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時期的玄學代表人物,魏晉玄學代表人物的資料

時間 2022-05-27 18:50:07

1樓:紅掌櫃珠寶

魏晉的清談與玄學 清談與玄學是魏晉時期佔統治地位的哲學思想。這一時期很多士人因參與政治鬥爭而招致殺身之禍,於是,他們為了明哲保身,便不敢預聞政事,而是採用過去「清議」的形式,口談玄學。

魏晉玄學的開創者是曹魏正始年間的王弼,以《老子》、《莊子》和《周易》為其主要經典,號稱"三玄"。他和時人何晏都崇尚老子的"貴無"。

晉惠帝元康年間以嵇康、阮籍代表的"竹林七賢"則是魏晉玄學發展到第二階段的代表人物。他們鑑於玄學名士何晏等因黨附曹爽,已身敗名裂,於是便走向極端,採取撕裂名教的觀點,主張達生任性,對欺世騙人的名教禮法提出了尖銳抨擊。因此,嵇康被殺,阮籍也一生沉淪,很不得志。

兩晉之際的鮑敬言是玄學發展到第三階段的代表人物。他在《無君論》中反對儒家思想中君權神授的理論,認為君主是產生人間一切禍亂的根源。這種敢於和君權抗爭的精神,是難能可貴的。

以上人物各有千秋,自古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嗎.

2樓:走一會停一會吧

袁天罡,唐玄宗,成玄英

魏晉玄學代表人物的資料

3樓:劉春霞

魏晉玄學的發展經過四個時期:第一是曹魏正始時期。玄學家以何晏、王弼為代表,以《易》《老》為理論論據,盛倡「貴無」,鼓吹「言不盡意」,主張「名教出於自然」,為門閥士族利益服務;第二是西晉初至元康時期。

玄學家以竹林名士阮籍、嵇康為代表,思想上與何王學派對立,在名教與自然的關係上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代表庶族寒門的利益;第三是晉元康時期。玄學家以裴頠為代表,提倡「崇有論」,反對「貴無論」;第四是晉永嘉時期。玄學家以向秀、郭象為代表,是玄學的綜合和完成時期。

中國古代教育史

魏晉玄學屬於儒學嗎?魏晉時期的玄學有什麼特點

不屬於。魏晉玄學,是中國魏晉時期出現的一種崇尚老莊的思潮。與世俗所謂玄學 玄虛實有不同。玄 這一概念,最早出現於 老子 玄之又玄,眾妙之門。揚雄也講玄,他在 太玄 玄摛 說 玄者,幽摛萬類,不見形者也。王弼 老子指略 說 玄,謂之深者也。玄學即是研究幽深玄遠問題的學說。魏晉時人注重 老子 莊子 和 ...

兵家的代表人物,兵家的代表人物及作品

京靜慧 兵家是中國先秦 漢初研究軍事理論,從事軍事活動的學派,是古代漢族軍事思想的精華。諸子百家之一。關於兵家的起源,有人認為兵家源自道家 有人認為兵家源自法家。據 漢書 藝文志 記載,兵家又分為兵權謀家 兵形勢家 兵陰陽家和兵技巧家四類。兵家的代表人物有春秋時孫武 司馬穰苴,戰國時孫臏 吳起 尉繚...

詠物詩代表人物,唐詩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詠物 杜甫 畫鷹 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聳身思狡兔,側目似愁胡。絛旋光堪摘,軒楹勢可呼。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名句 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陳維崧 醉落魄 詠鷹 寒山幾堵,風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無今古,醉袒貂裘,略記尋呼處。男兒身手和誰賭!老來猛氣還軒舉。人間多少閒狐兔,月黑沙黃,此際偏思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