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四大發明在中國影響不大而在歐洲影響巨大

時間 2022-08-23 01:55:09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一直長期處於封建社會。經濟,社會,文化都受統治者的管制。顯然,四大發明一旦被廣泛應用並發展會就對封建統治產生巨大的威脅,它將使明間能量得到很大的發展和放大。

而歐洲在文藝復興後各種思流湧現,就如我們的春秋百家爭鳴,這時最有利於知識和技術的發展的。所以那是歐洲出現了很多偉大的思想家和學者,而中國真正的偉大思想家都在春秋戰國。其實歷史上很多變革都是靠戰爭來推動的。

2樓:燈昏笛悲

對歐洲的影響:①火藥傳入歐洲,使歐洲的**製造方面逐漸居於時間領先地位,使階層日益衰落,同時促進了採礦業和金屬知道業的迅速發展。②指南針的傳入,為歐洲的造船和航海事業的迅速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證,為歐洲人開闢新航路,開啟世界市場,進行殖民擴張,提供了條件。

③造紙術和印刷術傳入歐洲,便利了文化知識的傳播,成為新教傳播的工具,對歐洲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總之,四大發明傳入歐洲後,有力地推動了歐洲由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的轉變。

3樓:匿名使用者

那我用最直白的事情告訴你,中國發明指南用來看分水,別人歐洲用來航海!中國發明了火藥用來做花炮,別人用來做槍做炮!相信你應該明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中國的歷史:

中國被清朝整整耽誤了300年——中華文明從清朝開始衰落http://bbs.news.

sina.com.cn/thread-68-0/tree-207139-6693.

html

看完上面的文章你會覺的有道理,其實不然,看下面這篇,你就會有更深的理解

一部世界文明史告訴我們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說在中國影響不大,是因為它們影響了中國將近兩千年,已經深入人心了。

6樓:北上的心

引用魯迅先生在《電的利弊》中的話"外國用花藥製造子彈禦敵,中國卻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國用羅盤針航海,中國卻用它看風水。」

為什麼四大發明未對中國產生巨大影響?

7樓:相修竹

您好。誰說沒有呢,明明是對中國的巨大影響,否則中國怎麼能在古代那麼長時間長期領先世界呢。

望採納。

四大發明在中國和西方發揮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有什麼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答案:

1)造紙術:西漢早期已出現。指南針:

戰國時期;火藥:東晉。印刷術:

唐代。外傳:指南針在12世紀末至13世紀初由海路傳入阿拉伯,然後再傳入歐洲。

印刷術經由波斯傳到西方。

2)不同:四大發明在中國未能充分發揮其推動社會進步的作用,而在歐洲卻極大地推動了向資本主義演進的速度,為西歐率先邁入近代社會的大門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原因:

中國封建社會自然經濟強大,在此基礎上封建制度不斷得到強化;封建統治者對科技的不重視;四大發明傳入西方不久,正好趕上西方國家開始發生社會轉型性的演變,商品經濟的發始撕裂原來就不穩定的歐洲自然經濟,資本主義因素正在不斷萌生滋長。

原題鏈結位址

9樓:龍龍大作戰

四大發明的意義 :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和火藥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最輝煌的技術成就,對於促進各國人民之間的文化交流與**往來,推動知識的迅速傳播與增加 ,促進世界的文明和進步都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是中國人民對世界科學技術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除四大發明以外,中國古代在技術領域的其他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其中不少也曾產生過世界性的影響,如:機械技術、冶金技術、製瓷技術、紡織和造船技術、水利建築技術等,總之,中國古代在技術領域取得了許多聞名世界的成就,為人類作出了重大的貢獻,在世界科技史上留下了極其輝煌的一頁。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指出,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三種發明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第一種是在學術方面,第二種是在戰事方面,第三種是在航行方面;並由此又引起難以數計的變化來:竟至任何教派、任何帝國、任何星辰對人類事務的影響。

造紙術經阿拉伯人傳入歐洲促進了歐洲文化傳播 例:文藝復興

火藥推動歐洲火藥**的發展 騎士階層瓦解 冷兵器時代結束

指南針的使用迎來地理大發現時代 例:新航路開闢

而歐洲人借鑑印刷術造出自己的活字印刷機促進思想運動和思想解放

中國四大發明對歐洲的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1.四大發明 是指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發明的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和指南針。

2.對歐洲的影響:①火藥傳入歐洲,使歐洲的**製造方面逐漸居於時間領先地位,使階層日益衰落,同時促進了採礦業和金屬知道業的迅速發展。

②指南針的傳入,為歐洲的造船和航海事業的迅速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證,為歐洲人開闢新航路,開啟世界市場,進行殖民擴張,提供了條件。③造紙術和印刷術傳入歐洲,便利了文化知識的傳播,成為新教傳播的工具,對歐洲社會,政治,經濟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總之,四大發明傳入歐洲後,有力地推動了歐洲由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的轉變。

11樓:love前世今生

我們中國古代的技術成就十分輝煌,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如果沒有中國的發展就沒有世界的進步。嘿嘿,偶是這麼想滴。

為什麼我國「四大發明」對西方國家的科技進步的促進大

四大發明對中國的影響

12樓:life無明小魚

影響:四大發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我國之所以成為文明古國的標誌之一。

古代,我國的科學技術在許多方面居於世界的前列。5世紀後的千餘年裡,歐洲處在封建社會之中。在這個漫長的時期裡,我國的科學技術一直在向前發展,而歐洲的科學技術卻停滯不前。

只是到了十

五、六世紀,由於封建制度的瓦解和資本主義制度的逐步形成,歐洲的近代自然科學才得以誕生。

擴充套件資料

四大發明對世界影響:

中國的四大發明在歐洲近代文明產生之前陸續傳入西方,對西方科技發展產生一定影響。火藥和火器的採用摧毀了歐洲中世紀天主教的思想枷鎖。指南針傳到歐洲航海家的手裡,使他們有可能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西方奠定了世界**和工場手工業發展的基礎。

而李約瑟對這四大發明的讚美和強調,使得這一說法獲得了中國的很大認同,並被寫進了教科書。

恩格斯在2023年發表的《炮兵》中寫道:「在中國,還在很早的時期就用硝石和其他引火劑混合製成了煙火藥,並把它使用在軍事上和盛大典禮中」火藥最早在公元9世紀晚唐時期的煉丹書籍中就有記載。

公元904年,楊行密軍圍攻豫章(今江西南昌),部將鄭璠命所部「髮機飛火,燒龍沙門,率壯士突火先登入城,焦灼被體」,這是火藥最早使用於軍事記載,最早的火藥**則出現在五代時期的敦煌壁畫。

十世紀五代時期的敦煌(時屬歸義軍)壁畫,目前所知最早的關於火槍和手榴彈的描繪。世界上最早的金屬火銃出土於中國黑龍江,製作年代為2023年,現藏黑龍江省博物館。

13樓:百度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四大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指出,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三種發明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第一種是在學術方面,第二種是在戰事方面,第三種是在航行方面;並由此又引起難以數計的變化來:竟至任何教派、任何帝國、任何星辰對人類事務的影響

14樓:歷史聽風者

無可否認的是,輝煌的中國一直產生著影響世界的發明與創造,當中以四大發明為首,改變了整個世界的文明格局走向。我們發明了火藥後,西方列強以此為基礎,推出了很多新型的**,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充當著絕對的力量,我們國民也沒少吃子彈。而在國內應用比例多的是節假日的煙火和礦山區的爆破開採。

指南針被我們發明後,西方列強應用在各種高科技的領域,其中在東方的日本基於磁的特性開發研究也趨向於世界領先的水平,如懸浮磁列車等,目前我國的實力也不容忽視,雖後起,但時速及穩定性在不斷突破。但在我國磁學當面的指南針應用面最早和廣的還是風水先生的羅盤。造紙術方面,一度引領著世界文明的精神載體發展,大量早期的書籍、報紙以及辦公檔案,都是基於紙張的。

但後來基於環保及西方列強的面子問題,他們主張起無紙化辦公以及電子化傳播內容,這多少有點忘本的感覺。關於印刷術,除了現今各類平面實體畫和文字內容外,包括很多服裝、電器甚至貨幣的印刷都是基於我們的印刷術。

15樓:涵涵

火藥、指南針、紙、活字印刷術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對歐洲影響

16樓:夢之影

1、造紙術:

經過阿拉伯人傳入歐洲,廉價的紙張很快取代了歐洲的書寫材料羊皮和小牛皮,促進了歐洲文化的發展

2、印刷術:

大大推動了文藝復興運動和宗教改革,促進了思想解放和社會進步3、火藥:

摧毀了封建城堡,幫助了資產階級去戰勝封建貴族;

4、指南針:

指南針傳到歐洲航海家的手裡,使他們有可能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資產階級奠定了世界**和工場手工業發展的基礎。

17樓:河惜

火藥由蒙古傳入阿拉伯再傳入歐洲,歐洲由冷兵器時代進入了熱兵器時代,結束了以騎士階層為象徵的中世紀。

有了指南針,歐洲開始了探索世界,爭奪海洋霸權,征服世界的程序。

造紙術和印刷術是兩個相互作用的主體,借於此,歐洲啟蒙運動時期的思想和觀點得到了大力的宣揚。

應該說四大發明對歐洲文明和社會的發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動作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他資的提前到了,阻礙了我共的和諧發展

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

眷善慕琳 造紙術 印刷術 火藥 指南針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的科技成就。絲綢 青銅 造紙印刷和瓷器也是嘛?那麼,當代中國有叫得響的新四大發明嗎?日前專家本著世界第一和具有原創性的原則,以一家之言的方式探尋中國 新四大發明 以此祝福中國真正的新四大發明早日出爐。點評人 中國科技館館長 科技史專家王渝生 1...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的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 造紙 指南針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

指南針 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