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性格發生轉變的原因,祥子的這種轉變時必然的嗎

時間 2022-07-30 21: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在當時那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人性是很容易扭曲的

駱駝祥子性格發生轉變的原因,祥子的這種轉變時必然的嗎?

2樓:玄德閣

書中祥子的性格有2個階段,他初到北京時的性格特點主要表現為:老實堅忍、自尊 好強、 吃苦耐勞。在經歷買車的三起三落之後, 他的性格特點變化為:

麻木潦倒、好佔便宜、自暴自棄。性格變化的原因如下:1、買車夢想破滅.

祥子的一生中有乙個夢想,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於是在自身努力之後三次獲得車輛,可是命運與他開了很大的玩笑,又三次失去了自己的車。每一次的失去,對祥子來說都是慘重的打擊。

雖然祥子一直在努力賺錢,但是總是與希望的生活擦肩而過。2、遭受婚姻打擊.祥子的一生除了想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外,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娶到一位自己十分喜歡的妻子,建立乙個美滿的家庭。

經過無數的打擊,最終乙個老姑娘虎妞走入了祥子的生活。虎妞對祥子的情感雖然十分真誠,但是祥子並不喜歡虎妞。後來虎妞懷孕,祥子也重新感受到了生活的溫暖。

可是命運又和他開了乙個巨大的玩笑,虎妞難產死亡帶著他們未出世的孩子。虎妞死亡之後,祥子賣車治喪。不久之後,小福子的出現,讓祥子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曹先生的出現也給了祥子希望。可是,小福子的死再次打擊了祥子。從此,祥子徹底放棄了希望,行屍走肉般活著。

社會與現實的雙重打擊,導致祥子性格的轉變,而這種轉變也是必然的。

3樓:雪兔四小姐

原因-黑暗的社會對底層人民的摧殘,或者是買車三起三落的經歷,老師說,都可以啦……

是必然的,老舍批判了當時的社會-不讓好人有出路

美女,我們的語文書上有原話,明天我們期中考試,我也在複習,呵呵呵……

4樓:起風下雨

夢想與現實的衝突。是一種必然啊

1.祥子起初是乙個怎樣的人?他的性格之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你認為造成這種變化的原因是什麼結合具體事例

5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起初:是乙個老實健壯的農民,堅忍善良,勤勞樸實,沉默寡言,

自尊好強。 他拼命拉車幹活,把掙錢看成「天底下最有骨氣的事。」在冬夜小茶館裡,他給飢寒交迫的老馬祖孫送上十個熱騰騰的羊肉包子。

有一次拉曹先生的車不小心翻了車,車損人傷,想要引咎自責,不要工錢。

最後變化成: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性格扭曲,墮落成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到城之後的祥子得到駱駝的外號之後,名聲比原來單是祥子的時候臭多了,他的性格逐漸的向消極變化,他開始羨慕菸酒,逛窯了。

不過強烈的買車慾望,使他產生了頑強的抵抗力。他變得比先前更自私了,他拼命和別人搶生意,連老弱病殘的都搶,「像只餓瘋了的野獸」。

造成這種變化的原因:

一、直接原因:小福子是祥子最後的精神寄託,但當小福子上吊自殺後,祥子對生活的最後一絲希望也破滅了,祥子變得麻木、自私,逐漸成為乙個無惡不作的人。當虎妞死去,車再一次失去的時候祥子有過「就那麼淡而無厭的一天天的混」的時候,但畢竟還是振作起來了。

他發現還有最後的一絲希望,他要回去找小福子,去找回幸福。小福子的死是乙個轉折,使祥子徹底的走向絕望,最後是祥子人性的毀滅。當祥子知道小福子死了的時候「他不再有希望,就那麼迷迷糊糊的往下墜,墜入那無底的深坑。

」祥子從乙個堅持奮鬥的個人主義者變成乙個活死人,不對別人負責,也不對自己負責,放棄了自己的生命意志,只是憑本能活著。

二、主觀原因:他思想上的侷限性和心理性格上的弱點使祥子在各種打擊面前,滋生的自暴自棄,在把握自己上缺乏足夠的自制力。在虎妞影響下他的生活態度的某些轉變,也是他走向深淵的原因之一。

第三次買車的時候虎妞拗不過祥子,為祥子買了一輛二手車,可是祥子想做一流車伕的信心已被不愉快的婚姻生活所磨滅。祥子的這種性格變化走向墮落的悲劇是性格和命運的悲劇。

三、根本原因:由封建社會黑暗腐朽的社會制度造成的,黑暗的舊社會對勞動人民的壓迫和剝削,造成了人性的扭曲。祥子最大的夢想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以免受老闆盤剝。

他風裡來雨裡去,積攢了三年,終於買了一輛車,但這車很快被大兵搶走。第二次,車還沒買上,錢就被孫偵探敲詐去了。第三次,他用和虎妞結婚的錢買的車,雖然心裡不踏實,但畢竟不用租車了。

可是好景不長,虎妞難產而死,祥子只好把車賣掉去安葬虎妞。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滅,他與命運的抗爭最終以慘敗告終。三起三落,讓祥子失去

6樓:yiyo粉少

一、祥子性格的變化

起初:憨厚老實、堅韌、自尊好強、吃苦耐勞。

變化: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自甘墮落。

二、變化的原因: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壓迫。

祥子來自農村,是個破產的青年農民,勤勞、純樸、善良,保留著農村哺育他、教養他的一切,卻再也不願意回農村去了。從農村來到城市的祥子,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是祥子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憑著勤勞和堅忍,他用三年的時間省吃儉用,終於實現了理想,成為自食其力的上等車伕。

但剛拉半年,車就在兵荒馬亂中被逃兵擄走,祥子失去了洋車,只牽回三匹駱駝。祥子沒有灰心,他依然倔強地從頭開始,更加克己地拉車攢錢。可是,還沒有等他再買上車,所有的積蓄又被偵探敲詐、洗劫一空,買車的夢想再次成泡影。

當祥子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車,是以與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為代價的。好景不長,因虎妞死於難產,他不得不賣掉人力車去料理喪事。至此,他的人生理想徹底破滅了。

再加上他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連遭生活的打擊,祥子開始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再也無法鼓起生活的勇氣,不再像從前一樣以拉車為自豪,他厭惡拉車,厭惡勞作。

被生活捉弄的祥子開始遊戲生活, 吃喝嫖賭。為了喝酒,祥子到處騙錢,墮落為「城市垃圾」。最後,靠給人乾紅白喜事做雜工維持生計。

祥子由乙個「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利己的、個人的、健壯的、偉大的」底層勞動者淪為乙個「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裡的產兒,個人主義的末路鬼」。

這部**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壞後的精神墮落。「他沒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乙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就這樣被改塑為乙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遊民。

三、人物出處及簡介

祥子這個人物出自老舍所著的長篇**《駱駝祥子》。

《駱駝祥子》講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中國北平城裡的乙個年輕好強、充滿生命活力的人力車伕祥子三起三落的人生經歷。

7樓:嶽涵

《駱駝祥子》人性解析:祥子的悲苦不止命運戲弄,還有錯的人生觀

8樓:匿名使用者

祥子起初是乙個誠實可愛,樸實勤勞,自尊好強的人,他是乙個有美好理想的青年,但到後來他變成了乙個麻木潦倒好佔便宜自暴自棄的人。

9樓:戀愛小劇場

變化:祥子原是乙個年輕健壯的農民,忠厚善良,勤勞樸實,沉默寡言,堅忍要強,但經過三起三落挫折打擊,他的理想終於破滅,性格扭曲,墮落成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原因:

舊軍閥舊封建社會對祥子這個老實人的壓榨和剝削,3次有了車,3次都丟了,最後放棄了心中那可憐的理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的時候,祥子是乙個勤勞、善良、單純的農村青年。具體例子,他會把拉的車收拾的很乾淨,他會幫助車老闆掃院子。他一心一意的存錢,想憑自己的力量攢錢、買一輛屬於自己的人力車。

經歷被迫娶虎妞、被軍隊擄走等多重打擊後,他的性格發生了轉變。開始墮落,得過且過。

但他其實還有對美好生活嚮往,但在經歷福子去世的打擊後,開始徹底放棄。

最後變成了乙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靠給人哭喪、甚至乞討為生。

造成變化的原因?萬惡的舊社會呀。

11樓:彼時岸邊惜流年

起初:老實、健壯、堅忍、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最後: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祥子的三起三落

一起:來到北平當人力車伕,苦幹三年,湊足一百塊錢,買了輛新車。

一落:有一次連人帶車被憲兵抓去當壯丁。理想第一次破滅。

二起:把駱駝賣了,在曹先生家拉包月,省吃儉用攢錢準備買新車。

二落:幹包月時,在一次搜捕中,祥子辛苦攢的錢也被孫偵探敲詐去,第二次希望破滅。

三起:虎妞以低價給祥子買了鄰居二強子的車,祥子又有車了。

三落:為了置辦虎妞的喪事,祥子又賣掉了車。

12樓:匿名使用者

滿意答案 變化:祥子原是乙個年輕健壯的農民,忠厚善良,勤勞樸實,沉默寡言,堅忍要強,但經過三起三落挫折打擊,他的理想終於破滅,性格扭曲,墮落成沒有靈魂的行屍走肉。原因:

舊軍閥舊封建社會對祥子這個老實人的壓榨和剝削,3次有了車,3次都丟了,最後放棄了心中那可憐的理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淳樸善良、自尊自強、勤勞節檢、老實健壯。

14樓:匿名使用者

從原本的老師後倒到最後的麻木潦倒狡猾

15樓:白羊

**描寫了乙個普通人力車伕的一生,反映了乙個有良知的作家對底層勞動人民生存狀況的關注和同情。

駱駝祥子中祥子的性格前後發生了什麼變化?**刻畫這一變化的目的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乙個有夢想、敢於追尋自我、熱情善良、正直樸實的人

變成了乙個自暴自棄、精神麻木、萎靡不振、追逐名利、色情的人

是為了反露了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壓迫,控訴了舊社會活生生把人「變」成鬼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狹隘的個人主義,也揭示個人奮鬥不是勞動人民擺脫貧困改變境遇的主題。更體現了人是隨環境變換而改變的動物,可謂是最不堪一擊的。人性的醜惡在此暴露無遺。

老舍無情的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17樓:匿名使用者

由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吃飯到麻木、潦倒、狡猾、好佔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目的是:批判這個舊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18樓:匿名使用者

從乙個負責任,認真,勤奮的老實人變成了乙個得過且過,自暴自棄的人

我認為是體現社會的黑暗面吧

19樓:青梅寶寶

由熱愛拉車,熱情,善良到麻木,混日子

目的是反映當時社會的黑暗,世態炎涼

20樓:王曼鸝

開始積極樂觀,後來被黑暗現實所打擊,被「悲觀」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好佔便宜好佔便宜好佔便宜好佔便宜好佔便宜

駱駝祥子中的主人公的性格前後發生了什麼變化,原因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從乙個有夢想、敢於追尋自我、熱情善良、正直樸實的人變成了乙個自暴自棄、精神麻木、萎靡不振、追逐名利、色情的人是為了反露了黑暗的舊社會對淳樸善良的勞動者所進行的剝削、壓迫,控訴了舊社會活生生把人「變」成鬼的罪惡,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批判了自私狹隘的個人主義,也揭示個人奮鬥不是勞動人民擺脫貧困改變境遇的主題。更體現了人是隨環境變換而改變的動物,可謂是最不堪一擊的。人性的醜惡在此暴露無遺。

老舍無情的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駱駝祥子》祥子的性格變化是什麼

書中祥子的性格有2個階段,他初到北京時的性格特點主要表現為 老實堅忍 自尊 好強 吃苦耐勞。在經歷買車的三起三落之後,他的性格特點變化為 麻木潦倒 好佔便宜 自暴自棄。性格變化的原因如下 1 買車夢想破滅 祥子的一生中有乙個夢想,是擁有一輛自己的車。於是在自身努力之後三次獲得車輛,可是命運與他開了很...

駱駝祥子人物的性格,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小福子,善良,可憐,純潔。駱駝祥子的人物性格特點 1 祥子 出身於舊社會中國的下層勞動人民家庭,勤勞 善良 忠厚 樸實,注重信用和講義氣,有小生產者所共同的積極進取的求生意志和人生理想。可是自己不愛的虎妞和愛的小福子相繼死後,他喪失了對生活的希望和信心,最終成為一堆行屍走肉。祥子的遭遇和命運不僅是個...

造成祥子悲劇的原因有哪些,駱駝祥子 造成祥子悲劇的原因

這個世界人潮擁擠 駱駝祥子 中祥子的悲劇,到底是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駱駝祥子 造成祥子悲劇的原因 原因有三 其一是那時的社會制度和反動勢力的 是造成祥子悲劇的客觀原因 其二是祥子所走的個人奮鬥的道路,是造成他悲劇的主觀原因 其三,和虎妞的不正常的結合,是導致祥子悲劇性結局的另乙個重要原因. 1,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