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稱讚的成語,表示稱讚意思的成語

時間 2021-06-09 16:16:00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交口稱讚

拼音: jiāo kǒu chēng zàn 簡拼: jkcz

近義詞: 有口皆碑、口碑載道、交口稱譽 反義詞: 眾口鑠金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釋: 交口:眾口一詞。異口同聲地稱讚

2樓:匿名使用者

交口稱讚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交口讚譽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矜己自飾 矜:誇耀;自飾:自己頌揚。誇耀稱讚自己。

愛民如子 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贊聲不絕 連續不斷地稱讚。形容對人或事物非常讚賞。

鹿車共挽 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屈豔班香 屈:指屈原;班:指班固。象《楚辭》、漢賦那樣詞藻豔麗,情味濃郁。稱讚詩文優美。

有目共賞 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稱賞不已 賞:讚賞。不已:繼續不止。連連稱讚。

功德無量 世界各地: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表示稱讚意思的成語

3樓:翟浩森

隨聲附和,讚不絕口、讚歎不已、連連稱讚、歎為觀止、交口稱讚

4樓:祕密終結者

讚不絕口 點頭稱是 交口稱讚 連連稱讚

表示“稱讚”的成語有哪些?

5樓:不忘初心

1.半部論語

【拼音】: bàn bù lún yǔ

【解釋】: 舊時對儒學經典之一《論語》的誇讚之辭,掌握半部《論語》,人的能力就會提高,就能治理國家。

2.吾家千里駒

【拼音】: wú jiā qiān lǐ jū【解釋】: 千里駒:日行千里的馬。我家的千里馬。誇讚自家優秀的子侄。

3. 膾炙人口

【拼音】: kuài zhì rén kǒu【解釋】: 膾:

切細的肉;炙: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

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4. 交口稱譽

【拼音】: jiāo kǒu chēng yù【解釋】: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5.讚不絕口

【拼音】: zàn bù jué kǒu

【解釋】: 不住口地稱讚。

形容稱讚的成語有哪些

6樓:

交口稱讚:異口同聲地稱讚。

有口皆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讚歎不已:連聲讚賞不止。

歎為觀止: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7樓:武府小道

有口皆碑

碑:指記功碑。所有人的嘴都是活的記功碑。比喻人人稱讚。

老王賣瓜

比喻自己稱讚自己的貨色好或本領高強。

口碑載道

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有腳陽春

承春:指春天。舊時稱讚好官的話。

膾炙人口

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們和稱讚和傳訟。

不遺寸長

寸長:微小的長處。不遺漏一點點長處。形容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並給予稱讚。

功德無量

世界各地: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箕風畢雨

箕、畢:均為星名。古時認為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原比喻人民的好惡不一樣。後用於稱讚為政體恤民情。

大塊文章

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枚速馬工

工:工巧;速:速度快。原指枚皋文章寫得多,司馬相如文章寫得工。後用於稱讚各有長處。

馬工枚速

原指枚皋文章寫得多,司馬相如文章寫得工。後用於稱讚各有長處。

來者居上

後來居上。原指資格淺的新進反居資格老的舊臣之上。後亦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屈豔班香

屈:指屈原;班:指班固。象《楚辭》、漢賦那樣詞藻豔麗,情味濃郁。稱讚詩文優美。

有目共賞

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愛民如子

舊時稱讚某些統治者愛護百姓,就象愛護自己的子女一樣。

譽不絕口

不住地稱讚。

霄魚垂化

以之來稱讚官吏的德政。

讚口不絕

不住口地稱讚。

讚不絕口

不住口地稱讚。

交口稱譽

異口同聲地稱讚。

不虞之譽

虞:料想;譽:稱讚。沒有意料到的讚揚。

一字千金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談不容口

猶言讚不絕口。不住口地稱讚。

頌聲載道

讚頌之聲充滿道路。極言稱讚者多。

後來居上

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善頌善禱

關於頌揚,關於祝禱。用來稱讚能在頌揚之中帶有規勸的意思。

交口讚譽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交口稱讚

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粲花之論

粲花:鮮豔的花朵;論:言論。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

稱賞不已

賞:讚賞。不已:繼續不止。連連稱讚。

矜己自飾

矜:誇耀;自飾:自己頌揚。誇耀稱讚自己。

鹿車共挽

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挽:拉。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嘖嘖稱羨

嘖嘖:咂嘴聲,表示讚歎。嘖嘖連聲地表示羨慕。亦作“嘖嘖稱讚”。

8樓:匿名使用者

交口稱讚 [jiāo kǒu chēng zàn]【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自】: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示例】: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一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

9樓:簫灑舞劍

交口稱讚

拼音: jiāo kǒu chēng zàn正音:稱;不能讀作“chèn”或“chènɡ”。

近義: 有口皆碑 口碑載道

反義: 眾口鑠金

結構:主謂式。

釋義: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用法:一年之後,附近幾個村莊的牧童們沒有一個有她吹的好,連大人們也~。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章

來自: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例句:他的演講精彩極了;全校師生~。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廣結良緣 多做善事,以得到眾人的讚賞。

擊節歎賞 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擊碎唾壺 唾壺:古代的痰盂。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

擊節稱賞 節:節拍;賞:讚賞。形容對詩文、**等的讚賞。

拍案叫絕 拍桌子叫好。形容非常讚賞。

歎為觀止 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雅人深致 雅:高雅,高尚;致:情趣。人品高尚,情趣深遠。原是讚賞《詩經·大雅》的作者有深刻的見解。後形容人的言談舉止不俗。

稱賞不已 賞:讚賞。不已:繼續不止。連連稱讚。

點頭咂嘴 表示同意、讚賞。

撫掌擊節 撫掌:拍手。擊節:打拍子。①拍手為樂曲打拍子。②拍手錶示非常讚賞。

唾壺擊碎 唾壺:古代的痰盂。形容對文學作品的高度讚賞。

一倡三嘆 《荀子·禮論》:“清廟之歌,一倡而三嘆也。”謂一人歌唱,三人相和。後多用以形容**、詩文優美,富有餘味,令人讚賞不己。倡,亦作“唱”。

讚歎不已 已:止,完。連聲讚賞不止。

贊聲不絕 〖解釋〗連續不斷地稱讚。形容對人或事物非常讚賞。

11樓:q魂鬥羅

1、嘖嘖稱讚

zé zé chēng zàn

【解釋】嘖嘖:咂嘴聲,表示讚歎。嘖嘖連聲地表示羨慕。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回:“戴宗嘖嘖稱讚道:‘好個留侯!’”

【結構】聯合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處事

【近義詞】嘖嘖稱羨、嘖嘖讚美

【例句】季羨林《上海菜市場》:“一方面嘖嘖稱讚,一方面又躍躍欲試,也都想買點什麼。”

2、交口稱讚

jiāo kǒu chēng zàn

【解釋】交:一齊,同時。異口同聲地稱讚。

【出處】唐·韓愈《柳志厚墓誌銘》:“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們下,交口薦譽之。”

【結構】主謂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稱;不能讀作“chèn”或“chènɡ”。

【近義詞】有口皆碑、口碑載道、交口稱譽

【反義詞】眾口鑠金

【例句】他的演講精彩極了;全校師生~。

12樓:匿名使用者

稱讚叫絕:表示對某種事物的讚歎

稱讚用的成語

13樓:如夢隨行

不虞之譽】虞:料想;譽:稱讚。沒有意料到的讚揚。

粲花之論】粲花:鮮豔的花朵;論:言論。稱讚言論的典雅雋妙。

措置裕如】措置:處理,安排;裕如:從容不迫,很有辦法的樣子。處理事情從容不迫。常用來稱讚人有辦事的才能和經驗。

大塊文章】大塊:大地。原指大自然錦繡般美好的景色。後用以稱讚別人內容豐富的長篇文章。

功德無量】世界各地:功業和德行;無量:無法計算。舊時指功勞恩德非常大。現多用來稱讚做了好事。

共挽鹿車】挽:拉;鹿車:古時的一種小車。舊時稱讚夫妻同心,安貧樂道。

後來居上】後來的超過先前的。有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

呼牛呼馬】呼:稱呼。稱我牛也好,稱我馬也好。比喻別人罵也好,稱讚也好,決不計較。

畫荻教子】荻:蘆葦。用蘆葦在地上書畫教育兒子讀書。用以稱讚母親教子有方。

譭譽不一】譭譽:詆譭和稱讚;不一:不一樣,不一致。有人說好,有人說壞,說法不一。

箕風畢雨】箕、畢:均為星名。古時認為月亮經過箕星時風多,經過畢星時雨多。原比喻人民的好惡不一樣。後用於稱讚為政...

交口稱譽】異口同聲地稱讚。

口碑載道】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14樓:可愛的大婕妤

讚不絕口 [zàn bù jué kǒu]生詞本基本釋義

不住口地稱讚。

褒義出 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寶玉看了;讚不絕口。”

15樓:匿名使用者

讚不絕口,有口皆碑,拍案叫絕,歎為觀止,讚歎不已,交口稱讚,功德無量,嘖嘖稱讚,口碑載道,馬工枚速,伯壎仲篪,犀角燭怪,無咎無譽,補偏救弊,嘆觀止矣,一針見血,巾幗英雄,愛民如子

16樓:問去

⑴高尚高尚

暗室不欺 不同流俗 不欺暗室 不忘溝壑 赤子之心 德厚流光 高情遠致 高山景行 功德無量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蕙心紈質 見危授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精金良玉 敬老慈幼 良金美玉 明德惟馨 年高德劭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青天白日 山高水長 拾金不昧 玉潔鬆貞 沅茝灃蘭雲中白鶴 志士仁人

傑出補天浴日 風流人物 風華正茂 伏龍鳳雛 蓋世英雄 蓋世無雙 桂林一枝 鶴立雞群 鶴鳴之士 加人一等 矯矯不群 金榜題名 舉世無雙 絕世超倫 崑山片玉 人中之龍 首屈一指 鐵中錚錚 頭角崢嶸 無出其右 裒然舉首 一代風流 一世龍門 庸中佼佼

尊貴不虞之譽 不言而信 不惡而嚴 榮華富貴 山中宰相 師道尊嚴

著名草木知威 馳名中外 大名鼎鼎 德高望重 風雲人物 功成名遂 功標青史 赫赫有名 舉世聞名 如雷貫耳 聲振寰宇 威望素著

寬容海闊天空 含垢納汙 呼牛呼馬 豁達大度 既往不咎 寬大為懷 寬巨集大量 網開一面 網開三面 息事寧人 下不為例 下車泣罪 胸懷祖國,放眼世界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以直報怨 以德報怨 宰相肚裡能撐船 知情達理 中庸之道

助人將伯之助 解衣推食 救死扶傷 絕甘分少 普度眾生 起死人,肉白骨 輕財好施 設身處地 疏財仗義 為民除害 為民請命 雪中送炭 與人為善 雲行雨施 仗義疏財 助人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