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詩zh的名句,陸游的古詩名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9-14 01:36:31

1樓:匿名使用者

《長歌行》是南宋著名愛國詩人陸游評安期生作的一首七言古體詩。詩中詩人抒寫了平生的理想和抱負,以及理想無由實現的悲憤;還對驅逐金人,盡復失地的令人神往的情景作了熱切的憧憬。全詩感情熱烈充沛,氣勢豪邁奔放,一如長江出峽、駿馬賓士,是陸詩中獨具風格的抒情佳作。

名句國仇未報壯士老,匣中寶劍夜有聲。何當凱還宴將士,三更雪壓飛狐城!

國仇還沒報,壯士已衰老;匣中寶劍耐不了寂寞,半夜裡發出陣陣吟嘯。什麼時候在三更大雪中收復了飛狐城,凱旋歸來,與將士宴會歡笑!

陸游的古詩名句有哪些?

2樓:小天使啊之家

1、《示兒》愛國詩

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遊山西村》山水詩

宋·陸游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3、《書憤》愛國詩

宋·陸游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

4、《卜運算元 詠梅》描寫梅花

宋·陸游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5、《釵頭鳳·紅酥手》愛情詩

宋·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

6、《浣溪沙》

宋·陸游

懶向沙頭醉二瓶,喚君同賞小窗明。夕陽吹角最關情。

7、《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愛國詩

宋·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戍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裘。

8、《漁家傲·東望山陰何處是》

宋·陸游

東望山陰何處是? 往來一萬三千里。 寫得家書空滿紙!

9、《漁家傲·東望山陰何處是》

宋·陸游

東望山陰何處是? 往來一萬三千里。 寫得家書空滿紙!

10、《鷓鴣天·家住蒼煙落照間》

宋·陸游

家住蒼煙落照間,絲毫塵事不相關。斟殘玉瀣行穿竹,卷罷黃庭臥看山。

11、《浣溪沙》

宋·陸游

浴罷華清第二湯。紅棉撲粉玉肌涼。 娉婷初試藕絲裳。

12、《滿江紅·危堞朱欄》

宋·陸游

危堞朱欄,登覽處、一江秋色。人正似、徵鴻社燕,幾番輕別。

13、《滿江紅·疏蕊幽香》

宋·陸游

疏蕊幽香,禁不過、晚寒愁絕。那更是、巴東江上,楚山千疊。

14、《鷓鴣天·家住東吳近帝鄉》

宋·陸游

家住東吳近帝鄉。平生豪舉少年場。十千沽酒青樓上,百萬呼盧錦瑟傍。

15、《鷓鴣天·看盡巴山看蜀山》

宋·陸游

看盡巴山看蜀山。子規江上過春殘。慣眠古驛常安枕,熟聽陽關不慘顏。

陸游的名句,陸游的古詩名句有哪些?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冬夜讀書示子聿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 位卑未敢忘憂國。病起書懷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書憤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書憤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臨安春雨初霽 天機雲錦用在我,剪裁妙處非刀尺。九月一日,讀詩稿有感,走筆作歌 遺...

陸游的名言有什麼,陸游的名句有哪些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示兒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遊山西村 知識是從刻苦勞動中得來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勞動的結果。類別 勞動知識是從勞動中得來的,任何成就都是刻苦勞動的結晶。類別 勞動青年是革命的柱石。青年是革命果實的保衛者,是使歷史加速向更美好的世界前進的力量。類別 青年 青年...

有關陸游的詩,陸游最著名的古詩有哪些 5

醉中感懷 早歲君王記姓名,只今憔悴客邊城。青衫猶是鵷行舊,白髮新從劍外生。古戍旌旗秋慘淡,高城刁斗夜分明。壯心未許全消盡,醉聽檀槽出塞聲。海棠歌我初入蜀鬢未蒼,南充樊亭看海棠。當時已謂目未睹,豈知更有碧雞坊。碧雞海棠天下絕,枝枝似染猩猩血。蜀姬豔妝肯讓人?花前頓覺無顏色。扁舟東下八千里,桃李真成奴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