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三百六十行是指哪些行?不要虛詞

時間 2022-04-08 21:35:12

1樓:鬱曄兮兮

杭州工商界素有三百六十行之說。行之名,始於南宋。南宋周輝《清波雜誌》記有肉肆行、海味行、鮮魚行、酒行、公尺行、醬料行、宮粉行、花果行、茶行、湯店行、藥肆行、成衣行、絲綢行、顧繡行、針線行、皮革行、扎作行、柴行、棺木行、故舊行、仵作行、網罟行、鼓樂行、雜耍行、採輦行、珠寶行、玉石行、紙行、文房行、用具行、竹林行、陶士行、驛傳行、鐵器行、花紗行、巫行等三十六行。

清人徐珂在《清稗類鈔》中說: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就其分工而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為七十二行;十之,則為三百六十行;皆就成數而言。

參考資料:杭州志

2樓:

三百六十行本身就是個虛詞,就好象古代的三六九一樣,表示很多的意思~再說現在的行業恐怕已經數不過來了吧

3樓:

中國有句名言——「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諺語也不知流傳多少年,反正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所謂「三百六十行」,即是指各行各業的行當而言,也就是社會的工種。俗話說得好:「敲鑼賣糖,各幹一行」。

關於行業,自唐代開始就有三十六行的記載。宋代周輝《清波雜誌》上便記有肉肆行、海味行、醬料行、花果行、鮮魚行、宮粉行、成衣行、藥肆行、扎作行、棺木行、故舊行、陶土行、仵作行、鼓樂行、雜耍行、皮革行等等。

由三十六行如何發展為「三百六十行」呢?據徐珂《清稗類鈔·農商類》載:「三十六行者,種種職業也。

就其分工約計之,曰三十六行;倍之,則七十二行;十之則三百六十行。」可見「三百六十行」只是乙個約數,其實自古之來,行業的工種決不止「三百六十行」,三千六百行也不止。不過「三百六十行」只是概括數,民間所流傳的「三百六十行」是個統稱,多年來習慣成自然,說起來方便,聽起來順耳,所以址以現在,說起行業還是籠統地稱「三百六十行」。

參考資料:《中國·老360行》藍翔、馮懿有 著

三百六十行是哪三百六十行,人人都說三百六十五行, 到底是哪三百六十五行

據 清波雜錄 所載,我國唐代社會的主要行業為 三十六行 即 肉肆 宮粉 成衣 玉石 珠寶 絲綢 紙 海味 鮮魚 文房用具 茶 竹木 酒公尺 鐵器 顧繡 針線 湯店 藥肆 扎作 陶土 仵作 巫 驛傳 棺木 皮革 故舊 醬料 柴 網罟 花紗 雜耍 彩奧 鼓樂 花果等。徐珂在 清稗類鈔 農商類 中說 三十...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下句是什麼?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狀元。沒下句了,以下是我找的典故,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在宋朝的時候,有個叫葉元清的人被點為狀元,葉元清騎著高頭大馬,得意洋洋地在街上走著。來到乙個路口時,只見乙個樵夫不避不讓,照舊往前走,衙役們高喊讓道,樵夫才停在路口說 新科狀元有什麼了不起!如果我小時候能夠上學,現在也是乙個狀元...

都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在你看來,漸漸興起的電子競技會存活多久

都說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在你看來,漸漸興起的電子競技會存活多久?不好說。我覺得應該還是能持續很長時間的。我挺看好的。360行行行出狀元這句話是我們老祖宗說的,逐漸興起的電子競技,我覺得應該還是能夠持續很長時間的吧,因為作為一種新興,the職業我們還是抱著支援與期待的態度 這個應當會維持相當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