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的名句有哪些?木蘭詩有幾句詩句

時間 2023-06-05 12:57:06

1樓:七七肆十九

1。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誇張。

故意言過其實,對人對事進行擴大或縮小的描。

述。作用:易於突出人或事的本質,引起讀者強烈共鳴。

2。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比喻。

利用不同事物之間某些相似之處,借一種事物來說明另外一種事物。

作用:對事物特徵進行描繪或渲染;用淺顯易見的事物對深奧的道理加以說明。

3。阿爺五大兒,木蘭無長兄。對偶。

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相等的兩個句子,或短。

語。作用:整齊勻稱,凝鍊集中,概括力強。

4。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頂真。

木蘭詩有幾句詩句

2樓:淺墨草萱繪人生

《花木蘭》詩詞原文。

木蘭詩 / 木蘭辭。

樂府詩集 〔南北朝〕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嘆息。(唯 一作:惟)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木蘭詩裡火伴的火是什麼意思,《木蘭詩》中“出門看火伴”的“火”是什麼意思?

宿命本無能為力 火 中國古代兵制單位,十人為 火 皆解甲,散還火伍中。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狀 原文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木蘭詩 譯文 走出去看一起打仗的火伴,火伴們很吃驚,都說我們 同行數年之久,竟然不知木蘭是女孩。木蘭詩 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 樂府詩集 歸入 橫吹...

木蘭科植物有哪些木蘭科植物木蘭科的主要特徵

易書科技 木蘭花朵碩大,朵朵開於枝頭,六個外紫內白的花瓣,深似粉妝玉琢,幽雅飄逸。木蘭又名女郎花,給人在欣賞時以無限的遐想,或賦其形,或借於名,吟詠不少佳作。木蘭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溼潤的氣候,亦能耐寒。喜肥沃 溼潤而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不耐旱,忌鹼,在乾燥 鹼土 黏土上生長不良。根肉質,怕水淹,傷...

木蘭從軍有哪些經歷 用詞語概括。表達了木蘭的什麼情感

人文漫步者 木蘭的從軍經歷給我們一種比較好的感受,就是通過他的經歷我們乘客遲到軍旅生活的一種艱辛。 首毅 從句的經歷與三四個字概括就是木蘭的。為國擔當。 跑馬的漢子 就是木蘭替父從軍,然後打仗,然後還沒有被人發現是女的,然後就回家了。 木蘭從軍有哪些經歷?用三個四字詞語概括表達了木蘭的什麼情感,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