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殺豬》中「顧」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2-08-12 12:40:11

1樓:拱英髮

顧的本意是回來,在句中的意思是從街上回來。

2樓:裔禎

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上街去,她的孩子哭著叫著,也要跟著媽媽上街。媽媽騙他說:「你回去吧,我上街回來殺豬給你吃吧。

」妻子從街上回來,看見曾子正在準備殺豬給孩子吃,妻子急忙阻止他。「怎麼啦,你真的要殺豬給孩子吃嗎?我原是說著騙騙孩子的。

」曾子說:「對小孩子怎麼可以說謊話呢?孩子們一舉一動,都是跟爸爸媽媽學的,你撒謊欺騙了孩子,就等於叫他學撒謊,這樣教育孩子是要不得的。

」曾子終於殺了豬。

《曾子殺豬》文言文中的 :顧反為女殺彘 中的「女」指什麼

3樓:末夏殘荷

曾子之妻之市①②,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汝)還,顧反為女殺彘(zhì)②。

」妻適市來③,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④與嬰兒戲耳⑤。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之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⑦,聽父母之教。

今子欺之⑧,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⑨,非所以成教也⑩。」遂烹彘⑾也。

「女」通「汝」,你,即曾子的孩子

曾子殺豬是什麼意思

文言文《曾子殺豬》是什麼意思?

4樓:南方的北方喵

譯文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去趕集,她的孩子哭著也要跟著去。他的母親對他說:「你先回家待著,待會兒我回來殺豬給你吃。

」曾子的夫人到集市上回來,就看見曾子要捉豬去殺。她就勸阻他說:「我只不過是跟孩子開玩笑罷了。

」曾子說:「(夫人)這可不能開玩笑啊!孩子不知道(你)在和他開玩笑。

孩子沒有思考和判斷能力,要向父母親學習,聽從父母親給予的正確的教導。現在你在欺騙他,這就是教育孩子騙人啊!母親欺騙孩子,孩子就不會再相信自己的母親了,這不是教育孩子的正確方法啊。

」於是曾子把豬給殺了,煮了之後把豬給孩子吃掉了。

原文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隨之而泣。其母曰:「女還,顧反為汝殺彘(zhì)。

」妻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

」曾子曰:「嬰兒非與戲也。嬰兒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者也,聽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

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烹彘也。——選自戰國•韓非《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賞析曾子為了不失信於小孩,竟真的把豬殺了煮給孩子吃,目的在於用誠實守信的人生態度去教育後代、影響後代。體現了儒家「言必信」的道德理念。但這不見得是韓非此則寓言的原意,韓非子的原意不過是宣揚他的重法守信的法制思想,要統治者制定嚴酷的法律,然後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道理教育兒童言行一致,家長不能信口開河,要有言必行。只有言傳身教,才能使孩子誠實無欺。曾子為了不失信於小孩,竟真的把豬殺了煮給孩子吃,目的在於用誠實守信的人生態度去教育後代、影響後代。

但這不見得是韓非此則寓言的原意,韓非子的原意不過是宣揚他的重法守信的法制思想,要統治者制定嚴酷的法律,然後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

曾子殺豬中的「特」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耳。」——《曾子殺豬》

注釋:特:

今義:特別,特殊.

古義:只是

戲:開 玩笑

翻譯:他的妻子阻止他說:「我不過是和孩子開玩笑罷了,你居然信以為真了。」

《曾子殺豬》是什麼意思?

6樓:僧守空城為一人

通過曾子的殺豬這件事告訴我們做人要守信。

曾子殺豬發生的具體時間是什麼時候

乙個晴朗的早晨,曾子的妻子梳洗完畢,換上一身乾淨整潔的藍布新衣,準備去集市買一些東西。她出了家門沒走多遠,兒子就哭喊著從身後攆了上來,吵著鬧著要跟著去。孩子不大,集市離家又遠,帶著他很不方便。因此曾子的妻子對兒子說 你回去在家等著,我買了東西一會兒就回來。你不是愛吃醬汁燒的蹄子 豬腸燉的湯嗎?我回來...

殺豬盤的套路是什麼?殺豬盤是什麼?

殺豬盤是什麼?殺豬盤是目前最常見的一種新型電信網路詐騙形式,犯罪分子通過網路聊天,和你談情說愛,引導你投資,然後卷錢跑路,就像養豬一樣,先育肥,然後再宰殺,故稱 殺豬盤 什麼叫殺豬盤?殺豬盤 詐騙,通常以 網路交友 的形式騙錢。殺豬盤 是 從業者們 自己起的名字,是指放長線 養豬 詐騙,養得越久,詐...

「君宜顧之」的「顧」是什麼意思

此句出自三國志 吳志 呂蒙傳,原句 肅意尚輕蒙,或說肅曰 呂將軍功名日顯,不可以故意待也,君宜顧之。遂往詣蒙。意思是說魯肅輕視呂蒙,有人對魯肅說 呂將軍功名日益顯赫,可不能用舊眼光看待他啊,您應當去拜訪他。於是魯肅前去拜訪呂蒙。所以根據上下文意思,此處的 顧 應該為拜訪 看望的意思。 在這句裡有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