷子和刀叉並用。這是我想的!

29樓:薩十二

飲食結構不同,中國人祖上也用刀叉,後來精細化,刀叉進了廚房,你可以看下博物雜誌的微博,刀叉在我國的歷史比西方國家要久,但是西元前就退出餐桌進去廚房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筷子那麼方便,為什麼印度人沒有發明。筷子也算是一種文化了,既然是中國人獨創的,我們就更該好好珍惜了,至於為什麼外國人沒有發明,誰又能去真正的考證一二呢,只能說文化多樣性罷了。

31樓:石頭

那是西方人種還沒有進化到文明的程度,

沒有進化到一定文明程度的人種,

還是有那種野蠻的行為的,

喜歡動刀子,吃牛排也是幾分熟的,

喜歡掠奪別人,強盜邏輯,

而中國就不一樣,因為有孔孟之道,已經進化到高度文明了,

32樓:溫繞顏

他們吃的東西應該和我們都不一樣吧,不太適合筷子呀。而且就像我們用習慣了筷子,就覺得他們的刀叉不方便,於他們而言,相反亦如是。

中國人為什麼發明筷子?

33樓:jf死阜

筷子長,能夾到遠處的菜 據說,世界上共有三種吃東西的方式,直接用手拿東西吃的佔百分之四十,用刀叉的佔百分之三十,還有百分之三十則用筷子。 筷子,是中國人的一大發明。早在3000多年前的殷商時代就開始命名用筷子,不過最初並不叫「筷」。

據古文獻記載,那時人們把筷子稱為「箸」或「夾(上加竹旁)」。在公元

六、七世紀時,筷子也被稱為「筋」。「筷」這個稱呼是怎麼出現的呢?據文獻記載說,中國東部江南一帶的人認為「箸」和「住」的發音是一樣的,在江邊行船的人很忌諱「停住」,就取反意叫「箸」為「快」。

到公元10世紀的宋朝,人們又在「快」上加了「竹」頭,因為筷子大都用竹子做成的緣故。於是,中國人發明的這件食具就有了現在大家都知道的名字「筷」。 筷子是如何發明的呢?

有人推測,遠古人烤東西吃時,隨手折兩根樹枝或竹枝,用來夾著吃,這樣既不燙手,又能趁熱吃到美味,於是就演變成了筷子。筷子的結構極為簡單。從形狀來說,是兩根小細棍,中國的筷子是上粗下細,上方下賀,這種造型的優點是拿起來方便,不容易滑,也不容易轉動放在桌子上不會滾,夾菜入口的一端光滑圓潤不會傷著唇吞。

筷子傳到日本後,日本人將筷子做成圓錐形,這是因為日本多食生冷食物,如生魚片之類,用這種筷子更方便。

中國人為什麼要敬老

座夢夢 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這句話,無論在我們多大的時候,都是經常聽到的。所以敬老這種事情已經深入到我們的骨髓和血液中了。中國本身也是禮儀之邦,對於這個的教育也是很深刻的。我認為我們敬老就是在尊敬我們家中的老人和老了之後的我們自己。我們家中都有老人,當他們出去的時候,我們就希望能夠有人去尊...

中國人為什麼要出國,為什麼中國人都想出國

出國的人形形色色,什麼目的的都有,有人來學習,有人是單位派遣,有人為了發財,有人為了躲債,對於我來說就是開闊開闊眼界吧,出來了大多數人都會發現,雖然國內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外國也不是什麼都好,對什麼 不 的到沒什麼感覺,中國不干犯法的事,也沒人 你,外國幹違法的事也都是不行的。 超人來自夏日 有很多...

中國人為什麼一定要過年,中國人為什麼要過年

氧分子 中國人最重視的就是春節,每年有數萬人在春節前踏上返鄉的旅途,只為了能和家人過春節。過春節,是 回家 嘉家生活圈 中國人過年意義 買不到票都要回家?搶到站票都那麼開心? 馬佳振華萬妝 傳說古代過年是為了驅鬼,而現在過年只是傳揚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尋求共同的.哪國人不過年?是人都過年。只不過每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