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際主義的代表人物

時間 2021-10-14 21:22:52

1樓:匿名使用者

邊際主義的先驅屠能、杜布衣和戈森

在古典經濟學派之後與新古典經濟學派崛起之前,有三個開始使用微積分的方法來研究經濟學理論問題的邊際學派開始出現。關於這三個邊際學派的比較一致的看法是:其一是奧地利的邊際學派;其二是英國與法國的數理學派;其三是美國的邊際學派。

也有一說,認為其二應是指單獨的英國邊際學派,因為傑文斯對邊際學說的貢獻實在是太大了;而其三應是指單獨的具有法國傳統的洛桑學派,該學派的創始人小瓦爾拉斯被認為是集邊際學派之大成的兩個新古典經濟學派的創始人之一。美國的邊際學派相對形成的比較晚,美國現代經濟學研究最早一代的經濟學家克拉克(john bates clark, 1847-1938)其實是在其留學歐洲的過程中繼承了奧地利和英國傳統的邊際學說而已。

邊際主義的先驅包括德國的屠能和戈森以及法國的杜布衣。

屠能(johann heinrich von thonen, 1783-1840)是德國早期經濟學家中在理論方面最具有貢獻的學者,被一代宗師馬歇爾稱為是一位「勝過其他大師」的經濟學家,甚至有近代學者認為在純理論方面他的貢獻應在李嘉圖之上。

首先,他是第乙個使用微積分來作為經濟推理的學者;第二,他花費了10年時間(1810-1820),從浩瀚的數字資料中推導出一些經濟學原則,並根據這些原則為自己的農莊擬定乙個詳細的會計計畫;第三,他創立了乙個能補足李嘉圖地租理論的學說;第四,首先提出了邊際的概念以及一些計算例項。

杜布衣(arsne jules etienne juvenal dupuit, 1803-1866)則是法國的一位工程師,自由放任經濟理論的狂熱鼓吹者。工程方面的經歷使他在公用事業方面的研究有所建樹,2023年出版的《公共工程的效用衡量》中開始使用總效用和邊際效用來衡量社會福利的增減。這是在經濟學體系之外有人自覺或不自覺地提出效用和邊際效用的第一次。

德國的戈森(hermann heinrich gossen, 1810-1858)生於德國的都閏(düren),終生從事於普通公務員職務而一事無成。直到2023年退休之後才開始專心於經濟學著作的寫作,在邊際效用學說方面,他是一位重要的先行者。但是,由於他是以母語寫作,而且書中充斥著大量的圖形、圖表、字母和公式,所以在當時的經濟學界幾乎無人能看懂。

再加之在書中他自比是經濟學界的哥白尼,因此,他花了20年時間所寫出的經濟學專著《人們間交換規律的發展》(entwicklung der gesetze des menschlichen werkehrs),在2023年出版之後幾乎沒有銷路,不得不在臨死之前自行收回。

這本劃時代的著作直到其出版20年後的70年代才被有識之士發現,勒翁·瓦爾拉斯在給傑文斯的信中提到說:戈森在許多方面其實都走到了我們前面,我認為有許多規律性的東西應該屬於戈森。這就是戈森第一定律和戈森第二定律的來由

奧地利邊際學派的創始人門格爾

戈森在當時的經濟學界中也許是由於數學知識太好而顯得鶴立雞群,這是造成他窮困潦倒一生的重要原因。而作為後起之秀的門格爾(carl menger, 1840-1921)卻由於其數學知識太不好,反而卻紅極一時。這在100多年前的經濟學界是不難理解的,事實上如果看一看10年前中國的現實情況,恐怕也是這樣一種情形,目前情況正在逐漸改變,畢竟是大勢所趨。

卡爾·門格爾出生於奧地利的加拉喜亞(galicia),曾在布拉格、維也納等地求學,於2023年開始擔任維也納大學的經濟學講座教授,但是其經濟學著述的成名之作《國民經濟學原理》(grunds a tze der volkswirtschaftstehre)卻是於2023年發表的,並且自譯英文本,書中行文流暢、言辭華麗,取得較大反響,並由此奠定了他奧地利學派創始人的地位。

雖然他在書中認為是他發現了許多原則可以作為計算各種邊際效用的方法,但是後來隨著經濟學界越來越多的學者都熟悉了微積分之後,人們才發現:那些所謂由門格爾所「創造」的「邊際分析法」其實就是牛頓和萊布尼茲在門格爾之前200年就早已發明出來的各種導數的運算法則。

2023年起,門格爾被任命為奧地利上議院的終身議員,還曾擔任過多夫王子的私人導師,所蒙受的恩寵由此可見一斑。

英國邊際學派的創始人傑文斯

傑文斯(william stanley jevons, 1835-1882)是英國邊際學派的創始人,既早熟又早天。他15歲就入倫敦大學攻讀化學及植物學,因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家道淪落,而被迫於18歲時輟學,並轉赴澳洲色德勒造幣廠做化驗師。2023年,傑文斯24歲時才有條件辭職返校復學,改學邏輯學與倫理學,一口氣在三年內拿下了文學學士和碩士。

畢業後於2023年開始擔任曼徹斯特的歐文學院講師、教授,講授邏輯學、倫理學,直到2023年才開始進入倫敦大學任政治經濟學的教授,此前於2023年,開始擔任英國科學促進會會長。2023年出版了他那著名的《政治經濟學原理》(theory of political economy),此後又再版過多次。2023年,傑文斯46歲時死於海水浴。

在一代宗師短短的一生中,著作頗豐,除了上述的著作外,還曾出版過《通貨和金融研究》(investigation in currency and finance, 1863-1884)、《煤炭問題》(the coal question, 1865)等幾本著作及數十篇**。

傑文斯是個天才橫溢的學者,其成就是多方面的。除了是邊際效用論的創始人之一之外,早期的英國經濟學說史著作還把他列為第一流的統計學家。他也是早期的數理經濟學家,此外還發表過不少通俗邏輯學的著作,還是目錄學的先驅者,甚至曾用自己的經驗進行過肌肉疲勞狀態的研究。

傑文斯的價值理論的基本內容其實是在上個世紀的60年代初即已完成,他於2023年曾寫過一篇闡述其概要的**送交大不列顛學會,直到2023年才得以發表,並且沒有得到重視。此時他也在忙於其他問題的研究,直到2023年愛j·堡大學的一位工程學教授佛里明·金肯(fleeming jenkin, 1833-1885)發表了一篇經濟學**《供求定律的圖形表述》(graphic representation of the laws of supply and demand),批評傑文斯在早期認定效用無法度量而將供求分析建立在市場活動之上的作法,才引起傑文斯的注意,並以所完成的理論經濟學著作《政治經濟學原理》作為回答。

由於傑文斯早年生活在社會的底層,因此,他發誓要研究社會經濟問題,以圖為社會做出貢獻。他認為政治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應涉及在國民財富的創造中如何使窮人的數目盡可能地減少、使勞動者獲得適當的報酬,以及如何使財富作為最好的消費,從而將消費理論放置於生產理論和分配理論之前,這就背離了古典的傳統。

他借助邊際效用的概念所提出的交換方程式,雖然與後來人埃奇沃斯的純交換理論相比還嫌粗淺,但卻是後者的基礎。他除了對邊際效用、勞動理論、資本與利息等均有所建樹之外,其堅實的統計學知識使他在研究金融和經濟週期時也獲益匪淺。他在大學畢業後的第一本經濟學著作其實是《金融統計學》(financial statistics, 1861),由於是自費出版,因而沒有引起什麼注意。

關於經濟週期的研究,他在大量統計分析的基礎上所提出的「太陽黑子說」,雖然在今天看來已經過時,但是在農業生產佔很大成份的當時,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最後,還有兩位邊際主義的代表人物―法國的瓦爾拉斯和美國的克拉克

兵家的代表人物,兵家的代表人物及作品

京靜慧 兵家是中國先秦 漢初研究軍事理論,從事軍事活動的學派,是古代漢族軍事思想的精華。諸子百家之一。關於兵家的起源,有人認為兵家源自道家 有人認為兵家源自法家。據 漢書 藝文志 記載,兵家又分為兵權謀家 兵形勢家 兵陰陽家和兵技巧家四類。兵家的代表人物有春秋時孫武 司馬穰苴,戰國時孫臏 吳起 尉繚...

隋唐時期的玄學代表人物,魏晉玄學代表人物的資料

魏晉的清談與玄學 清談與玄學是魏晉時期佔統治地位的哲學思想。這一時期很多士人因參與政治鬥爭而招致殺身之禍,於是,他們為了明哲保身,便不敢預聞政事,而是採用過去 清議 的形式,口談玄學。魏晉玄學的開創者是曹魏正始年間的王弼,以 老子 莊子 和 周易 為其主要經典,號稱 三玄 他和時人何晏都崇尚老子的 ...

詠物詩代表人物,唐詩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詠物 杜甫 畫鷹 素練風霜起,蒼鷹畫作殊。聳身思狡兔,側目似愁胡。絛旋光堪摘,軒楹勢可呼。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名句 何當擊凡鳥,毛血灑平蕪。陳維崧 醉落魄 詠鷹 寒山幾堵,風低削碎中原路。秋空一碧無今古,醉袒貂裘,略記尋呼處。男兒身手和誰賭!老來猛氣還軒舉。人間多少閒狐兔,月黑沙黃,此際偏思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