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得了廳堂」什麼意思,「上得廳堂,下得廚房」裡的「廳堂」指什麼咯?整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2 12:52:23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形容婦女非常能幹,有禮節,可以到客廳去接見客人,也指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當一面,處理問題妥當。

俗語: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

意思為:在過去,家庭裡的婦女受傳統道德約束,只能在廚房幹活,若是做飯、打理家務做的好的話,就叫下得了廚房,但是不能到廳堂見客人的。後來,思想解放以後,許多婦女衝破了約束,走到了接見客人的外交行列中來,並且對待客人非常有禮節,表現的非常賢淑,絲毫不給丈夫丟面子,就叫上得了廳堂。

現常用來形容女人非常能幹,無論是家務還是工作方面都非常優秀,既能主內,又能主外。

2樓:匿名使用者

上得了廳堂:就是指乙個人在家務上可以做的面面俱到、非常完美;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當一面,處理的圓滑老練。 就是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過去家庭裡的婦女受傳統道德約束,只能在廚房幹活並且要幹得好尤其是做飯要好,這叫下得廚房,但是不能到廳堂見客人的。但思想解放以後,許多婦女衝破了約束,走到了接見客人的外交行列中來。這叫進得廳堂。

而同時既能在客人面前拿出手來,也就是能在外人面前給丈夫掙面子,又能下得廚房做一手好菜的女人是很少的,也就是說既能幹又漂亮而且還很溫柔到主動給丈夫做好菜的女人是很少的。所以,把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稱為女人中的典範。這樣的女人也是很令男人驕傲的。

上得了廳堂 下得了廚房 寫的了** 查得出異常 殺的了木馬 翻得起圍牆 開得起好車 買得起新房 鬥得起小三 打得過流氓!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裡的「廳堂」指什麼咯?整句話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廳堂」指客廳,堂屋,用於聚會、待客等的寬敞房間。整句話指女性能主內,又能主外,能力極強。

廳堂是女主人待人接客的場所,能上得廳堂,體現了女主人良好的交際能力。「上得廳堂,下得廚房」是新時代女性的象徵,既忙自己的事業,又不失女性傳統的美德。在工作中,不斷地完善自己,充實自己,不斷地為思想"充電",做乙個有智慧型、有思想的「職業女性」。

現代女性既有現代氣息又具有傳統美德;既時尚又典雅;既有文化內涵又有情感內涵;既大膽開拓又柔情似水。活得灑脫,活得現代,蘊藏著事業上的向上衝勁和生活上的美好追求。

4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廳堂,就是客廳、堂屋。現在引申為女人能夠獨當一面。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含義:指乙個人在家務上可以做的面面俱到、非常完美;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當一面,處理的圓滑老練。就是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的現代女性在工作中有著自己的理想與目標,思維敏捷、聰明智慧型、幹練精明、談吐優雅,勤奮努力。在經濟體制改革的今天,「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思想已成為過去式,現代社會給女性提供了更寬廣的舞台,各類女性在這個舞台上盡情展示自己的魅力。

5樓:來日方長

廳堂,就是客廳、堂屋。能上廳堂就是端莊大方、懂得待物接客。下得廚房就是會做一手好菜。這是內外兼修的好女人。

現代的延伸意思:就是指乙個人在家務上可以做的面面俱到、非常完美;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當一面,處理的圓滑老練。就是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6樓:熾天使撒旦之歌

指客廳,堂屋,用於聚會、待客等的寬敞房間。

7樓:只求乙個採納

是指乙個人形象與氣質方面是可以帶的出去的,比較好的。

8樓:徐阿敏

就是乙個人無論做什麼都沒有問題,說明這個人很能幹

上得了廳堂 下得了廚房是什麼意思?

9樓:倪向彤僕嵐

過去家庭裡的婦女受傳統道德約束,只能在廚房幹活並且要幹得好尤其是做飯要好,這叫下得廚房,但是不能到廳堂見客人的。但思想解放以後,許多婦女衝破了約束,走到了接見客人的外交行列中來。這叫進得廳堂。

而同時既能在客人面前拿出手來,也就是能在外人面前給丈夫掙面子,又能下得廚房做一手好菜的女人是很少的,也就是說既能幹又漂亮而且還很溫柔到主動給丈夫做好菜的女人是很少的。所以,把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稱為女人中的典範。這樣的女人也是很令男人驕傲的。

10樓:leisley雷

意思是指乙個人非常的能幹,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指乙個人在家務上可以做的面面俱到、非常完美;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當一面,處理的圓滑老練。常用來誇獎生活中把家庭和事業都兼顧的很好的女性。

過去家庭裡的婦女受傳統道德約束,只能在廚房幹活並且要幹得好尤其是做飯要好,這叫下得廚房,但是不能到廳堂見客人的。但思想解放以後,許多婦女衝破了約束,走到了接見客人的外交行列中來。這叫進得廳堂。

而同時既能在客人面前拿出手來,也就是能在外人面前給丈夫掙面子,又能下得廚房做一手好菜的女人是很少的,也就是說既能幹又漂亮而且還很溫柔到主動給丈夫做好菜的女人是很少的。所以,把上得廳堂下得廚房稱為女人中的典範。

擴充套件資料

「出得廳堂,下得廚房」的近義詞:

1、賢良淑德:是古人用來讚揚女子守婦道、品行好的常用詞。是乙個用來形容女性溫柔賢惠等美好品德的詞語,具體是說乙個女人要有品位、有修養,具備良好的涵養和品德,舉止談吐溫文爾雅,處事待人懂大體,在過去一般用來形容非常出色有涵養的女性。

2、秀外慧中:是乙個漢語成語,出自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而不煩。

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意為外表秀麗,內心聰慧。泛指長得漂亮,識大體,有修養的女子。

11樓:魔法師者

就是指乙個人在家務上可以做的面面俱到、非常完美;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當一面,處理的圓滑老練。

就是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指才貌雙全的女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形容好媳婦的話,就像白娘子就是這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入得廚房,出得廳堂是什麼意思

15樓:千鳥

就是指乙個人在家務上可以做的面面俱到、非常完美;在工作中、人際交往中又能夠獨專當一面,處理的圓滑老練。屬就是又能主內,又能主外。

多用來形容女性。

拓展資料:

三從四德:是一種中國古代女性的道德規範,是為適應家庭穩定、維護父權—夫權家庭(族)利益需要,根據「內外有別」、「男尊女卑」的原則,由儒家禮教對婦女的一生在道德、行為、修養的進行的規範要求。

16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是指夫人賢惠,既能煮飯持家,又能幫助丈夫應酬客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指女人;入得廚房是指可以燒飯炒菜都很拿手,一些家務的料理都很好。

上得廳堂就是;在外界方面做人處事,禮儀外交都很好。裡裡外外都是一把好手。

18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性賢惠,在家裡能做家務,照顧生活起居,在外面能知書達理。

19樓:吶乙個季節

就是做得了飯,樣貌出得了廳堂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女人既能做的一手好飯菜

又能知書達理!

乙個女人 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 說明什麼?什麼意思?

21樓:唔聽青峰

上的廳堂,說明美麗大方。讓人帶出去很有面子!下得了廚房,說明能住內,家裡的家務事等等,都能對付。

22樓:特來咯log開門

很優秀啊,是乙個很好的結婚物件

23樓:蒼海玄龍

能上大場合,會做家務事。

「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下一句是什麼?

24樓:匿名使用者

新世紀女性: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寫得了**,查得出異常,殺得了木馬,翻得了圍牆,開得起好車,買得起新房,鬥得過二奶,打得過流氓...

再贈送你乙個:新世紀男性:睡得了地板,住得了走廊,跪得起主機板,補得了衣裳,吃得下剩飯,付得起藥方,帶得了孩子,養得起姑娘,耐得住寂寞,爭做灰太狼...

25樓:匿名使用者

換得了煤氣,打得過**,這句怎麼樣

“窮看廳堂,富看廚房”,是什麼意思?該怎麼理解

冷事百科 窮看廳堂,富看廚房 到底是什麼意思? 淘無憂 廳堂是面子,廚房是裡子。對一個家庭來說,廳堂是請人來家裡能夠看到的第一印象。因此,一般家庭客廳都是招待客人的地方,而且一般客廳都會收拾的非常乾淨,物件擺放非常整齊,而且家庭一般都會將家裡的好東西都擺放在客廳中充門面。窮看廳堂的意思,大概就是窮人...

俗語 “富看廚房,窮看廳堂”是什麼意思,講了什麼道理

窮人和富人是人類的兩大類,窮人和富人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沒有錢和有錢。富人住的是好房子,吃的是好食物,享受的是他們能享受的 窮人住的是沒有固定的地方,住的是破舊的房間,或者不蓋衣服,或者不吃下一頓飯。這些只是過去貧富之間的差別。其實,農村俗話也說 窮人看廳堂,富人看廚房 從這裡能看到窮人和富人嗎?原意...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乙個人制定了高目標,最後仍然有可能只達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乙個中等的目標,最後有可能只能達到低等水平。取法乎上,詞目,出自唐太宗 帝範 卷四 取法於上,僅得為中,取法於中,故為其下。南宋詩論家嚴羽 滄浪詩話 學其上,僅得其中 學其中,斯為下矣。孫子兵法 求其上,得其中 求其中,得其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