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七情六慾七情是哪些六欲又是哪些

時間 2022-07-20 11:40:09

1樓:china_刺

七情: 喜、怒、哀、樂、愛、惡、欲

--《禮記•禮運》說:「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可見,情是喜怒哀樂的情感表現或心理活動,而欲是七情之一。

六欲:眼、耳、鼻、舌、身、意。

--《呂氏春秋•貴生》首先提出六欲的概念:「所謂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者。」那麼六欲到底是什麼東西?東漢哲人高誘對此作了注釋:「六欲,生、死、耳、目、口、鼻也。」

2樓:落第第第才子

七情六慾

3樓:美麗在中

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欲:生死耳目口鼻。

4樓:在天門寺考察古蹟的鹹蛋超人

額,上面的都說了,我………………

人有七情六慾 七情是哪些 六欲 又是哪些

5樓:市井春秋

七情六慾分別是哪七情和那六欲,為什麼乙個情字活一生

6樓:匿名使用者

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

六欲:食,財,物,權,情,性

人有七情六慾,其中七情指什麼?六欲又是哪六種?

7樓:阿離

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 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六欲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或願望。不同學派對七情六慾內容的描述有所不同。

最初,古人只說人有四種感情,就是在《中庸》裡出現過的「喜、怒、哀、樂」。後人解釋說,人遇到所喜好的就會「喜」,遇到所厭惡的就「怒」,得到所愛的就「樂」,失去所愛的就「哀」。

《禮記·禮運》說:「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可見,情是喜怒哀樂的情感表現或心理活動,而欲是七情之一。

因此一般地說,七情指的是:喜、怒、哀、懼、愛、惡、欲。

人有七情六慾,七情有哪些?六欲又有哪些?

8樓:紅包鎖屏

七情六慾是指人們與生俱來的一些心理反應。不同的學術、門派、宗教對七情六慾的定義稍有不同。但是所有的說法都承認七情六慾是不可避免的。

通常的說法,六欲:色、聲、香、味、觸、法 ;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

9樓:貝斯英雄

「七情」指的是:喜、怒、憂、懼、愛、憎、欲。

生、死、耳、目、口、鼻。六欲

人的七情六慾分別是什麼?

10樓:充庸項潔靜

七情六慾是指人們與生俱來的一些心理反應。不同的學術、門派、宗教對七情六慾的定義稍有不同。但是所有的說法都承認七情六慾是不可避免的。

醫家的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

六欲:眼、耳、鼻、舌、身、意。

11樓:有玉枝閉妝

七情六慾

醫家的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

六欲:眼、耳、鼻、舌、身、意。

佛說六識

眼、耳、鼻、舌、身、意

產生六塵

色、聲、香、味、觸、法

故有七情

喜、怒、哀、樂、愛、惡、欲

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人的七情六慾是什麼?對應的又是什麼?

古人常說的七情六慾是哪七情,哪六欲啊,都是什麼意思啊?

人間的七情六慾有哪些?貪、嗔、痴是什麼?

12樓:八零後電影院

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 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六欲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或願望。不同學派對七情六慾內容的描述有所不同。

貪、嗔、痴為三毒,又稱三垢、三火,使人沉淪於生死輪迴,為惡之根源,故又稱三不善根。  貪,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嗔,對逆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

痴,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起諸邪行。

佛認為,人類的種種苦難(如煩惱、爭鬥等)主要**於自身的貪欲心、怒心、愚痴心,即所謂「三毒」。是人類身、口、意等一切惡行的根源。貪欲是對名聲、財物等自己所愛好的東西沒有滿足的一種精神作用。

怒是對不合自己意思的憎恨,從而使自己身心不得安寧的一種精神作用;愚痴是指愚昧無知、不明事理的一種精神作用。這些精神作用的擴張,使得人類相互間爭奪不已、仇恨不已,以至永遠不知道解脫苦難的真正道路在**。

13樓:匿名使用者

七情就是,喜,怒,哀,懼,愛,惡,欲 六欲就是,聲,色,衣,香,味,室,六種可慾的東西。

14樓:匿名使用者

『七情六慾』一語,套用佛典中之『六欲』,泛指人之情緒、慾望等七情六慾

出處:《禮記·禮運》:「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六欲:生死耳目口鼻。」

佛教中的三毒:

貪,是對於喜好的過分偏執;

嗔,是對於討厭的過分偏執;

痴,是根本的不明事理的實相而做出貪或者嗔的反應。

戒定慧是對治貪嗔痴的方法。

戒,是道德的有軌範的無害他人的生活標準,對治過分的貪心;

定,是對於內心的專注和耐心的培養,可以對治過分的暴躁和沒有耐心引起的嗔恨;

慧,是對於生命以及宇宙實相的如實了知,從而對治愚痴。

七情六慾的六慾是指,“七情六慾”的“六慾”具體指什麼?

行叡 七情六慾是人的心理反應,一般來說,七情是指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是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六慾則是指人的眼 耳 鼻 舌 身 意的生理需求或願望。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母愛如潮水 七情六慾是一個心理反應。一般來說,七情是指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 六慾是指人的眼 ...

古人說人有七情六慾,是哪七情 哪六欲

七情 喜 怒 哀 樂 愛 惡 欲 六欲,生 死 耳 目 口 鼻 喜 怒 憂 懼 愛 憎 欲生 死 耳 目 口 鼻 人的 七情六慾 是哪七情哪六欲?ai 複雜 麻煩 古人常說的七情六慾是哪七情,哪六欲啊,都是什麼意思啊?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40 七情,指一般人所具有之七...

佛家所說「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七情六慾分別是哪七情和那六欲,為什麼乙個情字活一生。七情 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六欲 食,財,物,權,情,性。您的問題,這樣的票證品種,1972年天津地方糧票壹市兩,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補充 看看就知道!禮記 中說到 何謂人情?喜 怒 哀 懼 愛 惡 欲,七者弗學而能。三字經 中說到 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