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培根說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

時間 2022-07-02 22:50:02

1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費時太多就等於死讀書,死讀書的人不會進取,自然就懶惰了 呵呵!!

2樓:來自荊竹山楚楚動人的啄木鳥

讀書補天然之不足,經驗又補讀書之不足,蓋天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而書中所示,如不以經驗範之,則又大而無當。 有一技之長者鄙讀書,無知者羨讀書,...

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速度太慢容易養成拖沓、懶惰的習慣。

耗費過多的時間去讀便是遲滯.

我們要看「易惰」是在什麼情況下造成的。請看原文,「易惰」的前提是「費時過多」,說明書讀得太慢,便養成了懶散的習慣,從而影響讀書的效率。

「讀書過多」易惰嗎?

4樓:無語

高中(語文)課本第一冊第140頁閱讀訓練中,引了英國哲學家、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的(談讀書)的一節。其中有「讀書過多易惰」一語,頗令人生疑:古往今來的先賢大儒有誰曾給讀書多少界定乙個數目?

而人教社的「教參」將它解釋為讀書過多思想容易僵化,這就更令人費解了。 查英文原版此句應為:「to spend too:

nuehtime in studies 15 sloth.」「sloth」即懶散、怠惰之意,王佐良先生將它譯為:「讀書費時過多易惰。

」(《英國詩文選譯集)第7頁)至此可見,教材疏漏「費時」二字在先,而「教參」誤解文義在後。@鄭傳強$河南濮陽中原化肥廠子弟學校《正》 高中《語文》課本第一冊第140頁閱讀訓練中,引了英國哲學家、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的《談讀書》的一節。其中有"讀書過多易惰"一語,頗令人生疑:

古往今來的先賢大儒有誰曾給讀書多少界定乙個數目?而人教社的"教參"將它解釋為讀書過多思想容易僵化,這就更令人費解了。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藻飾太盛則矯是什麼意思

5樓:南邕

意思是:

懶,懈怠;修飾文詞,使之富有文采;做作,不真實。

讀書花費太多的時間,人在其中是容易懈怠走神的,而說話過於堆砌詞采就會顯得說話人太過於做作,不真實了。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

讀書補天然之不足.經驗又補讀書之不足.蓋天生才幹猶如自然花草.

讀書然後知如何修剪移接,而書中所示.如不以經驗範之.則又大而無當.

品味:這幾句話從反面指出讀書中的三種偏向.並論述讀書和經驗的關係:相互補充.相輔相成.

6樓:

豁然貫通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

狡黠者鄙讀書,無知者羨讀書,惟明智之士用讀書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7樓:痴痴的女紙

讀書時間太長就容易懶惰,寫文章用詞太華麗就會矯情不真實。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例子。

8樓:o天使de翅膀

可以看一下《范進中舉》,范進就是乙個例子。就看你自己怎麼歸納了。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

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嬌,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窮故態以這句話寫一篇議**

9樓:國濤期刊網

讀書指獲取他人已預備好的符號並加以辨認、理解、分析的過程,有時還伴隨著朗讀、鑑賞、記憶等行為。這些符號最常見的是語言文字,其他還有音符、密碼、圖表等也在此列;一般獲取過程使用眼睛**,也包括盲人用觸覺來識別凸字等其他獲取方式。

1、閱讀書籍;誦讀書籍。《禮記·文王世子》:「秋學禮,執禮者詔之;冬讀書,典書者詔之。

」 唐韓愈《感二鳥賦》序:「讀書著文,自七歲至今,凡二十二年。」明趙震元《為李公師祭袁石寓(袁可立子)憲副》:

「舞象采芹,弱冠□璐振臂,當國家之巨艱,讀書鄙腐儒之章句。」夏丏尊 葉聖陶 《文心》十四:「正是王先生的聲音,原來王先生在讀書。

」2、核對入槨物件的單子。《禮記·雜記》:「薦馬者哭踴,出乃包奠而讀書。」孔穎達 疏:「書,謂凡送亡者賵入槨之物書也。讀之者,省錄之也。」

3、宣讀盟辭。《穀梁傳·僖公九年》:「葵丘之會,陳牲而不殺,讀書加於牲上,壹明天子之禁。」

4、上學;學習功課。《明熹宗實錄》卷四十二:「天啟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壬子,蔭總督宣大王國楨子之仲、登萊巡撫袁可立子樞、通政使吳用先子、河南巡撫馮嘉會子映鸞、太常寺卿桂有根子高攀各入監讀書。

」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二:「我們的三叔祖、大伯父都是進了學的。但是行二的我們三伯父,行三的我們父親,因為家業雕零,便再沒有讀書的餘裕了。

」浩然 《石山柏》:「我發覺,山里的孩子不僅聰明、記憶力強,而且對讀書都是非常地新奇和認真。」

談讀書 培根 兩個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長才也,最見於處世判事之際。練達之士雖能分別處理細事或一一判別枝節,然縱觀統籌、全域性策劃,則非好學深思者莫屬。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

11樓:

自己想 波俄人腦都機械化了

培根談讀書 名句賞析

12樓:匿名使用者

《談讀書》是一篇名文,文章中的許多精彩語段,如「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學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之學使人善辯」等,都已經成為人們熟悉的格言警句。它主要談論了讀書的益處。圍繞這一中心話題,又談了讀書要與經驗互補,要講究讀書的方法,要根據不同的性格和需要做不同的選擇等相關問題。

文章是從三個層面來論述的:

首先,從開頭到「全憑觀察得之」止,談讀書的益處。作者開篇直接點題,認為讀書有三大益處:怡情、傅彩和長才。

然後從正面對它們分別加以闡述,可謂要言不繁。隨後話鋒一轉,又從反面指出在求知上可能出現的誤區,即「讀書費時過多易惰,文采藻飾太盛則矯,全憑條文斷事乃學究故態不可」。

其次,談讀書的方法(從「讀書時不可存心詰難作者」到「始能無知而顯有知」)。他主張對不同的書應分別採取選讀、通讀、精讀等不同方法,且讀書應當和作筆記、作文相結合,學以致用;還應根據個人性情、需要分別對待。

最後,作者援引古羅馬詩人奧維德的乙個重要觀點,即「學問改變氣質」(王佐良譯作「凡有所學,皆成性格」),這實際上是從另乙個角度對讀書的益處加以強調和提公升,使文章的立論更加完整,論證更加嚴密,寫法上又前後呼應。

為什麼說讀書可以改變人的氣質,為什麼說讀書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氣質?

任性的公貓 讀書可以改變人的思想,改變人的精神,改變人的性情,改變人的氣質,原因就在於讀書讓人明白是非,陶冶情操,日積月累的文化底蘊,會提高自身的修養。知書達理的人會有一種風雅人士追求的生活方式,他們會努力地去把自己的工作 學習做得更好,向嚮往的生活靠攏,不斷地追求更新 更好 更美。在書香的薰陶下,...

為什麼只有讀書才是最好的出路,為什麼說讀書才是人生的出路?

讀書的好處有很多.我給你介紹以下幾點 1.可以使我們增長見識,不出門,便可知天下事.2.可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3.可以使我們變的有修養.4.可以使我們找到好工作.5.可以使我們在競爭激烈的社會立於不敗之地.其實讀書有很多好處,就等有心人去慢慢發現.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讓你有屬於自己的本領靠自己...

易烊千璽為什麼迴避團的問題,為什麼有人說易烊千璽進錯團了

不是迴避,他是感覺也沒必要對外界去說他們怎樣怎樣好,因為好不好只有他們自己知道就好,他也是那種話不多,說重點的人,能提這種問題的人,自己想想自己問這個話題的初衷是想幹嘛,我覺得這種問題就不該問,浪費時間,沒意義!可能是面子吧。這些所謂的明星,愛面子,私底下也吸菸 對自己無益的問題,明星一般都迴避。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