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 仁者樂水 的前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2-07-22 08:20:09

1樓:門後蹲著

智者樂水,仁者樂山

【原文】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譯文】

孔子說:「智者喜愛水,仁者喜愛山;智者好動,仁者好靜; 智者快樂,仁者長壽。」

【讀解】

以山水形容仁者智者,形象生動而又深刻。這正如朱熹在 《論語集注》裡面的討論:「沒有對仁和智極其深刻的體悟,絕對不能作出這樣的形容。

」聖人智仁雙全,所以,作此形容的專利權 非他莫屬。

智者也就是聰明人。聰明人通過事理,反應敏捷而又思想活躍, 性情好動就像水不停地流一樣,所以用水來進行比擬。

仁者也就是仁厚的人。仁厚的人安于義理,仁慈寬容而不易衝動,性情好靜就像山一樣穩重不遷,所以用山來進行比擬。

不過,你如果問一般人樂水還是樂山,所得的回答多半是山水都樂。因為--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

欲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王觀)

山水各有千秋,仁智都是我們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嚮往之。

當然,就實際情況來看,每個人性情有所不同,的確還是有山水差異的。也就是說,有人樂水,有人樂山。

「青山行不盡,綠水去何長。」(崔顥)

2樓:匿名使用者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孔子在《論語》中的一句名言是什麼告訴我們在學習上不要弄虛作假,不懂裝懂

應該是這句吧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如何正確的學習?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

論語其為人也後面一句是什麼

水岸菖蒲 其為人也,發奮忘食,樂以忘憂,不止老知將之至云爾. 阿爾斯通 其為人也孝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做亂者鮮矣,孝乃仁之本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真航 有子曰 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 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 柯玉 論語 ...

任重而道遠 的下一句是什麼,任重道遠的前一句是什麼?

千年書蟲 下一句是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出自春秋孔子 論語 泰伯 原文節選如下 曾子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譯文 曾子說 士不可以不弘大剛強而有毅力,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為此理想而奮鬥終身,難道路程還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