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話簡介,四川話的介紹

時間 2022-08-21 15:55:05

1樓:簡簡單單

四川話和川戲、川菜一樣,都帶有濃厚的四川味。

成都人愛說「巴適」、「伸抖」、「莫來頭」等,重慶人常說的是「卿格」、「對頭」、「息兒」等,外省人聽了就「槁下醒豁」(搞不懂),有的同語還是一同多義呢。如:

這件衣服給小張穿肯定巴適。 (合適)

他能說會道,說起話來句句巴適。 (得體)

她把家務事安排巴適才來。 (妥當)

新買的沙發床,睡起硬是巴適。 (舒服)

小天把病人照顧得很巴適。 (周到)

乙個「巴適」詞彙,就有合適、得體、妥當、舒服、周到等多種意思,體現了一詞多義的特點。

四川後屬於北方話系統,基本詞彙大多相同,但有的詞語含義不一樣,這是由於四川人大量引用外來語並賦以新意,使這些詞語具有特殊的意思和用法,豐富了四川後的詞彙。如乙個「白」字,就有多種意思:

茶白了 (沒有味道)白味(不放調味品)

白火石(沒本事者)白墨(即粉筆)

白瓦瓦(指味太淡)白日清光(大白天)

白眼飯(無菜佐食)白眉白眼(無緣無故)

又如「么」字,除了「么妹」、「么兒」、「么爸」、「么爺」等外,還有麼師 (舊時旅館服務人員)、么臺(結束或小食)、么店子(農村路邊小店)、么姑兒 (排行最小的姑娘)、么不倒台(下不了台或了不起)等。

再如「扯」字,有扯伸(拉直、痛快)、扯風(發癲癰病或造謠惑眾)、扯拐 (故意搗亂或出了故障)、扯筋(吵架)、扯客(愛開玩笑者)、扯絆(拖累)、扯把子(吹牛、說謊)、扯敞子(圍觀)、扯垛子(說謊)、扯怪叫 (鬧彆扭)、扯回銷(給回信)、扯噗鼾(打鼾)、扯閒條(閒聊)、扯謊捏白 (說謊話)、扯筋角逆(吵嘴打架)、扯指拇(扳指頭算,引申為經濟困難)等等。

電影《抓壯丁》和電視劇集《凌湯圓》中的四川話,十分地道典型,充分顯示了四川人的樂觀、幽默和愛「涮罈子」(開玩笑)的性格,看過上述電影和電視劇集的人們,無不被逗得哈哈大笑。

四川話的介紹

用四川方言自我介紹怎麼說呀?

四川話的由來?

成都話的介紹

2樓:充電光束

成都話是流行於成都市五城區的一種官話方言,屬西南官話成渝片。為川劇標準音,通行全成都市主城區和近郊的廣漢、簡陽等區縣。成都市全市範圍還存在屬於西南官話岷江片的官話方言,以及客家話(土廣東話)、湘語等方言島,這裡的成都話是指五城區通行口音以及詞彙。

需要指出成都話的語音特點:入音歸陽平、不區分尖團音、鼻音退化、韻尾逐漸脫落現象等。

四川人的介紹

可怕的四川人的內容簡介

3樓:丶傷感美

四川,古稱「蜀」,「蜀」與「閩」相似,素有「蜀閩同風」之說。於是,四川自有「在川乙隻蟲」之言。那麼,四川人又是如何破繭成蝶,化蟲為龍的呢?

本書將還原乙個真實的四川人,呈現一種優秀的生存智慧型!

讀了此書,你會感嘆四川人的勇氣;

讀了此書,你會領略生存的另一番境界;

讀了此書,你會掌握四川人成功的人生智慧型。

讀完此書,你的成功籌碼會增加,你的人生也會改變!

四川話有什麼特點?

4樓:暴走少女

四川話的詞綴與普通話相比有較大差異。首先,四川話中擁有部分普通話中沒有的特有詞綴,例如四川話中常見的動詞詞綴「倒」可以組合為「估倒」(逼迫)、「諳倒」(猜測)、「馬倒」(欺壓)、「默倒」(以為)、「審倒」(小心試探)、「陰倒」(不張揚)和「幽倒」(注意)等常用語。

再如「頭」在四川話中也是乙個極常見的動詞詞綴,可以組成如「學頭」、「看頭」、「搞頭」、「吃頭」、「做頭」、「討論頭」、「複習頭」等常用語,如「釣魚城有沒得耍頭」在四川話中意為「釣魚城好不好玩」。

5樓:匿名使用者

1、詞形

四川話詞彙和普通話在詞形上存在顯著差異,以下從音節和詞素兩個方面進行比較。首先,在音節方面,四川話中大量詞彙與普通話在音節數目上存在差異,例如有些四川話詞彙的單音節詞對應在普通話詞彙中則是多音節詞;與之相反,有些詞彙在四川話中為多音節詞,但對應在普通話詞彙中則是單音節詞;同時有些詞彙雖然在四川話與普通話中同為多音節詞,但音節數並不相同。

2、詞素

四川話中大量詞彙與普通話沒有相同詞素;其次,四川話中也有一些詞彙與普通話具有部分相同詞素;同時,四川話中還有部分詞彙雖然與普通話詞素相同,但詞序並不相同。

3、詞義

四川話中部分詞彙詞形與普通話一致,但意義卻截然不同,例如「造孽」在四川話中意為可憐,而在普通話中是佛教用語,意為做壞事;而「飲」在四川話中意為澆灌植物,在普通話中則為喝水或給牲畜水喝的意思;再如「不好」在四川話中意為生病,在普通話中則為「好」的反義詞。

四川話中還有部分詞彙詞形與普通話一致,但詞義範圍不同,例如「鼻子」在四川話中除了指人體器官外,還可指鼻涕;再如「新鮮」在四川話中還有「清醒過來」的含義,同時「醒」在四川話裡還可以指食品變質。

6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儘管如此,作為地方方言,尤其是鑑於明末清初四川人口**的複雜,至今仍有三十多個客方言島、四十多個湘方言島的情況下,四川話內部,四川話與普通話,都表現出相當的差異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方言最大的特點就是幽默恢諧!

8樓:木糖妖妖

看了1樓滴,佩服佩服》四川話要表達滴意思太豐富啦

9樓:檢晗浦涵梅

一句話,四川人的言語,帶有當地風俗習慣所總結出來的民族色彩,相當生動。

誰能教我幾句四川話謝謝,誰教幾句流行四川話?

村幼教育者 1 整啥子 意思是幹什麼 例 你最近在整啥子?意思 你最近在做什麼?2 安逸得很!意思是形容味道好,舒服,爽的意思。例 他家的冒菜安逸得很。意思 他家的冒菜很好吃。3 鼓搗 意思是強迫 讓別人做不願意的事情。例 她鼓搗喊我和她去上街。意思 她非要拉著我和她去上街。4 彎酸 意思是指挑剔!...

四川話滿娘是什麼意思,四川話哈婆娘是什麼意思

繆妄 滿娘是邵陽話,叔叔的老婆,北方叫嬸。滿在四川地方方言裡,大致在四川遂寧一帶有這種稱呼 農村窮生多了養不了,往往給最小的一個孩子改為滿娃 滿女,表示生夠了生滿了不能再生了的意思,滿娘就是指自己父親的么妹 最小的妹妹 四川話是流行於四川 重慶 巴蜀地區 及周邊省份臨近地區的主要漢語言 包括漢語西南...

四川話“巴適得板”什麼意思,四川話,巴適,是什麼意思?

戎蘊秋梵 即很好,很讓人 爽 巴適的板只形容物體,一般不能說某人巴適的板。巴適 好 安逸 的板 類似 的很 巴適的板 屬於四川 重慶方言,即川渝方言。其他常見的川渝方言意思 1 彎酸 是挖苦的意思,比如 你彎酸別人嘛 其實就是 你挖苦別人的意思 2 卡找腰 有點貶義的意思,意思是說你存心找事情 找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