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這兩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1-09-08 06:52:48

1樓:夢裡心落

意思:一年三百六十天啊,過的是什麼日子!刀一樣的寒風,利劍般的嚴霜,無情地摧殘著花枝。

節選:《葬花吟》清代·曹雪芹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髮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漂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倚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翻譯:輕佻的柳絮,淺薄的榆錢,只知道炫耀自己的芳菲。不顧桃花飄零,李花紛飛。待到明年大地春回,桃樹李樹又含苞吐蕊。只是明年的閨房,裡面住的又是誰?

新春三月燕子的巢兒剛剛壘成,可是為了壘窩你糟蹋了多少鮮花?明年百花盛開時節,你還能叼銜花草。可是房主人可能早已死去,舊巢也已傾落,只剩下空空的房梁了。

一年三百六十天啊,過的是什麼日子!刀一樣的寒風,利劍般的嚴霜,無情地摧殘著花枝。明媚的春光,艷麗的花朵,能夠支撐多長的時間。一旦被狂風吹去,再也無處尋覓。

花開時節容易看到,一旦飄落難以找尋。站在階前愁思滿懷,愁壞了我這葬花的人。手裡緊握著花鋤,我默默地拋灑淚珠。淚珠兒灑滿了空枝,空枝上浸染著斑斑血痕。

賞析:《葬花吟》中消極頹傷的情緒是極其濃重且不容忽視的。它曾對缺乏分析思考能力的讀者起過不良的影響。

這種情緒雖然在藝術上完全符合林黛玉這個人物所處的環境地位所形成的思想性格,但畢竟因作者在某種程度上有意識借所傾心的人物之口來抒發自己的身世之感,而顯露了他本身思想的弱點。

2樓:中原小象

這句詩**於《紅樓夢》中林黛玉的《葬花吟》,這是《紅樓夢》裡非常有名的詩之一。

這句詩原來意思是形容花兒,花兒在一年的絕大部分時間裡,受風吹霜打的侵蝕,自然界風霜雨雪的侵蝕好像刀劍一樣讓花兒難以忍受。林黛玉全詩看似在詠歎花兒的不容易,實際實在比喻自己,她覺得自己在生活中總是遭到各種不如意,受到各種冷遇甚至是陰謀詭計,就像花兒一樣時時刻刻都在受到人世間「風刀霜劍」的苦苦逼迫。

全詩如下:

葬花吟林黛玉花榭花飛飛滿天,紅綃香斷有誰憐?游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處訴;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歲閨中知是誰?

三月香巢初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髮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儂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語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奏,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語花自羞;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杯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林黛玉葬花吟裡的詩句,表面上看是在說花一年三百六十日都在遭受外力(風、霜)的壓迫,實則是在暗指自己,借住在賈府內的生活並不幸福。

原文如下

葬花吟 林黛玉

花榭花飛飛滿天,紅綃香斷有誰憐?游絲軟系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處訴;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復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桃李明年能再發,明歲閨中知是誰?

三月香巢初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明年花髮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儂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語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奏,知是花魂與鳥魂?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語花自羞;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杯淨土掩風流;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4樓:預有侵夜驚

黛玉《葬花吟》「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暗指三大勢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到頭沒有好日子過!生活很艱難!事事都逼著自己努力掙錢!不然無法生存

6樓:好吃怕胖

這是紅樓夢裡林黛玉說的話。

主要是感嘆自己身世飄零,寄居賈府,每天都感受不公正待遇。

一年三百六十日主要形容日子多,每一天都不快樂。

風刀霜劍指代物質、精神上的壓抑

7樓:如楞伽經

這個應是出自紅樓夢黛玉的葬花詞,意思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8樓:小熊喵愛喵喵

大意是一年時間內對自己的環境非常不好,歷經磨難。

9樓:修昀茗

一年到頭日子過得不舒坦,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紅樓夢裡的 《葬花吟》 說的是林黛玉簡單地說,就是林妹妹自感身世淒涼、寄人籬下,孤單無友,無可傾訴之人,有如花瓣飄落。

具體註解你看這裡

11樓:尤彥峰

◎◎不知道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是節日嗎

弦之月 陽曆節日 1月1日元旦 new year s day 2月2日世界溼地日 world wetlands day 2月14日情人節 valentine s day 3月3日全國愛耳日 3月5日青年志願者服務日 3月8日國際婦女節 international women day 3月9日保護母親...

公曆一九六一年一月三十日農曆是六0年的什麼日子

公曆一九六一年一月三十日農曆是六0年的 臘月 十四日 公曆1961 1 30 查詢資訊如下 公曆 1961年1月30日星期一寶瓶座 農曆 鼠年 臘月 十四日 四柱 庚子 己丑 癸亥 節氣 五九第4天 生誕 二十八宿 星 甲子納音 大海水 距離今日 已過去20045天 公曆一九六一年一月 十九是農曆幾...

中國人壽有適合六十歲老人的保險嗎一年繳費多少

您好,我公司一款真對老年人的抗癌險,六十歲女性保十萬一年1470,男性一年2290交十年保十年,可續保活多久保多久,一但醫院確診立即賠付,自然老了,返還保費歡迎諮詢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想給家裡的老人買乙份保險,不知道哪些才合適?這裡給大家提供一些優質搭配 2000塊!搞定爸媽的保險方案 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