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便利的成語,表示“便利”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1-06-17 16:59:51

1樓:匿名使用者

【公私兩便】:gōng sī liǎng biàn,便:便利,方便。對公家和私人都便利。作謂語、賓語;指對公傢俬人都便利。

【安室利處】:ān shì lì chù,指安全便利的處所。作賓語;指安全便利的居所。

【公私兩利】:gōng sī liǎng lì,指對公傢俬人都有好處。同“公私兩濟”。作謂語、賓語;指對公傢俬人都便利。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yǔ rén fāng biàn,zì jǐ fāng biàn,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自己便利。作賓語、定語、分句;指勸人通融。

【因利乘便】:yīn lì chéng biàn,因:順著。憑藉有利的形勢。作謂語、定語;指利用有利條件。

2樓:我是大角度

【舟車之利】:舟:船,水運;車:車輛,陸運;利:便利。車船便利。形容水陸運輸方便。作賓語;指交通發達。

【因利乘便】:因:順著。憑藉有利的形勢。作謂語、定語;指利用有利條件。

【近水樓臺先得月】:水邊的樓臺先得到月光。比喻由於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搶先得到某種利益或便利。作賓語、分句;比喻因近便而獲得優先機會。

3樓:匿名使用者

避繁就簡】:避開繁雜的,從事簡單的。 【朝齏暮鹽】:齏:醃菜。早餐用醃菜下飯,晚飯蘸鹽進餐。形容飲食簡單,生活清苦

表示“便利”的成語是什麼?

4樓:維也納森林四期

表示“便利”的成語是:便宜行事、公私兩便、因利乘便、近水樓臺先得月、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1、便宜行事 [ biàn yí xíng shì ]

基本釋義:便宜:方便,適宜。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斟酌處理,不必請示。

出處:《漢書·魏相傳》:“傳漢興已來;國家便宜行事。”

例句: 既然大權交代與你,你就便宜行事吧!

2、公私兩便 [ gōng sī liǎng biàn ]

基本釋義:對公傢俬人都便利。

出處:《晉書·阮種傳》:“若人有所患苦者,有宜損益,使公私兩濟者,委曲陳之。”

例句:積極參加儲蓄,是對國家,對個人公私兩便的好事。

3、因利乘便 [ yīn lì chéng biàn ]

基本釋義:因:順著。 憑藉有利的形勢。

出處:漢·賈誼《過秦論》:“因利乘便,宰割天下,**河山。”

例句:這個專案上馬的條件日趨成熟,我們要因利乘便,大上快上,否則會坐失良機。

4、近水樓臺先得月 [ jìn shuǐ lóu tái xiān dé yuè ]

基本釋義:水邊的樓臺先得到月光。 比喻由於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搶先得到某種利益或便利。

出處:宋·俞文豹《清夜錄》:“范文正公鎮錢唐,兵官皆被薦,獨巡檢蘇麟不見錄,乃獻詩云:‘近水樓臺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公即薦之。”

例句:俗話說“兔子不吃窩邊草”可俗話又說“近水樓臺先得月”當愛情來臨時,要勇敢去把握,緊緊抓住才是最重要!

5、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 yǔ rén fāng biàn,zì jǐ fāng biàn ]

基本釋義: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自己便利。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八回:“施主莫惱。‘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你就與我說說地名如何?我也可解得你的煩惱。”

例句:與人方便自己方便,馬車裡面還有些地方,搭他一程何妨。

形容“方便”的成語有哪些?

5樓:貴連枝從靜

【礙上礙下】:礙:妨礙。妨礙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

【不便之處】:內指不方便的地方。

【步履容艱難】: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步履蹣跚】: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步履維艱】: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手頭不便】:手頭:手邊;不便:不方便。手邊缺少錢用的委婉說法。

【拖兒帶女】:拖:牽引。身邊帶著兒女。形容生活負擔重,生活水平受到影響或行動不方便。

6樓:能德文廖醜

礙上礙下

礙:妨礙。妨礙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

便宜:方便,適宜。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斟酌處理,不必請示。

出處:《史記·蕭相國世家》:“即不及奏上,輒以便宜施行,上來以聞。”

步履蹣跚

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出處:唐·皮日休《上真觀》:“天祿行蹣跚。”

步履維艱

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出處:《宋史·章宗經三》:“年高艱於步履者,並聽策杖,仍令舍人護衛扶之。”明·邵景瞻《覓燈因話·桂遷夢感錄》:“念見劉,頸荷欠徽,手交木葉,顏色枯槁,步履艱難。”

朝發暮至

指早晨出發晚上就到達。形容路程很近或交通方便。

出處:語出《後漢書·烏桓傳》:“居止近塞,朝發穹廬,暮至城郭,五郡民庶,家受其辜。”

朝發夕至

早上出發晚上就能到達。形容路程不遠或交通方便。

出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注水》:“或王命急宣,有時朝發白帝,暮到江陵。”唐·韓愈《祭鱷魚文》:“以生以食,鱷魚朝發而夕至也。”

方便之門

方便:本佛家語,指靈活對待。原是佛教指引人入教的門徑,後指給人方便的門路。

出處:唐·王勃《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碑》:“維摩見柄,蓋申方便之門;道安謝歸,思遠朝廷之事。”

急病讓夷

猶今言將困難留給自己,將方便讓給別人。

出處:語出《國語·魯語上》:“賢者急病而讓夷。”

順水推舟

順著水流的方向推船。比喻順著某個趨勢或某種方便說話辦事。

出處:元·關漢《竇娥冤》第三折:“天地也做得個怕硬欺軟,卻原來也這般順水推船。”

隨近逐便

指就近,圖方便。

大開方便之門

給予極大的方便。

出處:明·馮惟敏《僧尼共犯》四:“誰想巡捕老爺大開方便之門,放俺還俗,便成配偶。”

拔了蘿蔔地皮寬

比喻為了行事方便而把礙眼的事物去掉。也比喻為了擴充套件地盤而排擠別人。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五十一回:“拔了蘿蔔地皮寬,交他去了,省得他在這裡跑兔子一般。”

與人方便,自己方便

給他人便利,他人也會給自己便利。

出處:明·吳承恩《西遊記》第十八回:“施主莫惱。‘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你就與我說說地名如何?我也可解得你的煩惱。”

形容給人便利的成語

形容便捷的成語有哪些?

7樓:學生小王

終南捷徑: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門路。也比喻達到目的的便捷途徑。

一舉兩便:舉:舉動、動作。做一件事得到兩方面的好處。

巧捷萬端: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事捷功倍:事情易辦而功效很大。

連戰皆捷:①打仗接連取得勝利。 ②今多指體育比賽或考試等接連取得好成績。

避煩鬥捷:指避開煩難而比賽簡捷。

參考資料

8樓:零公里之戀

其實只要一個詞:快捷

成語的話:事捷功倍 (事情易辦而功效很大)

捷雷不及掩耳 〖解釋〗猶迅雷不及掩耳。比喻事起突然,不及防備。

百舉百捷 〖解釋〗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指辦事萬無一失。同“百舉百全”。

直捷了當 同“直截了當”。

所向克捷 軍隊所去之處,都能取得勝利。

巧捷萬端 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連戰皆捷 ①打仗接連取得勝利。②今多指體育比賽或考試等接連取得好成績。

橫翔捷出 謂超逸特出。

高材捷足 高材:才能高;捷足:邁步快。形容人才能出眾,行事敏捷。

避煩鬥捷 指避開煩難而比賽簡捷。

終南捷徑 指求名利的最近便是門路。也比喻達到目的的便捷途徑。

捷報頻傳 勝利的訊息不斷地傳來。

紅旗報捷 清代軍隊出征,打了勝仗,派專人手持紅旗,急馳進京報捷。現用作報喜的意思。

捷足先登 登:方言,“得來”的合音。比喻行動敏捷的人先達到目的

捷足先得 捷:快,敏捷;足:腳步;得:得到。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

簡捷了當 直截了當

高才捷足 才:才能;捷:迅速,快捷。形容人才能出眾,行動快

形容小區生活方便的成語有哪些?

9樓:翻滾吧獨角獸

一應俱全、面面俱到、應有盡有、包羅永珍、白雲親舍。

1、一應俱全【yī yīng jù quán 】

釋義:一應:一切;俱:都。一切齊全,應有盡有。

例句:清·文康《兒女英雄傳》:“那案子上調和作料,一應俱全。”

2、面面俱到【miàn miàn jù dào】

釋義: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出自於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辦起事來亦就面面俱到了。”

例句:做事情應~,仔細周全。

3、應有盡有【yīng yǒu jìn yǒu】

釋義:該有的全都有。 形容很齊全。

例句:《宋書·江智淵傳》:“人所應有盡有,人所應無盡無,其江智淵乎!”

4、包羅永珍【bāo luó wàn xiàng 】

釋義:形容內容應有盡有;無所不有。

例句:元 喬吉 《金錢記》第三折:“聖人作《易》,幽贊神明,包羅永珍,道合乾坤。”

《兒女英雄傳》第十回:“ 張姑娘 這幾句話,說得軟中帶硬,八面兒見光,包羅永珍,把個鐵錚錚的 十三妹 倒寄放在那裡為難起來了。”

5、白雲親舍【bái yún qīn shè】

釋義:親:指父母;舍:

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親:

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狄仁傑離開家鄉到幷州去做官,登上太行山,南望白雲,對身邊的人說:我的父母就居住在白雲的下面,懷念悵望之情,油然而生。後遂用“白雲親舍、白雲孤飛、白雲行處、親舍雲”等為客中思念父母之辭。

例句:《新唐書·狄仁傑傳》:“薦授幷州法曹參軍,親在河陽。仁杰登太行山,反顧,見白雲孤飛,謂左右曰:‘吾親舍其下。’瞻悵久之。雲移,乃得去。”

1 2 3表示什麼成語,1 2 3 ()所表示的成語

郜訪彤儀燁 接二連三,解釋 表示連線的意思,連線2和3所以是接二連三。成語解釋 一個接著一個,接連不斷。形容接連不斷。讀音 ji rli n s n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一回 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 火焰山 一般。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 源源不斷 連三併四 1 源源不斷 讀音 y...

表示詳細的成語,表示風大的成語

如夢隨行 不厭其詳 不嫌詳細。指越詳細越好。不知其詳 不知道他的詳細情況。耳熟能詳 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 很詳細。精打細算 打 規劃。精密地計畫,詳細地計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時計算得很精細。語焉不詳 指雖然提到了,但說得不詳細。元元本本 元元 探索原始 本本 尋求根本。原指探索事物的根由底細。...

表示創新的成語,表示風大的成語

天蠍 按部就班 部 班 門類,次序 就 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 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篳路襤褸 形容開創新事業的艱難。同 篳路藍縷 別出機杼 別 另外 機杼 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布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辭無所假 辭 文詞 假 利用。寫文章時用詞有所創新,沒有因襲前人。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