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話自來熟,用北方普通話說,叫什麼

時間 2022-07-02 22:30:03

1樓:丨詭秘

北方普通話也是自來熟。

2樓:每日綜合諮詢

包見外 土話說的我自己都想笑,

什麼是老瀋陽的方言土語?

3樓:瀋陽出版社

瀋陽市屬於國家語言文字委員會進行語言文字評估的一類城市,其標準要高於一般城市。瀋陽市要通過一類城市語言文字工作的評估標準須答好三道「題」:第一道題是綜合管理,包括語言工作的組織領導、管理措施等;第二道題是推廣普通話,考查黨政機關、廣播電視、學校、公共服務行業的用語是否「普通」;第三道題是上述行業及公共設施的用字是否規範。

其中後兩者在評估中所佔的比例相對較大。

那麼,在對公共場合言語交際使用方言土語加以限制和規範的同時,又該如何看待作為地域性的鄉土文化主要標誌的方言土語呢?

瀋陽話是幽默的「文化化石」。作為北方官話的東北話,與漢語普通話的語音、詞彙和語法等方面都比較接近,相對江浙、廣東、安徽等地方言要好懂得多,這是東北小品之所以能夠被全國大多數觀眾所接受的最重要的語言因素。

以瀋陽方言為代表的東北話的流行,證明了東北話的魅力。在都市化的大潮衝擊之下,方言的話語空間正在悄然消失。要像愛護普通話那樣平等地對待方言,給方言保留必要的話語空間,是拯救方言的最基本道理。

所以,瀋陽人既要保護自己的方言,也要學習普通話,兩者不可偏廢。如果說方言是中國地域文化的載體,保護方言即尊重自己的文化,那麼,保護瀋陽方言就是保護我們家鄉的文化。

按照聯合國有關公約的界定,以及***辦公廳的檔案規定,最基本的「口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那些目前最為瀕危的、時時刻刻都在消逝之中的各地方言土語之中的「民俗語彙」,而且,正是這些最基本的「口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最是蘊含和凝聚一方鄉土文化的「文化化石」。列句中引的原方言土語用~表示。

這裡,且舉一組瀋陽方言土語並作例釋。其中,所註漢語拼音並非普通話標準音,而是接近本地的近似發音。例句中引的方言土語用~表示。

嘴巴啷唧zuǐ · bɑ lāng jī 形容詞。說話不乾不淨,罵罵咧咧。

例:請自重一點,跟人說話即或有意見,也不能~的。

提另兒tílingr 副詞。另外。例1:這是送你的,我~還有。例2:別急,我~想辦法。

哈(人)há(rén) 動詞。1. 要挾。例:你這是~住他了,不然他才不買賬呢。2. 欺負人。例:倚仗權勢~人是他一貫的惡劣作風。

kào 動詞。1. 熬煉,使油脂等同混雜的其他物質分離出去,提煉出所要的液體。例:~點葷油(豬油)。2. 加熱使水分蒸發。

例1:一會兒沒注意就讓鍋裡的水~幹了。例2:湯藥~煳了一般不宜再服用。3. 消磨。例:幾天不見,看你就熬~成了這個樣子。

沒深落淺méi shēn iā qiǎn 形容詞。不注意掌握程度、分寸。

例:批評人要講究點方法、態度,像你這樣劈頭蓋臉、~地也實在使對方難以接受。

好信兒hào xìnr 1.(形容詞)好奇的。例:年輕人往往有個~心理,這沒什麼可奇怪的。2. (副詞) 無意地;不經意地;偶然地。

例:我只是~這麼說說,並未想許多。

耍熊shuǎ xióng 動詞。1. 耍賴。

例:說話要算數,到時候誰也不興~。2.

自甘暴棄,打退堂鼓。例:年輕人總得有點志氣,如果一遇到困難就~還有什麼出息!

參見「耍磨磨丟」條。

耍磨磨丟shuǎ mòmo diū 動詞。1. 耍賴。

例:那個人說話從來不使人相信,每到關鍵時候都愛~。2.

消極拖拉,磨蹭不前、抵賴。例:人總得有點上進精神,光會~算什麼本事!

參看「耍熊」條。

撩理liáo li 動詞。1. 搭理;理睬。

例:儘管他好話說了九千六,還是沒人~他。2.

對付。例:你們先別吱聲,讓我先來~他一下試試。

3. 有時也重疊作「~~」形式。例:

既然這樣,我就得~~你了。

出出chū chu 名詞。1. 主意,辦法。例:在這種情況下他已經一點~也沒有了。2. 說,道。多取貶義。例:別看他幹活兒不多還盡~呢。

行大乎哧兒háng dɑ hū chīr 形容詞。1. 馬馬虎虎,不認真,不仔細。例:安全生產是個大事,誰也不准~地當兒戲。2. 不介意。

例:同志之間哪能因一兩句過頭兒話就耿耿於懷呢,~地就過去了,該怎樣就怎樣才行。

拉松lā sōng 動詞。反悔;抵賴;不認賬。例:這事既然說定了這麼辦,到時候誰也不准~。

行初一行十五háng chū yī háng shí wǔ 成語。1. 時斷時續,不穩定。

例:他~的,哪個月也沒出過滿勤。2.

不規律,令人難以把握。例:憑一時興趣出發,今天學這個,明天弄那個,~結果什麼也沒學好。

玍古gǎ gu 也作「嘎咕」。形容詞。1. 性情乖僻,脾氣壞。

例:他呀,為人處事跟別人不一樣,那才~呢!2. 調皮,難對付,不好辦事。例:這孩子可~了,你說東,他說西;你說打狗,他罵雞。

3. 特別的壞。例:我一想:日本鬼子沒安好心眼子,越敗類,心眼越~。4. 與一般的不同,很特殊;個別,少見。例:這~玩意兒,我還是頭一次看到呢。

打么dǎ yāo 形容詞。有權勢;得寵;吃得開。例:

解放前,地主~,堡子裡的事,都是他們說了算;現在變了,俺們貧雇農~了,是事兒得俺們做主。么,舊時稱色子和骨牌中的一點,通常用來代替數字的「一」。此取「第一」或「最……」的意思。

「打么」一詞當由此義派生而出。

淘換táo huàn 動詞。1. 想辦法弄到。

例:我蓋房子還缺秫秸,你上你老丈人那堡子給我~點。2.

尋找;尋得。例:已經是丟失好幾年的東西,沒處~了。

成年溜輩chéng nián liu bèi 副詞。年復一年地;長年地,總是……。例:東街老李頭~早起撿糞,你瞅人家那莊稼長得墨綠墨綠的。

差不究竟chà bù jiū jìng 形容詞;副詞。差不多。1.

(形容詞) 一般、普通的,大多數的。例:他這個人是自來熟,儘管才來時間不長,~的人卻混了個半熟了。

2.(副詞)(在程度、時間、距離等方面) 例:這事兒三十多年了,我記不清是哪一天了。

好像是在臘月廿三,不准也~。

悠兒yōur 量。回;次。例1:這事真也難辦,我一連跑了三~也沒結果。例2:真有能坐席的,一連陪了兩~,他還坐在那不動地方。

掯勁兒kèn jinr 1.(名詞)緊要的、可起決定性作用的關鍵環節或時機。例:越是~上,越能表現出乙個人的品德優劣。2. (副詞)

借勁jiè jìn 1.(副詞)猶言解渴兒,全部或部分地滿足需求、願望。例:平時不覺怎樣,關鍵時刻幫一把才教人感到~呢。2. (動)

借力。例:我的親屬都在外地,臨時遇點什麼事就~於左鄰右舍和單位的同志們了。

3. 有時拆用,成「借……勁」形式。例:

那個人的原則性很強,就連親親故故也別指望借上他那「後門」的勁。

自來熟zì lái shú 形容詞。稱人善於交往,初識即像原本熟識似的。例:那人是~,三言兩語一搭話,就像老友重逢似的了。

下把xià bǎ 1.(動詞)下手;動手。例:

還沒到地方他就~了。有時拆開成「下……把」的形式。例:

你先下了把,別人呢。2.(副詞) 猶言下力量、下功夫或豁上了。

例:為了這事,他可算~了。

此亦可說成:為了這事,他可算下了老了把了。

跑屁頭pǎo pì tou 動詞。1. 溜掉;躲避開。

例:醜話說前頭,到時候誰也不興~。2.

逃避、隱藏。例:解放前咱這屯子常鬧鬍子,人們不得不三天兩頭地~。

按:於此二義,現尚有「一屁頭不知跑哪去了」或「一屁頭跑到……」的說法。

嗆不住qiàng bù zhù 形容詞。1. 承受不了,禁不住。

例:這麼大的事他可有點~。2.

不沉著。例:他這個人遇事總是~火兒。

3. 因吃不消而忍耐不住。例:

這話說得實在教人~勁兒。

大不著急dà bù zháo jí 副詞。(慣用語)1. 假如來不及、實在不行的話大不了怎樣。

例:你先別慌成那個樣子,~就按退一步的辦法。2.

必要或適當的情況下怎樣。例:一還有我可以出面說話的嗎!

3. 需要的話,隨時可以怎樣。例:這個差事容易,~捎帶著就辦了。

著緊崩子zháo jǐn bēng zi 副詞。情況緊急,必要的話。例:

這個事你做到心裡有底就行了,~就可拿主意那麼幹。參見「大不著急」條。

苶貼nié tiě 形容詞。萎靡不振;沮喪。例:他那點招數全用盡了也無濟於事,這下子~了,坐下來低著頭一聲不吱了。

落套lào tào 形容詞。1. 蕭條,不景氣的。

例:從前那是個有名的~隊,自從落實經濟政策實行了「雙包」生產責任制,情況可就大變樣了。2.

落後的。例:同先進社比較,咱這兒得算是~的。

武漢人想學北京話.北京話裡有哪些字眼兒或是句式跟普通話不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你說的那些話都是東北話的,北京普通話應該按照漢語拼音注音來學。

5樓:巫雋雋

多聽相聲,多看京腔電視劇集。

寓教於樂

為何東北話卻和普通話這麼像?難道東北人是北京移民後代

康健安平 因為東北和北京都屬於北方,語言都是北方語系,當時定的是以北京土質為基礎,以東北口音為主體,兩者結合起來的是普通話,所以東北話和北京話很相似,但沒有誰是誰的後代這一說。 喬見萱寶 那是因為北京和東北地區一樣,都是屬於我國偏北一點的地方,且當時國家政策鼓勵北部開發,所以有可能是移民的後代。 卓...

北方話和普通話差不多,那麼北方人普通話比南方人好嗎

sel筱 中國在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語言,但是全國統一使用的語言就只有一種那就是普通話。除了普通話,中國還有其他的地方語言,主要可以分為南方方言和北方方言。南方的方言與普通話相差較大,例如廣東的粵語 北方的方言與普通話比較相似,例如北京話。然而,有人就會說了北方話與普通話這麼相似,那麼北方人的普通話...

普通話與北方方言有什麼不同點,北方話和普通話有什麼區別

一小盤五碗瘦肉 1 就詞彙標準來看,普通話 以北方話為基礎 同時也要從其他方言吸取所需要的詞語。普通話 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 但並不是把北京話一切讀法全部照搬,普通話並不等於北京話,更不是最早的北京地方話。2 就地域來看,普通話是針對規範化來說的。普通話同時又是中國法定的全國通用語言。它在全國範圍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