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三重門是模仿圍城的呢,為什麼說三重門是模仿的錢鍾書的圍城?

時間 2022-08-21 02:20:04

1樓:king志文

韓寒曾說,看了圍城,才發現**還可以這麼寫。

於是韓寒有了用錢鍾書夾敘夾議調侃式手法寫三重門的想法。

韓寒最敬重的作家就是錢鍾書,最欣賞的就是他的圍城。所以高中生的韓寒在寫三重門時也會理所當然的留有圍城的痕跡。

比如:比喻手法的運用,通常比喻是把抽象的事物比作具體的事物,而圍城裡的比喻很有特色

將具體的事物比作抽象的事物或是另一具體的事物這一張文憑,彷彿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功用,可以遮羞包醜。

三重門中也有大量類似手法的句子:

書這東西就像鈔票,老子不用攥著留給小子用。

類似寫法的句子還有很多,獨特,新穎,很具諷刺效果。

所以我也曾看到這樣的評價說,三重門就是校園版的圍城。

2樓:阿爾斯通

我讀過十遍三重門,有人說韓寒是仿的圍城,我覺得主要不是寫作手法上的問題,應當是**反映出的竟境,三重門向人們表述了這樣一個資訊:上學的人不想上學,沒上學的人想上學。這和圍城的意思很像。

3樓:李少羽

語言啊,笨蛋,錢鍾書特有的幽默諷刺,

為什麼說三重門是模仿的錢鍾書的圍城?

4樓:匿名使用者

果然有人有同感——三重門有錢鍾書的語氣,不過很喜歡這種手法,所以也不反感韓寒的模仿。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相似??不過韓寒有點鐘書哥的味道罷了

6樓:李姐不是傳說

韓寒曾說,看了圍城,才發現**還可以這麼寫。於是韓寒有了用錢鍾書夾敘夾專議調侃式

屬手法寫三重門的想法。韓寒最敬重的作家就是錢鍾書,最欣賞的就是他的圍城。所以高中生的韓寒在寫三重門時也會理所當然的留有圍城的痕跡。

比如:比喻手法的運用,通常比喻是把抽象的事物比作具體的事物,而圍城裡的比喻很有特色 將具體的事物比作抽象的事物或是另一具體的事物 這一張文憑,彷彿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功用,可以遮羞包醜。 三重門中也有大量類似手法的句子:

書這東西就像鈔票,老子不用攥著留給小子用。 類似寫法的句子還有很多,獨特,新穎,很具諷刺效果。 所以我也曾看到這樣的評價說,三重門就是校園版的圍城。

求短文寫的好的中國作家

7樓:4班威哥

魯迅的雜文 很不錯 本人愛不釋手

8樓:灰小笠

笛安 劉震雲 落落···(把他們三個放在一起真的很奇怪···)

好懷念十年前看《三重門》的感覺,現在還有類似的作品嗎?

9樓:我的心為你而開

現在這樣的**早沒了,誰還有這樣的文學天賦,不過建議你去看看榕樹下的《南風口》,絕對符合你的要求,作者有韓寒以前的範,難得。

10樓:走東

其實韓寒的三重門本身就是對圍城的效仿,韓寒本身也承認,就連文風上韓寒也說自己模仿錢鍾書先生

同時,錢鍾書的圍城絕對是同類作品的絕決優秀的,十分推薦

11樓:慕卿傑

平凡的世界 飢餓的女兒 白鹿原都可以看看的

看過《圍城》和韓寒《三重門》的請進!

12樓:顧正儀

相似點:

1. 有玩文字遊戲

2. 談年輕人的事情

3. 黑色幽默、諷刺、挖苦

4. 旁徵博引與用典

5. 意境上,淡淡情殤與不遇

6. 全書的整體性和結構的緊湊性都被淡化,或者說不那麼重要7. 思辨

區別:1. 作者的情況不同

2. 韓寒的《三重門》有受錢鍾書的《圍城》影響,且韓寒比較欣賞錢鍾書,二者有一定意義上的承繼而非並列關係

3. 作品內容的時代不同

4. 寫作背景與主旨不同

5. 中心思想與主題不同

6. 文章結構和思路不同

7. 寫作的水平和思想性不一

8. 作品的成熟度差異

13樓:想起我的

相似:情節並不是很緊湊 強調的不是故事本身 而是語言的感覺,通過語言的表達體現個人風格。當然,韓寒的語言風格有模仿錢鍾書的痕跡。

不同:每個人的背景不同,故事自然不同。韓寒講述當代學生的心態。錢鍾書描繪的是關於舊時代文人之間勾心鬥角,虛偽浮華及對婚姻的看法。

內容自然不同。

再有不同就是錢鍾書的語言比較韓寒更風趣,更自然。

韓寒的三重門,“刻意”的筆法太多了。

14樓:墨yu歐陽

在無奈的現實面前,無能為力,完全的不適應,孤寂,甚至落寞,最後在無奈的現實中迷失方向,最後墮落,一切都如所謂。林雨翔很好的證明。而圍城的留學歸來,在船上,理想未來,也在做著改變,他們真的改變了一些事。

15樓:百度使用者

《三重門》是韓寒較早的作品,我覺得他那時的思想還不太成熟,所以他或許是以《圍成》為基礎。就想是一個剛入門的建築師,他依託了旁人的主體。或著是給自己的才華,靈魂,找了一個附著點。

因為大家深知,韓寒那個叛逆呀,所以他要是要找欣賞的人,他要麼去照鏡子,要麼去找一個和自己一樣的,或是風格相似吧!

16樓:mua丨丶

《圍城》的內容記不清了,只記得《三重門》了,所以也說不上談什麼相似點和區別處。《三重門》是韓寒的第一本**,應該說還不錯,不過有點賣弄的感覺但有些情節我感覺和我的經歷有點像啊。比起《三重門》,我跟喜歡《長安亂》。

不過建議你最好不要看《光榮日》,沒啥好看的,還有點黃。韓寒新書《他的國》出來了,推薦你去看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三重門》的前兩頁,就感覺它的語言風格酷似《圍城》,難怪人有說《三重門》不是韓寒寫的,這麼成熟的話語,極盡嘲諷之能事,怎麼都不像一個十幾歲的少年能夠寫出來的東西,至少模仿的痕跡很重,《三重門》裡的一些老師都可以在《圍城》裡找到“原型”!

《圍城》的修辭手法

18樓:付偉

比喻的修辭手法

人生活中的各種困境都可以用圍城來表示

圍城裡的人想出來,圍城外的人向進去

19樓:大嘴庸才

用得最多的就是排比手法啊!韓寒那小子的《三重門》就是模仿著《圍城》來寫的。讀起來處處都是《圍城》的影子。

誰推薦一部**,類似《圍城》《三重門》風格的?

20樓:弛懦

就是要幽默點的感情含蓄些的吧,這兩本我也很喜歡。

推薦你看看村上春樹的**包括《挪威的森林》《海邊的卡夫卡》等餘華《活著》《兄弟》

郭敬明《夢裡花落知多少》(這個人我不喜歡啊,後面他寫的三本小時代我就沒看...)

推薦類似《圍城》的**。不要《三重門》,已閱。要國產的,謝謝!拜託各位了 3q

21樓:200個呀晾

《貓》 追問: 誰的? 回答: 也是 錢鍾書 的,不過是一部短篇。

三重門為什麼暢銷?三重門是什麼意思?

其一,如樓主所說,那時中國的校園 剛剛露出萌芽,競爭力小,其實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其二,80後當時大多還上著學,或剛工作,並沒有什麼出書的,看的書大多是六十年代人寫的,而韓寒獨闢奚徑,確實也寫出了我們這一代的生活和心聲。其三,韓寒的文學功底不得不說很強,見解也獨到,語言很犀利,在那個時候真的是獨樹一幟...

《三重門》的結局是什麼,三重門的結局是什麼意思?其用意何在?是否韓寒還在續寫呢?

林雨翔受到了個不大不小的處分,受到不大不小的打擊,過不了幾天就恢復了,但susan在 中流露出來的失望讓他無比失落.之後他們又有了一次通話,互訴情腸.susan要求雨翔不要再不思進取,相約清華.林雨翔答應,刻苦了好幾天,但本性憤世的他始終與那種死板的教育格格不入,所以成績雖較之前有了提高但絕無考取清...

為什麼說門不當戶不對的婚姻,是很難長久的呢

金錢 家庭背景 物質基礎之類的東西在今天看來是華而不實的。華麗的是只要貼上有錢的標籤就覺得比別人優越的世界。這個世界不缺人才,缺的是有錢人。俗的是,很多人的愛是純潔神聖的。結婚時,如果因為家庭背景不結婚或不結婚,肯定不是真愛,金女渣男的標籤也會隨之而來。不恰當的愛情之門要麼被強大的父母扼殺在搖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