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改字的故事

時間 2022-07-24 14:30:27

1樓:布殺水

有一次,賈島騎驢闖了官道。他正琢磨著一句詩,全詩如下:

閒居少鄰並,

草徑入荒園。

鳥宿池邊樹,

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

移石動雲根。

暫去還來此,

幽期不負言。

但他又有一處拿不定主意,那就是第二句中的「僧推月下門」"。可他又覺著推不太合適,不如敲好,還是推好。嘴裡就推敲推敲地念叨著。不知不覺地,就騎著驢闖進了大官韓愈的儀仗隊裡。

韓愈問賈島為什麼亂闖。賈島就把自己做的那首詩念給韓愈聽,但是其中一句拿不定主意是用「推」好,還是用「"敲」好的事說了一遍。韓愈聽了,對賈島說:

「我看還是用『敲』好,去別人家,又是晚上,還是敲門有禮貌呀!而且乙個『敲』字,使夜靜更深之時,多了幾分聲響。再說,讀起來也響亮些」賈島聽了連連點頭。

他這回不但沒受處罰,還和韓愈交上了朋友。

推敲從此也就成了為了膾炙人口的常用詞,用來比喻做文章或做事時,反覆琢磨,反覆斟酌。

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改字故事,你看下吧~

2樓:so_正夏

王安石「春風又綠江南岸」的故事

著名的抗日戰爭故事,著名的抗日戰爭故事

牙山五壯士 平原游擊隊 鐵道游擊隊 地道戰 地雷戰 雞毛信 野火春風斗古城 血戰臺兒莊 血戰太行 百團大戰 英雄少年王二 盧溝橋事件,游擊隊大戰,東崔瑞捨身炸碉堡,劉胡蘭為抗日犧牲,等等。 啊可愛的貓貓 地雷戰地道戰 任長倫鐵道游擊隊 有哪些比較著名抗日故事 天天掙錢 王小二,張自忠,楊靖宇 關於抗...

孔子的故事,孔子的著名故事有哪些?

孔子名丘字仲尼。孔子生平事蹟考辨 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 思想家 政治家孔子的生平事蹟,前人多有考訂,然而由於文獻記載常有牴牾,至今仍然無法搞清楚。最近因為工作的需要,翻閱了大量的有關孔子生平事蹟的書籍,將這些材料進行整理研究,寫成 孔子生平事蹟考辨 一文,這對於進一步深入研究孔子,特別是弄清孔子思想...

著名的愛情和友情故事,歷史上著名的人得著名愛情故事

姬覓晴 卓文君與司馬相如 劉武去世後,因不得志,稱病辭職,司馬相如離開梁地回到四川臨邛 今邛崍市,屬四川省直轄成都市代管 生活清貧。臨邛令王吉與相如交好,對他說 長卿,你長期離鄉在外,求官任職,不太順心,可以來我這裡看看。於是相如在臨邛都亭住下,王吉天天拜訪相如,相如託病不見,王吉更顯恭敬。臨邛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