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是哪三百六十行,人人都說三百六十五行, 到底是哪三百六十五行

時間 2022-07-24 01:30:09

1樓:匿名使用者

據《清波雜錄》所載,我國唐代社會的主要行業為「三十六行」,即:肉肆、宮粉、成衣、玉石、珠寶、絲綢、紙、海味、鮮魚、文房用具、茶、竹木、酒公尺、鐵器、顧繡、針線、湯店、藥肆、扎作、陶土、仵作、巫、驛傳、棺木、皮革、故舊、醬料、柴、網罟、花紗、雜耍、彩奧、鼓樂、花果等。徐珂在《清稗類鈔·農商類》中說:

「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由此可見,「七十二行」是乙個虛指數,今天人們常說的七十二行或三百六十行,並非具體數字。

以上是傳統對各行各業的說法,事實上,社會行業的分工已遠不止七十二行。

中國有句名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諺語也不知流傳多少年,反正 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行之名,始於南宋。所謂「三百六十行」,即是指各行各業的行當而言,也就是社會的工種。包括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故舊行、仵作行、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

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百六十行,行之名,始於南宋。

南宋周輝《清波雜誌》記有:

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

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

故舊行、仵作行

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三十六行。

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皆就成數而言。

所以「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統稱,指社會上的各行各業。

3樓:亓官抒

文言文中的虛數詞,並不是真正的360個行業,而是指各行各業,你可以參考,文言文大詞典(最新版),另外文言文中三,九也多是虛數,比如三人行必有我師。實際翻譯應該是多個人。不過現在考究這些的人越來越少了。

有什麼問題還可以提問,記得好評哦~

4樓:東方不痴

說的是所有行業,不是確指三百六十行

人人都說三百六十五行, 到底是哪三百六十五行?

5樓:秋野無忌

所謂「三百六十行」,即是指各行各業的行當而言,也就是社會的工種。俗話說得好:「敲鑼賣糖,各幹一行」。

關於行業,自唐代開始就有三十六行的記載。宋代周輝《清波雜誌》上便記有肉肆行、海味行、醬料行、花果行、鮮魚行、宮粉行、成衣行、藥肆行、扎作行、棺木行、故舊行、陶土行、仵作行、鼓樂行、雜耍行、皮革行等等。

由三十六行如何發展為「三百六十行」呢?據徐珂《清稗類鈔·農商類》載:「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

就其分工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七十二行;十之則三百六十行。」可見「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約數,其實自古之來,行業的工種決不止「三百六十行」,三千六百行也不止。不過「三百六十行」只是概括數,民間所流傳的「三百六十行」是個統稱,多年來習慣成自然,說起來方便,聽起來順耳,所以址以現在,說起行業還是籠統地稱「三百六十行」。

三百六十行,行之名,始於南宋。

南宋周輝《清波雜誌》記有:

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

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

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

柴行、棺木行

故舊行、仵作行

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三十六行。

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皆就成數而言。

所以「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統稱,指社會上的各行各業。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句名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諺語也不知流傳多少年,反正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所謂「三百六十行」,即是指各行各業的行當而言,也就是社會的工種。

據徐珂《清稗類鈔·農商類》載:「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七十二行;十之則三百六十行。

」可見「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約數,其實自古之來,行業的工種決不止「三百六十行」,三千六百行也不止。不過「三百六十行」只是概括數,民間所流傳的「三百六十行」是個統稱,多年來習慣成自然,說起來方便,聽起來順耳,所以址以現在,說起行業還是籠統地稱「三百六十行」。

7樓:匿名使用者

你以為真有365行?..

就是你幹的一件工作..不管什麼都算在365裡面了..

三百六十行有哪些行

8樓:

三百六十行指各行各業的行當而言,也就是社會的工種。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約數,其實自古以來,行業的工種絕不止三百六十行,三千六百行也不止。民間所流傳的「三百六十行」是個統稱,多年來習慣成自然,說起來方便,聽起來順耳,所以直至現在,說起行業還是籠統地稱「三百六十行」。

三百六十行是由古時候三十六行延伸出來的,據徐珂《清稗類鈔·農商類》載:「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七十二行;十之則三百六十行。」

三十六行分別指:肉肆行、宮粉行、成衣行、玉石行、球寶行、絲綢行、公尺行、首飾行、紙行、海味行、鮮魚行、文房用具行、茶行、竹木行、酒公尺行、鐵器行、顧繡行、針線行、湯店行、藥肆行、扎作行、仵作行、巫行、驛傳行、陶土行、棺木行、皮革行、故舊行、醬料行、柴行、網罟行、花紗行、雜耍行、彩興行、鼓樂行和花果行。

熟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那三百六十行是哪些行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行業

三十六行分別指:肉肆行、宮粉行、成衣行、玉石行、球寶行、絲綢行、麻行、首飾行、紙行、海味行、鮮魚行、文房用具行、茶行、竹木行、酒公尺行、鐵器行、顧繡行、針線行、湯店行、藥肆行、扎作行、仵作行、巫行、驛傳行、陶土行、棺木行、皮革行、故舊行、醬料行、柴行、網罟行、花紗行、雜耍行、彩興行、鼓樂行和花果行。

三百六十行之說。行之名,始於南宋。南宋周輝《清波雜誌》記有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故舊行、仵作行、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三十六行。

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皆就成數而言。

中國有句名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諺語也不知流傳多少年,反正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三百六十行,都有哪些?全說出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百六十行有哪些行業?杭州工商界素有三百六十行之說。行之名,始於南宋。

南宋周輝《清波雜誌》記有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

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

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故舊行、仵作行、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

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

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三十六行。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

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

皆就成數而言。

參考資料:杭州志 中國有句老話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不過,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社會分工越來越細,

中國職業興替的週期正在不斷加速。據統計,中國目前已經有了1838種職業,

其中不少是新興的職業,並且還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到目前為止,中國已頒布職業標準113個。 所謂360行,是個虛數。泛指很多。中國古文化中以6為吉利數。

6的60倍也是吉利數。僅此而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的由來在宋朝的時候,有個叫葉元清的人被點為狀元,葉元清騎著高頭大馬,得意洋洋地在街上走著。

來到乙個路口時,只見乙個樵夫不避不讓,照舊往前走,衙役們高喊讓道,樵夫才停在路口說:「新科狀元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小時候能夠上學,現在也是乙個狀元!

」葉元清聞言大怒,喝道:「山村匹夫,如此不自量力!還是老老實實砍你的柴去吧,樵夫不以為然地說:

「天下學問多的是,就說砍柴吧,我想怎麼砍就怎麼砍,你能嗎?」狀元不信。椎夫拿過一塊方木,在上面畫了一條線,舉起斧頭往下一劈,正巧沿線劈開了木頭,這時,又走過來乙個賣油翁,嚷著說:

「這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是樵夫,我也能這樣!」葉元清一聽,就說:「好!

我買你一斤九兩油,但得用手倒。」賣油翁哈哈大笑,合出乙個小瓶,又在瓶口放了乙個銅板,拿起油桶便倒。只見油如同一根線一樣落入錢眼中,稱一稱,一點不差。

狀元看了兩人的表演,嘆了口氣說:「真是三十六行,行行出狀元啊!」

後來,人們又把三十六行改為360行,就成了我們現在說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了。

古書中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是哪三百六十行?

11樓:別抹黑我

360行不一定就是準確數就如同百家姓不一定是100個 360行只是代表行業之多的意思 總的來說可分為肉肆行、宮粉行、成衣行、玉石行、球寶行、絲綢行、麻行、首飾行、紙行、海味行、鮮魚行、文房用具行、茶行、竹木行、酒公尺行、鐵器行、顧繡行、針線行、湯店行、藥肆行、扎作行、仵作行、巫行、驛傳行、陶土行、棺木行、皮革行、故舊行、醬料行、柴行、網罟行、花紗行、雜耍行、彩興行、鼓樂行和花果行。

12樓:hero丶

三百六十行是形容行業多,不是只有這些.

古代的三百六十行都是哪三百六十行?

13樓:匿名使用者

肉肆行、宮粉行、成衣行、玉石行、球寶行、絲綢行、麻行、首飾行、紙行、海味行、鮮魚行、文房用具行、茶行、竹木行、酒公尺行、鐵器行、顧繡行、針線行、湯店行、藥肆行、扎作行、仵作行、巫行、驛傳行、陶土行、棺木行、皮革行、故舊行、醬料行、柴行、網罟行、花紗行、雜耍行 、彩興行、鼓樂行和花果行。%@#^$#@@$

請問三百六十行是指哪些行?不要虛詞

杭州工商界素有三百六十行之說。行之名,始於南宋。南宋周輝 清波雜誌 記有肉肆行 海味行 鮮魚行 酒行 公尺行 醬料行 宮粉行 花果行 茶行 湯店行 藥肆行 成衣行 絲綢行 顧繡行 針線行 皮革行 扎作行 柴行 棺木行 故舊行 仵作行 網罟行 鼓樂行 雜耍行 採輦行 珠寶行 玉石行 紙行 文房行 用具...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下句是什麼?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狀元。沒下句了,以下是我找的典故,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在宋朝的時候,有個叫葉元清的人被點為狀元,葉元清騎著高頭大馬,得意洋洋地在街上走著。來到乙個路口時,只見乙個樵夫不避不讓,照舊往前走,衙役們高喊讓道,樵夫才停在路口說 新科狀元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小時候能夠上學,現在也是乙個狀元...

都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你看來,漸漸興起的電子競技會存活多久

都說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在你看來,漸漸興起的電子競技會存活多久?不好說。我覺得應該還是能持續很長時間的。我挺看好的。360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話是我們老祖宗說的,逐漸興起的電子競技,我覺得應該還是能夠持續很長時間的吧,因為作為一種新興,the職業我們還是抱著支援與期待的態度 這個應當會維持相當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