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思想

時間 2022-07-26 03:40:05

1樓:九十攝氏度

孟子的思想**於孔子

孟子把孔子的「仁」發展為「仁政」的學說。他認為實行「仁政」,就必須「制民恆產」,讓每家農戶有百畝之田、五畝之宅,有起碼的生產資料;「勿奪農時」,保證農民有勞動的時間;「省刑罰,薄稅斂」,使人民有最低的物質生活條件;加強道德教育,使人民懂得「孝悌忠信」的道理。孟子看到人民遭受封建地主階級剝削壓迫的苦難,企圖採用這些措施來緩和階級矛盾,以鞏固地主階級的統治,不過它對發展生產還是有好處的。

同「仁政」學說相聯絡,孟子還提出了「民貴君輕」的思想,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孟子·盡心下》)。他認為君主只有得到人民的擁護,才能取得和保持統治地位,因此他主張國君要實行「仁政」,與民「同樂」。

對於殘害百姓的國君,國人可以殺。商紂王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武王伐紂,他認為殺得對,說:「聞誅一夫紂矣,未聞弒君也」(《孟子·梁惠王下》)。

孟子雖然有同情人民、譴責暴君的一面,但他的政治思想還是維護封建制度的,所以他又宣揚:「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天下之通義也」(《孟子·滕文公上》)。

這種觀點長期以來成為替剝削制度作辯護的理論根據。

2樓:獨孤樓

沒有,和他同時期的荀子對墨家的學說有所吸收,被稱為異端。

3樓:王彥路

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是墨家,因為儒墨是世仇,誰都看不上誰。但是孟子重義,這點和墨子很像。但是性格上像不代表就一定吸收了墨子的思想。孔子重仁、孟子守義,所以儒家滿口仁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 吸收其他學派沒聽說過。

且在這看一下,長長知識。

5樓:凌星孤月

書上沒講,應該只有儒家吧!

關於古文 孟子的民本思想,孟子的民本思想

民本 思想是孟子哲學中的核心思想。孟子主張 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盡心下 提倡 王道 政治,目的是勸告統治者重視人民,君與民同憂,同樂。在現實社會中,孟子的 民本 思想仍閃耀著智慧型的光芒。關於 民本 思想,孟子有具體闡述。他說 左右皆曰賢,未可也 諸大夫皆曰賢,未可也 國人皆曰賢,然後察之,見...

孟子的主要思想觀點有哪些,孟子的主要思想

仁政,性善論,民貴君輕。孟子的主要思想 裝甲擲彈兵水瓶 一 性善論 孟子的主要哲學思想,是他的人類性善論。性善論 是孟子談人生和談政治的理論根據,在他的思想體系中是一箇中心環節。二 道德論 仁義 是孟子的道德論的核心思想。孟子所說的 仁義 是有階級性的,是建築在封建等級社會的基礎之上的。但是,他反對...

對孔子孟子思想的認識和體會,孟子思想對孔子思想的繼承和發展體現在哪些方面

靈公夫人有南子者,使人謂孔子曰 四方之君子不辱欲與寡君為兄弟者,必見寡小君。寡小君原見。孔子辭謝,不得已而見之。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門,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璆然。正義璆音虯。孔子曰 吾鄉為弗見,見之禮答焉。索隱上 見 如字。下 見 音賢遍反,去聲。言我不為相見之禮現而答之。子路不說。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