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詩,和陸游的詩?陸游和杜甫的詩有什麼共同點

時間 2023-04-29 16:24:05

1樓:曾禕雲0一

杜甫 石壕吏。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頭逾牆走,老婦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陸游 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樓:解澹

杜甫:憂國憂民 愛國思想。

陸游:沉鬱悲涼 愛國主義。

陸游和杜甫的詩有什麼共同點

3樓:哲哥聊歷史

陸游和杜甫的詩大多數都是有關愛國的話題,並且很多詩中都表現出了自己憂國憂民之心。並且陸游和杜甫都曾踏入仕途,卻都屢次遭貶,一生仕途坎坷,而且都是時刻關心廟堂和百姓的疾苦。

陸游(2023年—2023年),字務觀,號放翁,漢族,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陸游生逢北宋滅亡之際,少年時即深受家庭愛國思想的薰陶。宋高宗時,參加禮部考試,因受秦檜排斥而仕途不暢。

杜甫與陸游的詩,哪一首更勝一籌?

有關陸游杜甫生活年代情況,有關陸游杜甫生活年代情況資料

杜甫 712 770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盛唐大詩人,號稱 詩聖 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初唐詩人杜審言之孫。唐肅宗時,官左拾遺。後入蜀,友人嚴武推薦他做劍南節度府參謀,加檢校工部員外郎。故後世又稱他杜拾遺 杜工部。杜甫和李白齊名,世稱 李杜 他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 致君堯舜上,再...

誰有陸游的詩句,陸游的詩有哪些詩

1 對酒 閒愁如飛雪,入酒即消融。好花如故人,一笑杯自空。流鶯有情亦念我,柳邊盡日啼春風。長安不到十四載,酒徒往往成衰翁。九環寶帶光照地,不如留君雙頰紅。譯文 閒來的憂愁像飛雪一樣,落入酒杯中就自然消融。美麗的花朵像故人一樣,一陣歡笑酒杯就自然而空。畹囀的黃鶯似乎有情地眷戀我,從早到晚鳴叫在柳樹邊的...

陸游與杜甫關係

天下無敵破壞王 去關注ta 陸游 1125 1210 南宋詩人,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陸游自幼好學不倦,在飽經喪亂的生活感受中受到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20歲時與唐琬結婚,後被其母強行拆散。這種感情傷痛終其一生,釵頭鳳 沈園 等名作即是為此。29歲時,赴南宋首都臨安 今杭州 應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