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讚美木蘭機敏 謹慎的句子

時間 2022-08-28 17:45: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詩》中讚美木蘭機敏、謹慎的句子是「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乙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此詩收入《樂府詩集》的《橫吹曲辭·梁鼓角橫吹曲》中,至唐代已廣為傳誦,唐人韋元甫有擬作《木蘭歌》,可以為證。因此,學者們大都認為,民歌《木蘭詩》產生於北朝後期。

2樓:夏風涼月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3樓:匿名使用者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4樓: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應該是吧

5樓:墨雨綺淵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保證準確,我上初中時就是這個答案。

《木蘭詩》中運用妙趣橫生的比喻讚美木蘭謹慎,機敏的句子是:_______

6樓:朱英俊的小迷妹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中讚美木蘭謹慎、機敏的詩句是 5

7樓:歲月不寒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8樓:君處紅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9樓:匿名使用者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從這裡可以看到木蘭沒有長兄,爸爸也沒有兒子。爸爸年歲大了,木蘭不願意讓爸爸參軍,所以打算女扮**替爸爸參軍,可看出木蘭機敏)。而『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回故鄉。』可能是怕別人看出自己是男扮**,木蘭寧可不要獎賞,要回去看家人。

看出木蘭謹慎。

10樓:得逞的謊言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11樓: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12樓:

尷尬了……把木蘭辭前前後後看了好幾遍,覺得「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這句可以看出木蘭很謹慎機敏吧,12年沒讓別人發現是女人,很厲害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14樓:找不到的壞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應為她是女的 可汗要給她賞賜 在宮裡當官 如果被發現是女的 就是欺君有殺生之禍 但他就這樣拒絕了 一方面保住了自己的命 又一方面 表現自己不貪錢財 一石二鳥呀(體現她的謹慎和機敏) 偶們老師就是這樣講的 選我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打了這麼多年的戰還沒死,又立了戰功,不謹慎早就掛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17樓:淡水江江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絕對經典的古代版《潛伏》。

16.《木蘭詩》中運用妙趣橫生的比喻謳歌和讚美木蘭

18樓:騎豬去兜風

雄兔腳撲搠,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中運用妙趣橫生的比喻謳歌和讚美了木蘭謹慎、機敏的名句是

19樓:品人生暢言

1全部「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表現了木蘭從軍的艱辛,「夥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就從側面寫出了木蘭的謹慎和機敏,致使朝夕與共的夥伴都不知道自己是女兒身。

20樓:匿名使用者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1樓:工程造價師曉光

夥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辯我是雄雌?

木蘭詩中讚頌木蘭謹慎、聰明、勇敢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

22樓:匿名使用者

讚頌木蘭謹慎、聰明、勇敢、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3樓:匿名使用者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12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24樓:物十競十天十擇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25樓:何東傑之歌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26樓:百度使用者

出門看火伴,夥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27樓:幻速神谷浩史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木蘭詩》中易讀錯的字,《木蘭詩》中所有修辭

黑白異境 不聞機杼 zhu四聲 聲 昨夜見軍帖 tie四聲 願為市鞍 an一聲 馬 西市買鞍 an一聲 韉 jian一聲 南市買轡 pei四聲 頭 但聞燕山胡騎 ji四聲 鳴啾啾 jiu一聲 萬里赴戎 rong二聲 關 朔氣傳金柝 tuo四聲 阿姊 zi三聲 聞妹來 著 zhuo二聲 我舊時裳 sh...

《木蘭詩》中的名句有哪些?木蘭詩有幾句詩句

1。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誇張。故意言過其實,對人對事進行擴大或縮小的描。述。作用 易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2。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比喻。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作用 對事物特徵進行描繪或渲染 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的道理加以說明。3。阿...

怎樣描寫花木蘭上戰場拼殺的場面,木蘭詩中木蘭上戰場殺敵時的場景300字

雙魚情歌之王 經過了十幾天的長途跋涉後,花木蘭最終來到了燕山腳下,她聽到胡人兵馬的嘶鳴聲。花木蘭發誓 為了父母,為了國家,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戰勝敵人!殺啊 戰場上炮火連天,馬的嘶鳴聲 戰士們的呼喊聲 如雷鳴般的馬蹄聲以及刀 劍撞擊的 口當口當 聲響徹整個大地,黃沙滿天,血流成河,戰場上敵人的屍體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