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成語和俗語的含義(和昆蟲有關)

時間 2022-07-12 14:30:24

1樓:匿名使用者

1、蠅頭小利:

【解釋】:比喻非常微小的利潤。

【出自】:宋·蘇軾《滿庭芳》:「蝸角虛名,蠅頭微利。」

【示例】:但是它們算盤雖精,卻忘了靈活應用,不知道得來一點~,而付出了難以估計的代價。 ◎白韻琴《貪》

【近義詞】:蠅頭微利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2、千里之堤,潰於蟻穴:

【解釋】:堤:堤壩;潰:崩潰;蟻穴:螞蟻洞。乙個小小的螞蟻洞,可以使千里長堤潰決。比喻小事不慎將釀成大禍。

【出自】:先秦·韓非《韓非子·喻老》:「千丈之堤,潰於蟻穴,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

3、螳臂當車:

【解釋】:當:阻擋。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出自】:《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示例】:誰知腹中雖離淵博尚遠,那目空一切,旁若無人光景,卻處處擺在臉上。可謂「~,自不量力。」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八回

【近義詞】:自不量力、泰山壓卵

【反義詞】:量力而行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4、蜻蜓點水:

【解釋】: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出自】:唐·杜甫《曲江》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示例】:下鄉只是~式的,還要帶白饅頭。 ◎郭小川《沉重的教訓》

【近義詞】:走馬觀花、浮光掠影

【反義詞】:腳踏實地、下馬觀花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5、噤若寒蟬:

【解釋】: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自】:《後漢書·杜密傳》:「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示例】:他的話完了,台下有幾個人拚命地高聲鼓掌,而更多的人卻~、面面相覷。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近義詞】:緘口結舌、守口如瓶

【反義詞】:口若懸河、侃侃而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害怕不敢說話

5、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解釋】:螳螂正要捉蟬,不知黃雀在它後面正要吃它。比喻目光短淺,只想到算計別人,沒想到別人在算計他。

【出自】:《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漢·韓嬰《韓詩外傳》:「螳螂方欲食蟬,而不知黃雀在後,舉其頸欲啄而食之也。」

【示例】:你們不可以打邊區。「鷸蚌相持,漁人得利」,「~」,這兩個故事,是有道理的。 ◎***《質問國民黨》

【語法】:復句式;作分句;含貶義

6、熱鍋上的螞蟻:

【解釋】:形容心裡煩躁、焦急,坐立不安的樣子。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回:「這一天,趙溫就同熱鍋上的螞蟻一般,茶飯無心,坐立不定。」

7、一條線栓兩螞蚱:

意思是緊密關聯在一起,利益相關。

2樓:匿名使用者

1、像蒼蠅頭一樣小的利益

2、一些大的失敗往往是由小的疏漏造成

3、自不量力

3、形容動作很輕的樣子

4、像冬天的蟬一樣弱不禁風

5、自己在追求目標時,往往成為別人的目標

6、形容很急的樣子

7、指誰都脫不了干係

3樓:s梅mi風

1不太清楚

2是說螞蟻群龐大,蟻巢的直徑有時回達到十幾公尺。一條很堅固的堤壩很可能因為蟻穴而被大水沖垮。這個成語是說,要提防小的問題,小問題往往出大錯誤

3是比較形象的比喻,螳螂的臂膀怎麼能擋住大車呢,是說一些不自量力的行為或人

4:蜻蜓點水是為了產卵,著也是乙個形象的比喻,有輕描淡寫之意

歷代俗語流傳的成語和含義,意思相同的俗語和成語

大漠孤煙直在哪 俗語 諺語 跳進黃河洗不清 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天下黃河富寧夏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成語 砥柱中流 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 河山帶礪 黃河水清 礪山帶河 鯉魚跳龍門 俟河之清 中流砥柱 急需 因上半句而流傳千古的詩句或成語俗語 而下半句卻與...

有關哥哥的俗語和成語,蒐集與「和」有關的成語和俗語

拜把兄弟 朋友結為異姓兄弟。酒肉兄弟 指酒肉朋友。親如兄弟 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四海皆兄弟 世界各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同 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海之內皆兄弟 四海 指全國。全國的人民都象兄弟一樣。綰角兄弟 綰 把長條形的東西盤繞起來打成結 綰角 古代兒童束髮,指年幼時 兄弟 此指親...

和鳥有關俗語,5個和鳥有關俗語 100

槍打出頭鳥 天高任鳥飛 小鳥依人 人無頭不走,鳥無頭不飛 與鳳同飛出俊鳥,與虎同眠無善獸 笨鳥先飛 驚弓之鳥 飛鳥盡,良弓藏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關於鳥的俗語 一米八的脖子 1 三寸 鳥,七寸嘴。民間俗語 譯文 鳥身只有三寸,鳥嘴卻有七寸長。諷刺人嘴長言多。2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民間俗語 譯文 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