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知錯就改的成語,表示知錯就改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2-08-28 22:00:18

1樓:美秀時尚

痛改前非 ,迷途知返, 苦海無邊, 棄舊圖新,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負荊請罪, 開誠相見, 幡然悔悟,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2樓:來自三門源性格豪爽的孫悟空

痛改前非。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亡羊補牢

表示知錯就改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痛改前非 迷途知返 苦海無邊 棄舊圖新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負荊請罪 開誠相見幡然悔悟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懸崖勒馬脫胎換骨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開誠相見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知錯就改的成語

4樓:御若陽

回頭是岸、懸崖勒馬、痛改前非、悔過自新、洗心革面

一、回頭是岸 [ huí tóu shì àn ]

【解釋】: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就有出路。

【出自】: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只要他們認破迷津,那便回頭是岸。

二、懸崖勒馬 [ xuán yá lè mǎ ]

【解釋】: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出自】:華而實《漢衣冠》三:您鑄成大錯在前,已經對不起天地祖宗,趕快懸崖勒馬吧!

三、痛改前非 [ tòng gǎi qián fēi ]

【解釋】:痛:徹底;非:錯誤。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

【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翻譯】:你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我把這所房子給你們夫妻兩個住下。

四、悔過自新 [ huǐ guò zì xīn ]

【解釋】:悔:悔改;過:錯誤;自新:使自己重新做人。悔恨以前的過失,決心重新作人。

【出自】:郭沫若《南冠草》第一幕:只要你真能悔過自新,本部堂可以饒你的活命。

五、洗心革面 [ xǐ xīn gé miàn ]

【解釋】: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徹底悔改。

【出自】:聞一多《神話與詩·文學的歷史動向》:除非它真能放棄傳統意識,完全洗心革面,重新做起。

5樓:匿名使用者

懸崖勒馬 金盆洗手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痛改前非 迷途知返 棄舊圖新 負荊請罪

開誠相見 幡然悔悟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6樓:

金盆洗手 棄惡從善 浪子回頭 知錯必改

痛改前非 改過自新 迷途知返 負荊請罪

幡然悔悟 洗心革面 脫胎換骨 懸崖勒馬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7樓:匿名使用者

浪子回頭

懸崖勒馬

痛改前非

重新做人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回頭是岸

表示知錯就改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浪子回頭

懸崖勒馬

痛改前非

重新做人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回頭是岸

9樓:人皆可聖

浪子回頭金不換、洗心革面、脫筋(胎)換骨、苦海無涯回頭是岸、亡羊補牢未為遲也(猶未晚也)、懸崖勒馬、痛改前非

10樓:練鵬堂和正

幡然悔悟迷途知返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棄舊圖新改惡從善浪子回頭洗心革面負荊請罪開誠相見

11樓:詩彬費代柔

痛改前非

重新做人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表示知錯就改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改過自新 [gǎi guò zì xīn]

[解釋] 自新:自覺改正,重新做人。改正錯誤,重新做起。

13樓:熱情的晶晶公主

浪子回頭

懸崖勒馬

痛改前非

重新做人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回頭是岸

形容人知錯就改的成語有什麼?

14樓:頻可欣孫書

痛改前非,

迷途知返

,苦海無邊

,棄舊圖新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負荊請罪,

開誠相見,幡然悔悟

,洗心革面,

脫筋換骨

,懸崖勒馬,脫胎換骨。

15樓:閉學岺韶胭

幡然悔悟

迷途知返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棄舊圖新

改惡從善

浪子回頭

洗心革面

負荊請罪

開誠相見

關於知錯就改的成語有哪些?

16樓:百小度

浪子回頭  懸崖勒馬  痛改前非  重新做人  洗心革面

浪子回頭【làng zǐ huí tóu】

意為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人改過自新,多用於年少懵懂兒女在犯錯後知錯悔過、返鄉孝親。出自《八十一夢·第32夢》。

懸崖勒馬【xuán yá lè mǎ】

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意為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藉以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出自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此書生懸崖勒馬,可謂大智矣。"

痛改前非【tòng gǎi qián fēi】

痛:徹底;非:錯誤。

徹底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出自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 痴公子很使噪脾錢》:"你痛改前非,我把這所房子與你夫妻兩個住下。

"在中學課文《俗世奇人》裡的《好嘴楊巴》:"小的一定痛改前非!"也出現過。

重新做人【chóng xīn zuò rén】

指已認識、悔改所犯罪過,並以此為起點重新塑自己的形象。

洗心革面【xǐ xīn gé miàn】

清除舊思想,改變舊面貌。比喻壞人物徹底悔改。出自《周易·繫辭上》:"聖人以此洗心,退藏於密。"

形容“知錯就改”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知錯就改的成語有什麼

曉啊靜啊 幡然悔悟 f n r n hu w 思想轉變很快,徹底悔悟。迷途知返 m t zh f n 迷途 迷失道路 返 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棄舊圖新 q ji t x n 圖 圖謀 追求。拋棄舊的 不好的東西 追求新的 正確的東西。改惡從善 g i c ng sh...

知錯就改作文怎麼寫,知錯就改的作文500字

先說知錯不改的壞處,在舉例說明知錯就改的案例 說出知錯就改的好處 你真正大錯一次,就知道怎麼寫了。實話 知錯就改的作文500字 知錯就改作文開頭 5 勾採蓮 知錯就改,善莫大焉,這是老師從小教我們的,可是有用幾個人做到了呢 滑光亮 知錯能改就好,老師說了每個人都會有犯錯誤的時候,以後可不要再犯這樣的...

表示愜意的成語,表示合作的成語

隆印枝蘭凰 心曠神怡 x n ku ng sh n y 釋義 心境開闊 精神愉快。曠 空闊 怡 愉快。語出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 則有心曠神怡 寵辱皆忘 把酒臨風 其喜洋洋者矣。正音 怡 不能讀作 t i 辨形 曠 不能寫作 礦 近義 賞心悅目 悠然自得 反義 心煩意亂 心如火焚 用法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