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人有七情六慾,是哪七情 哪六欲

時間 2022-03-29 08:40:12

1樓:匿名使用者

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 六欲,生、死、耳、目、口、鼻

2樓:匿名使用者

喜、怒、憂、懼、愛、憎、欲生、死、耳、目、口、鼻

人的「七情六慾」是哪七情哪六欲?

3樓:匿名使用者

ai 複雜~~麻煩~~

古人常說的七情六慾是哪七情,哪六欲啊,都是什麼意思啊?

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40

4樓:峰天雪地

七情,指一般人所具有之七種感情:喜、怒、哀、懼、愛、惡、恨。六欲指眼、耳、鼻、舌、身、意六欲。(回答簡潔明瞭,請採納!)

5樓:楊析木

七情六慾是指人們與生俱來的一些心理反應。不同的學術、門派、宗教對七情六慾的定義稍有不同。但是所有的說法都承認七情六慾是不可避免的。

通常的說法,六欲:色、聲、香、味、觸、法 ;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

6樓:徐彩豔

《禮記·禮運》:「何謂人情?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

《呂氏春秋·貴生》:「所謂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者。」漢高誘注:「六欲,生、死、耳、目、口、鼻也。」

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六欲:食,財,物,權,情,性

7樓:du雨兒

六欲:色、聲、香、味、觸、法 ;

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

8樓:蕭

所謂七情,就是指人的七種感情。哪七種呢?儒家的說法是:喜、怒、哀、懼、愛、惡、欲。

至於「六欲」的說法,比較簡單了,最初是來自《呂氏春秋》。其中說:「所謂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也。

」這話的意思就是,「全生」的人,「六欲」都是得到了適當的滿足的。所謂「全生」,是人修養身心的最高境界。這裡古人沒有指出「六欲」都包括什麼,後來有人注釋說,是「生、死、耳、目、口、鼻」,就是泛指人的各種慾望。

人有七情六慾,其中七情指什麼?六欲又是哪六種?

9樓:阿離

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 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六欲是指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生理需求或願望。不同學派對七情六慾內容的描述有所不同。

最初,古人只說人有四種感情,就是在《中庸》裡出現過的「喜、怒、哀、樂」。後人解釋說,人遇到所喜好的就會「喜」,遇到所厭惡的就「怒」,得到所愛的就「樂」,失去所愛的就「哀」。

《禮記·禮運》說:「喜、怒、哀、懼、愛、惡、欲七者弗學而能。」可見,情是喜怒哀樂的情感表現或心理活動,而欲是七情之一。

因此一般地說,七情指的是:喜、怒、哀、懼、愛、惡、欲。

佛家所說「七情六慾」是指哪七情,哪六欲?

七情六慾分別是哪七情和那六欲,為什麼乙個情字活一生。七情 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六欲 食,財,物,權,情,性。您的問題,這樣的票證品種,1972年天津地方糧票壹市兩,具體的價值取決於是否真品,補充 看看就知道!禮記 中說到 何謂人情?喜 怒 哀 懼 愛 惡 欲,七者弗學而能。三字經 中說到 曰...

人有七情六慾七情是哪些六欲又是哪些

七情 喜 怒 哀 樂 愛 惡 欲 禮記 禮運 說 喜 怒 哀 懼 愛 惡 欲七者弗學而能。可見,情是喜怒哀樂的情感表現或心理活動,而欲是七情之一。六欲 眼 耳 鼻 舌 身 意。呂氏春秋 貴生 首先提出六欲的概念 所謂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者。那麼六欲到底是什麼東西?東漢哲人高誘對此作了注釋 六欲,生 ...

七情六慾的六慾是指,“七情六慾”的“六慾”具體指什麼?

行叡 七情六慾是人的心理反應,一般來說,七情是指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是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六慾則是指人的眼 耳 鼻 舌 身 意的生理需求或願望。僅供參考,希望對你有幫助 母愛如潮水 七情六慾是一個心理反應。一般來說,七情是指喜 怒 憂 思 悲 恐 驚,感情的表現或心理活動 六慾是指人的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