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人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誰寫的?元好問還是元問好

時間 2022-08-23 01:0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此詞是元好問趕考途中偶遇一獵人,獵殺了乙隻大雁,另乙隻雖逃出羅網,悲鳴不肯去,後來撞地而死。元好問感於此,遂買下這兩隻死雁,把它們葬在汾水岸邊,

並堆起石頭作標誌,稱之為「雁丘」,並為此寫了這首《邁陂塘·雁丘詞》。

這是一首詠物詞。在詞前有小序說「太和五年乙丑歲,赴試幷州,道逢捕雁者雲:『今旦獲一雁,殺之矣。

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地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識,號曰雁丘。時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邱丘詞》。

」附:《摸魚兒》元好問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諦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兒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元好問寫的,他受了感情的打擊之後,寫出了這句名垂千古的絕世之作。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元好問咯,歷史上沒有元問好這個文人.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描寫的是什麼?

大雁。出自金 元之際著名文學家元好問的 摸魚兒 雁丘詞 一詞。原文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 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

翻譯 情是什麼,能使人生死相許 出處 摸魚兒 雁丘詞 金 元好問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景,隻影向誰去?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出自誰的詩詞,全詩是

森偵張學友 摸魚兒 雁丘詞 元好問 金朝 管樂器 問世間 情為何物,只教生死相許? 採 薇 對了,就是元好問 摸魚兒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出自誰的詩詞,全詩是? 摸魚兒問世間 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