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當面試的顧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19:05:31

1樓:哤哤哤

顧當面試的顧在文言文中是「也」的意思。

翻譯為:也應當面試。

顧基本字義:

1、回頭看,泛指看:顧眄、顧名思義、回顧。

2、照管,注意:顧及、顧忌、顧慮、顧念、顧恤、顧全、顧問、顧惜、兼顧。

3、商店或服務行業稱來買貨物或要求服務的:顧客、惠顧、主顧。

4、拜訪:三顧茅廬。

5、文言連詞,但、但看:「兵不在多,顧用之何如耳」。

6、文言連詞,反而、卻:「足反居上,首顧居下。」

7、古同「僱」,酬。

8、姓。

擴充套件資料顧古籍解析:

1、國名、姓。

《詩·商頌》韋顧既伐,昆吾夏桀。《傳》有韋國者,有顧國者。《箋》顧、昆吾,皆己姓。

2、地名。

《左傳·哀二十一年》公及齊侯邾子盟於顧。顧指齊地。

3、山名。

《方輿勝覽》鎮江北固山,梁武攺曰北顧。

《唐韻》《廣韻》《集韻》《類篇》《韻會》《正韻》古慕切,音故。《玉篇》瞻也。回首曰顧。

《詩·小雅》顧我復我。《箋》顧,旋視也。《書·太甲》顧諟天之明命。

《傳》謂常目在之。

4、僱《前漢·鼂錯傳》斂民財,以顧其功。顧,讎也,若今言僱賃也。

2樓:張起靈信仰

顧:虛詞。是"但請"的意思。

出自:言出為論,下筆成章,顧當面試,奈何倩人。

翻譯:(孩兒)開口就能析明事理,提筆就能寫成文章,只請父親當面試試就知道了,(我)為什麼請人代筆呢?

選自《曹植傳》

顧當面試的「顧」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3樓:愛這種東西

顧:虛詞。是"但請"的意思。

顧,讀音:【gù 】

顧當面試出自:《三國志·魏書·任城陳蕭王傳》 太祖嘗視其文,謂植曰:「汝倩人邪?

」植跪曰:「言出為淪,下筆成章,顧當面試,奈何倩人?」時鄴銅爵台新成,太祖悉將諸子登台,使各為賦。

但請,讀音:【dàn qǐng 】

造句:年輕人欠缺經驗,但請不要忘記:年輕是你最大的本錢。不要怕犯錯,也不要畏懼挑戰,你應該堅持到底,在出人頭地的過程中努力再努力。

你盡可注視別人的臉,但請信任我這顆心。

只要我們著眼強軍目標,「義不反顧、計不旋踵」,逢山開路、遇河架橋,就一定能闖過激流、搶占灘頭,登上高山之巔,迎來軍事變革的春天。

古文中“顧”的意思是什麼,“顧”在古文中的意思

傻缺是基佬 回頭看。素問 刺腰痛 少陽令人腰痛 循循然不可以俯仰,不可以顧。看視,瞭望。靈樞 大惑論 餘嘗上於清冷之臺,中階而顧,匍匐而前,則惑。考慮,顧慮。靈樞 通天 太陽之人 舉措不顧是非,為事如常自用。只是,只不過。荊軻刺秦王 顧計不知所出耳 終極至尊 1 回看,瞻顧 eg 拔劍四顧心茫然 李...

《烈火軍校》中顧燕幀的家境如何,你覺得許凱在《烈火軍校》中飾演的顧燕幀怎麼樣?他最近有什麼新作品嗎?

顧燕幀是乙個玩世不恭的富家子弟 他的家境真的是特別特別的好 家世非常的顯赫,富家子弟 家境不錯,像個少爺樣 沒有看過這部劇,所以不知道。你覺得許凱在 烈火軍校 中飾演的顧燕幀怎麼樣?他最近有什麼新作品嗎?在我個人看來,無論是在 鳳囚凰 裡面的沈遇,還是 延禧攻略 中的傅恆,還是 招搖 中的厲塵瀾,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