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有什麼故事,三國演義中有哪些著名的故事

時間 2022-08-24 15:25:08

1樓:夢幻櫻花

1.棄新野

劉備攜百姓逃往樊城,火燒新野大敗曹軍。曹操使徐庶招降劉備而遭拒絕,遂催動三軍攻打樊城。

劉備棄樊城,退守江夏,關羽和諸葛亮已經前往江夏求救兵。因有百姓隨行而行動遲緩,劉備不久即被曹操大軍趕上追殺。幸有猛將張飛保護劉備,趙雲於曹操陣中勇猛衝殺,單騎救得幼主劉禪。

張飛於當陽橋設迷陣唬退曹軍,又有關羽危急之際率領救兵趕到,劉備方得以脫險。

2.走樊城

官渡之戰之後,袁紹又起河北四州之兵與曹操在倉亭大戰。是時,劉備已經得到汝南劉辟的數萬兵馬,便趁機襲取許昌,卻被曹操分隔擊破。劉備無奈之際投奔荊州劉表。

劉備在荊州因言多失語、反對劉表廢長立幼而得罪劉表夫人,其弟蔡瑁便以宴請為名欲加害劉備。危險之際,劉備所乘的盧寶馬奮躍三丈檀溪,使劉備得以脫逃,並在新野得到賢士徐庶相助。劉備聘徐庶為軍師,日夜操練軍馬。

曹操平定北方之後,常有襲取荊州要地之意,乃遣將屯兵樊城虎視荊襄。樊城守將曹仁等貪功冒進,攻打新野,不料卻被劉備設計奪取樊城,大敗曹仁。

3.敗當陽

是時劉備被曹操打敗,到荊州依附劉表。屯駐新野。徐庶來投,劉備用為軍師,擊敗曹仁,奪取樊城。

曹操囚禁徐母,偽造家書館召徐庶,徐庶被迫辭別劉備,臨行舉薦諸葛亮。劉備先已從司馬徽處知臥龍之名,於是三顧茅廬。禮聘諸葛亮。

諸葛亮提出跨有荊、益二州,以與曹操、孫權成鼎足三立之勢的戰略方針,劉備苦請其出山輔佐。 曹操率大軍南征,劉表病死,其妻蔡氏以次子劉瓊嗣位,投降曹操。劉備攜民出走江陵,在當陽被曹軍趕上,軍民大亂。

趙雲單騎救出阿斗,張飛在長阪橋嚇退曹軍,劉備收拾殘兵退至江夏。適逢孫權譴魯肅來探虛實,諸葛亮即隨魯肅前往江東,欲結孫權共拒曹操。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顧毛廬 火燒赤壁 草船借箭 三氣周瑜 義釋嚴顏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三個國家的故事`

三國演義中有哪些著名的故事

4樓:金六福

桃園結義、千里走單騎、舌戰群儒、六出祁山、七擒孟獲、九伐中原、三英戰呂布、煮酒論英雄、刮骨療傷、舌戰群儒、三氣周瑜、三顧茅廬、草船借箭、空城計、木牛流馬、吳下阿蒙、大意失荊州、草船借箭、空城計等等。

1、桃園結義

東漢末年,黃巾賊出,天下大亂。中山靖王后劉備某日看到一招兵告示,忍不住三聲嘆息。被身後的本地屠戶張飛見到,就厲聲問其故。

劉備見這個人相貌不俗,就相互介紹並且說出了嘆息的原由。張飛一聽此人出生不俗,談吐間也相當投契,就拉著去酒館準備邊吃邊說。

正到門口,又遇一人嚷著急切投軍。被劉、張聽到,於是劉備邀請他一起來喝酒,三人越談越投契,結果就一起去張飛家後面桃園結為異性兄弟,按長幼,劉備成了大哥,關羽做了老二,張飛為老三。

2、三顧茅廬

公元207年冬至公元208年春,當時屯兵新野的劉備,帶著大將關羽、張飛,三次到南陽鄧縣隆中諸葛草廬請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出師表》。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拜訪有專長的賢人。

3、六出祁山

諸葛亮聲東擊西,以奇兵「六出祁山」,平取隴右,是避實就虛,出其不意,攻其不備。曹魏赤壁戰敗後,將主力防線布於長江、秦嶺,尤其劉備佔據荊襄,外接好孫權,故曹操更加緊長江防線。

關羽荊州之失,章武三年(223)蜀主伐魏敗,曹魏以為「備已死,數多寂然無聲」,故「略無備豫」。諸葛亮「六出祁山」,利用隴右諸多有利因素,對盡快形成抗魏統一戰線和抗魏統一戰線和抗魏聯軍有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4、煮酒論英雄

《三國演義》裡有兩個英雄人物,乙個長歌當嘯,豪氣沖天,指點群雄;乙個寄人籬下,一味謙恭,裝孬不折本,他們就是曹操和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這一篇絕世妙文把他們兩人的心態刻畫得淋漓盡致。

其中有乙個細節是:操以手指玄德,然後自指曰:「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

」玄德聞言,吃了一驚,手中所執匙箸,不覺落於地下。時正值天雨將至,雷聲大作。玄德乃從容拾箸曰:

「一震之威,乃至於此!」

5、草船借箭

公元208年7月,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著名的故事比如:桃園結義,三英戰呂布,千里走單騎,草船借箭,三顧茅廬,赤壁之戰,舌戰群儒,望梅止渴,空城計等

空城計:

三國中後期,諸葛亮出兵討伐魏國,由於要地街亭失手,導致滿盤皆輸。諸葛亮被迫撤兵,司馬懿大軍追至,這時孔明手下的將領士兵基本都分配軍務調完了,只剩二千五百軍在城中。於是他命令偃旗息鼓,大開城門,獨自在城樓上彈琴。

司馬懿疑心有伏兵。調頭就撤兵。諸葛亮躲過一劫

三英戰呂布:

十八路討伐董卓的諸侯在虎牢關被呂布攔截,河內名將方悅,北海武安國先後出戰,但都被呂布打敗。公孫瓚親戰呂布,眼見呂布要刺中他時,張飛飛馬出戰,連戰50多合,不分勝負。關羽一見,舞刀夾攻,戰了30合,戰不倒呂布,劉備一見,也來助陣。

十八路人馬都看呆了,呂布最終招架不住,騎馬逃了。

草船借箭

周瑜聽聞諸葛亮早已知曉他借蔣幹除去蔡瑁,張允的事,更覺得除去諸葛亮。於是他讓諸葛亮在10天內造好10萬支箭。諸葛亮聽了,笑著說:

「軍事緊急,哪用10天?3天足矣!」並立下軍令狀,造不好甘願受罰。

諸葛亮向魯肅借了20只草船,600多名軍士和若干草人,直到第3天五更才趁著漫天大霧,和魯肅向曹營出發。曹操見漫天大霧,擔心出兵會失利,於是命手下朝船放箭。此時諸葛亮正和心驚膽戰的魯肅喝酒。

船的一邊箭滿了,他又把船掉轉方向收箭。直到所有草人都密密麻麻的插滿箭,他才令船急回,並讓士兵大喊:「謝丞相箭!

」周瑜欽點完箭後,更是自嘆不如。

桃園結義

東漢末年,黃巾賊出,天下大亂。中山靖王后劉備某日看到一招兵告示,忍不住三聲嘆息。被身後的本地屠戶張飛見到,就厲聲問其故。

劉備見這個人相貌不俗,就相互介紹並且說出了嘆息的原由。張飛一聽此人出生不俗,談吐間也相當投契,就拉著去酒館準備邊吃邊說。正到門口,又遇一人嚷著急切投軍。

被劉、張聽到,於是劉備邀請他一起來喝酒,三人越談越投契,結果就一起去張飛家後面桃園結為異性兄弟,按長幼,劉備成了大哥,關羽做了老二,張飛為老三。

舌戰群儒

劉備欲與孫吳結盟抗曹,但孫吳謀士見劉備兵寡,曹操又強,不敢答應。諸葛亮一人前往孫吳,在大堂上一人駁倒張昭,陸績,虞翻等謀士,說的他們啞口無言,為孫劉結盟打下基礎

6樓:

海貝爾曾經提到過,人生就是學校。在那裡,與其說好的教師是幸福,不如說好的教師是不幸。這啟發了我, 現在,解決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了解清楚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到底是一種怎麼樣的存在,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 現在,解決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拉羅什福科在不經意間這樣說過,我們唯一不會改正的缺點是軟弱。

我希望諸位也能好好地體會這句話。 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發生了會如何,不發生又會如何。 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不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發生,又會如何產生。

富蘭克林曾說過這樣一句話,你熱愛生命嗎?那麼別浪費時間,因為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這句話語雖然很短,但令我浮想聯翩。

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到底應該如何實現。 這樣看來, 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發生,到底需要如何做到,不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發生,又會如何產生。

經過上述討論, 那麼, 現在,解決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問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所以, 一般來講,我們都必須務必慎重的考慮考慮。 對我個人而言,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不僅僅是乙個重大的事件,還可能會改變我的人生。

那麼, 我們不得不面對乙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從這個角度來看。

莎士比亞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拋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拋棄他。這似乎解答了我的疑惑。 問題的關鍵究竟為何?

生活中,若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塞內加說過一句著名的話,勇氣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獄。帶著這句話,我們還要更加慎重的審視這個問題:

本人也是經過了深思熟慮,在每個日日夜夜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不得不面對乙個非常尷尬的事實,那就是, 生活中,若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出現了,我們就不得不考慮它出現了的事實。 既然如何, 而這些並不是完全重要,更加重要的問題是, 我認為, 所謂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關鍵是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需要如何寫。 在這種困難的抉擇下,本人思來想去,寢食難安。

可是,即使是這樣,三國演義中著名的故事的出現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 這種事實對本人來說意義重大,相信對這個世界也是有一定意義的。

三國演義的故事名稱有什麼。

7樓:

曹操——孟德獻刀、關東起兵、煮酒論英雄、官渡之戰、赤壁之戰、華容道、割鬚棄袍

劉備——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三讓徐州、躍馬檀溪、三顧茅廬、借荊州、夷陵之戰、白帝託孤

關羽——溫酒斬華雄、殺顏良誅文醜、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水掩七軍、刮骨療傷、走麥城、

張飛——怒鞭督郵、古城相會、長阪橋、義釋嚴顏

呂布——鳳儀亭、連環計、轅門射戟、白門樓

諸葛亮——隆中對、舌戰群儒、智激周瑜、草船借箭、借東風、三氣周瑜、七擒孟獲、六出祁山、揮淚斬馬謖、空城計、五丈原

趙雲——長阪坡

周瑜——蔣幹盜書、苦肉計、火燒赤壁

呂蒙——白衣渡江

陸遜——火燒聯營、

曹植——七步成詩

姜維——九伐中原

1、髀肉復生(劉備):形容長期清閒,事業毫無成就。

2、後患無窮(劉備):指給將來留下的禍患無窮無盡。

3、如魚得水(劉備與諸葛亮):比喻得到了與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非常合適的環境。

4、三顧茅廬(劉備與諸葛亮):形容求才若渴,後用來比喻多次專誠拜訪。

5、初出茅廬(諸葛亮):形容剛出來做事,缺乏實際經驗,比較幼稚。

6、虎踞龍盤(諸葛亮):形容南京地勢的雄偉。

7、集思廣益(諸葛亮):指集中眾人的意見,擴大工作的效果。

8、鞠躬盡瘁(諸葛亮):形容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死了方休。

9、空城計(諸葛亮):指一種作戰方法。

10、望梅止渴(曹操):比喻以空想安慰自己。

11、捉刀(曹操和手下的名將崔琰):指代人寫文章。

12、才佔八斗(曹植):形容學問高,文采好。

13、七步之才(曹植):形容才學高超,文思敏捷。

14、超群絕倫(關羽):形容高出眾人之上,沒有人能與其相比。

15、一身是膽(趙雲):形容膽量極大。

16、顧曲周郎(吳國都督周瑜):形容欣賞**或聽歌、聽戲很內行。

17、巢毀卵破(孔融的兩個兒子):比喻國家或集體遭到不幸,其人民或成員當然不能倖免。

18、堅壁清野(曹操的謀士荀彧)指餓死、困死敵人的一種作戰方法。

19、如嚼雞肋(楊修)比喻很乏味。

20、老牛舐犢(楊修的父親楊彪):比喻父母愛撫子女。

21、勢如破竹(杜預):比喻軍隊一路連打勝仗,形勢好比用刀劈竹竿一樣的順利。

22、車載斗量(吳國的中大夫趙諮):形容數量很多並不稀罕。

23、斷頭將軍(巴郡太守嚴顏):形容壯士英勇不屈,寧死不降。

24、吳下阿蒙(吳國名將呂蒙):形容沒有學識的粗人。

25、想當然(孔融):形容沒有事實根據的主觀臆斷。

26、兵貴神速(魏國謀士郭嘉):指用兵貴在神奇而快速。

27、出言不遜(張郃):形容說話不客氣,沒有禮貌。

28、大器晚成(崔琰):形容卓越的人才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鍛鍊才能成器。

29、負重致遠(人稱「鳳雛」的龐統,陸績,顧邵):揹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

30、樂不思蜀(劉禪):比喻樂而忘本。

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

火燒赤壁,草船借箭,舌戰群儒,空城計,三顧茅廬,桃園結義,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過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青梅煮酒論英雄,望梅止渴。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 三國演義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的故事有哪些?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 三國演義有哪些故事?三國演義裡故事特別多,桃園三結義,三英戰呂布,火燒赤壁 草船借箭 借...

三國演義裡哪些是虛構的,三國演義中哪些故事是真實的,哪些是虛構的

三國志 趙雲傳 關於長阪坡的記載 及先主為曹公所追於當陽長阪,棄妻子南走,雲身抱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皆得免難。遷為牙門將軍。先主入蜀,雲留荊州。雲別傳曰 初,先主之敗,有人言雲已北去者,先主以手戟擿之曰 子龍不棄我走也。頃之,雲至。沒有演義中描述的那麼傳神 是虛構的 1 關羽溫酒...

三國演義哪位英雄勝敗無常,三國演義中有多少位英雄

我談談君王吧,武將都受君主調控,個人沒有具體的勝敗。個人認為曹孟德就是乙個典型 勝敗乃兵家常事 先從最早說起吧,當時十八路諸侯討伐董卓,大軍攻克洛陽,董卓率軍逃離,曹操不顧袁紹反對獨自率軍追擊董卓,結果中了李儒的計策,遇到伏擊,徐榮,李催,郭汜的軍隊一齊殺出,大敗曹操,期間曹操不慎落馬,若不是曹洪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