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詳細的成語,表示風大的成語

時間 2021-05-02 23:00:32

1樓:如夢隨行

不厭其詳】不嫌詳細。指越詳細越好。

不知其詳】不知道他的詳細情況。

耳熟能詳】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很詳細。

精打細算】打:規劃。精密地計畫,詳細地計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時計算得很精細。

語焉不詳】指雖然提到了,但說得不詳細。

元元本本】元元:探索原始;本本:尋求根本。原指探索事物的根由底細。後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

原原本本】從頭到尾按原來的樣子。指詳細敘述事情的全部起因和整個過程,一點不漏。

分星擘兩】詳細分說;清楚,明白。

分星劈兩】指詳細分說。

分三別兩】詳細分說;清楚,明白。同「分星擘兩」。

毛舉縷析】毛舉:瑣碎列舉。縷:一條一條,詳詳細細。縷析:詳細地分析。瑣細列舉,詳細地剖析。

詢根問底】指詢問事情的詳細原委,問個水落石出。

2樓:鏡飛掣其韋

表示高興的成語:興高采烈

喜出望外

心花怒放

表示認真的成語: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

表示生氣的成語:怒髮衝冠

勃然變色

憤憤不平

表示馬虎的成語:丟三落四

丟三落四

心不在焉

表示風大的成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冷風嗖嗖 冷風割面 寒風凜冽 寒風刺骨 北風怒號北風怒吼 北風勁吹 北風卷地 北風呼嘯 朔風凜冽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風暴雨狂 雨暴風狂 風狂雨猛風雨大作 風吹雲散 風捲殘雲 風起雲湧 風雨飄搖風狂浪湧 風急浪高 風吹雨打 風調雨順 掀屋倒樹冷風颼颼 風吹草低 風和日麗 惠風和暢 風平浪靜狂風惡浪 狂風大作 飛沙走石 風狂雨驟 風雨大作風雨同舟 風吹草動 風吹雲散 風雲變幻 風雲突變風雨交加 急風暴雨 風聲鶴唳 風清月朗 月白風清

形容「非常細緻」的成語有哪些?

4樓:翻滾吧獨角獸

八面玲瓏[bā miàn líng lóng ]

擘肌分理[bò jī fèn lǐ ]

抽絲剝繭[chōu sī bāo jiǎn]

粗中有細[cū zhōng yǒu xì ]

滴水不漏[dī shuǐ bú lòu]

1、粗中有細[cū zhōng yǒu xì ]

釋義:表面似乎粗率、隨便,實際卻細緻、細心 。

2、八面玲瓏[bā miàn líng lóng]

釋義:玲瓏是指精巧細緻,指人靈活、敏捷。本指窗戶明亮軒敞。後用來形容人處世圓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3、擘肌分理[bò jī fèn lǐ ]

釋義:擘是指分開;理是指肌膚的紋理。比喻分析事理十分細緻。

4、抽絲剝繭[chōu sī bāo jiǎ]

釋義:絲得一根一根地抽,繭得一層一層地剝。形容分析事物極為細緻,而且一步一步很有層次。

5、滴水不漏[dī shuǐ bú lòu ]

釋義: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

6、浮光掠影[fú guāng luě yǐng]

釋義:水面的光和掠過的影子,一晃就消逝。比喻觀察不細緻,學習不深入,印象不深刻。

7、極深研幾[jí shēn yán jǐ ]

釋義:研是指研究,審查;幾是指細微。形容鑽研深刻、細緻。

8、精耕細作[jīng gēng xì zuò]

釋義:指農業上認真細緻地耕作。

9、句斟字酌[jù zhēn zì zhuó ]

10、精雕細刻[jīng diāo xì kè ]

釋義: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11、刻畫入微[kè huà rù wēi ]

參考資料

形容細心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明察秋毫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細緻入微

察言觀色

見微知著

明見萬里

一絲不苟

一心一意

6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細緻、精雕細刻、體貼入微、體貼入妙、無微不至

一、深入細緻 [ shēn rù xì zhì ]

【解釋】:深入而精細周密。

【出自】:徐海東《奠基禮》:「主席對戰士那種無微不至的關懷,深入細緻的作風,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二、精雕細刻 [ jīng diāo xì kè ]

【解釋】:精心細緻地雕刻。形容創作藝術品時的苦心刻畫。也比喻認真細緻地加工。

【出自】:《共青團員;要做八十年代的帶頭人》(2023年2月5日《中國青年報》社論):「要以平等交心的態度;點點滴滴、精雕細刻;因勢利導地對他們進行思想教育工作。

三、體貼入微 [ tǐ tiē rù wēi ]

【解釋】: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杜少陵詩·四》:「至於尋常寫景,不必有意驚人,而體貼入微,亦復人不能到。」

【譯文】:至於平常的時候寫景,不必有意驚動他人,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還有人能做到嗎。

四、體貼入妙 [ tǐ tiē rù miào ]

【解釋】:指體會領悟深刻細緻,而使描寫或模仿巧妙逼真。

【出自】:清·昭槤《嘯亭雜錄·檀欒卿》:「姿容艷麗,性格柔婉,所演劇甚多,俱能體貼入妙。」

五、無微不至 [ wú wēi bù zhì ]

【解釋】: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出自】:宋·魏了翁《辭免督視軍馬乞以參贊軍事從丞相行奏札》:「臣竊念主憂臣辱,義不得辭,跼蹐受命,退而差闢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所以為速發之計者,靡微不周。」

【譯文】:我念主憂臣辱,義不能拒絕,拘束受命,退而差徵召官吏、條列事目、調遣將士,凡是他認為快發的計畫的,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

7樓:夕竹

一心一意,一絲不苟,明察秋毫,專心致志,全神貫注,細緻入微,察言觀色,見微知著,明見萬里,謹謹慎慎,戴目傾耳,利析秋毫,石慶數碼,謹慎從事,仔仔細細,粗中有細,明察暗訪,體貼入微,無微不至

8樓:匿名使用者

1、謹謹慎慎:細心慎重。

2、戴目傾耳:戴目:仰視的樣子;傾耳:側著耳朵細心傾聽。認真聽,抬頭看。形容殷切期盼。

3、心粗氣浮:粗:粗疏,輕率;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4、利析秋毫:析:分析;秋毫:鳥獸在秋天新長出的細毛。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5、明察秋毫: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鳥獸身上新長的細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銳,任何細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後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6、石慶數馬:指在最簡單的事情上也非常細心謹慎,一點也不馬虎。

7、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8、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9、細緻入微:比喻看問題非常全面,連很細小的問題都考慮到了。

10、見微知著:微:隱約;著:明顯。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11、明見萬里:對於外界或遠方的情況,知道得很清楚。也比喻人有預見。

12、謹慎從事:細心慎重地處事。

13、粗心大意:粗:粗蔬。指做事馬虎,不細心。

14、仔仔細細:指人處事認真細心,絲毫不馬虎。

15、粗中有細:形容人說話做事表面好像粗魯、隨便,(www.lz13.cn)實際上卻是審慎、細心。

16、明察暗訪:察:仔細看,調查研究;訪:向人詢問調查。從明里細心察看,從暗裡詢問了解。指用各種方法進行調查研究。

17、全神貫注: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18、粗心大氣:粗:粗疏;氣:人的精神狀態。指做事不細心,隨便馬虎。

19、體貼入微: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20、粗心浮氣:浮:浮躁。形容人不細心,不沉著。

21、無微不至: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22、專心致志: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9樓:我還沒想好魚

心細如髮。可以代表。

表示創新的成語,表示風大的成語

天蠍 按部就班 部 班 門類,次序 就 歸於。按照一定的步驟 順序進行。也指按老規矩辦事,缺乏創新精神。篳路襤褸 形容開創新事業的艱難。同 篳路藍縷 別出機杼 別 另外 機杼 織布機,比喻詩文的構思和布局。指寫作另闢途徑,能夠創新。辭無所假 辭 文詞 假 利用。寫文章時用詞有所創新,沒有因襲前人。形...

表示愜意的成語,表示合作的成語

隆印枝蘭凰 心曠神怡 x n ku ng sh n y 釋義 心境開闊 精神愉快。曠 空闊 怡 愉快。語出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 則有心曠神怡 寵辱皆忘 把酒臨風 其喜洋洋者矣。正音 怡 不能讀作 t i 辨形 曠 不能寫作 礦 近義 賞心悅目 悠然自得 反義 心煩意亂 心如火焚 用法 用...

表示更加的成語,表示物品的成語

變本加厲 厲 猛烈。指比原來更加發展。現指情況變得比本來更加嚴重。仇人見面,分外眼紅 眼紅 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眼紅 激怒的樣子。仇敵碰在一起,彼此更加激怒。砥廉峻隅 峻 高峭。通過磨礪,使可分解更加分明。比喻磨鍊自己使品行更加端正。多多益辦 益 更加。越多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