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得來什麼,絕知此事什麼

時間 2022-08-13 07:00:08

1樓:賣烤栗子的主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

賞析:這是一首教子詩,子聿(yù),詩人的小兒子,是要告訴兒子做學問的道理。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讚揚。

「遺」,即保留。「無遺力」,即無保留,竭盡全力之意。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

只有從少年開始,養成良好習慣,打好紮實基礎,並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最後才能有所成就。否則只能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這是以古人刻苦學習的精神及做學問的艱難來告誡自己的兒子:

做學問一定要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後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紙上得來」,指的是書本知識。

「絕知此事」,指的是真正把握事物的底蘊。「躬行」,就是指親自去實踐。孜孜不倦、持之以恆地做學問,固然很重要,但僅此還不夠,因為那只是書本知識,書本知識是前人實踐經驗的總結,能否符合此時此地的情況,還有待實踐去檢驗。

乙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經驗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

這首詩以思想和哲理取勝,使我們在理性的思辨中,得到教益。

2樓:鬱悶風塵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出自陸游的《冬夜讀書示子聿》一詩。意思是說,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畢竟比較膚淺,要透徹地認識事物還必須親自實踐。全詩: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3樓: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什麼意思

你好,意指 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顯的,最終要想認識事物或事理的本質,還必須自己親身的實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出自 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者陸游。這是陸游的一首教子詩,名字叫 冬夜讀書示子聿 作於寧宗莊元五年 公元1199年 底。詩人就知識的獲取,從兩方面談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要花氣力,...

陸游的詩詞紙上得來終覺淺和落紅不是無情物的全詩是什麼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 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首詩的意思是說,古人做學問是不遺餘力的。終身為之奮鬥,往往是年輕時開始努力,到了老年才取得成功。從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終歸是淺薄的,未能理解知識的真諦,要真正理解書中的深刻道理,必須親身去躬行實踐。已亥雜詩 浩蕩...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兩句詩與那句俗話語相近

快樂無限 1.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2.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3.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1.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2.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論語 為政 3.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論語 述而 與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哲理相同的有哪些詩句,俗語 陽光語言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