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最高人物誰,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哪些

時間 2021-08-13 19:16:57

1樓:因緣法

道教的最高神仙,即三清:

元始天尊(玉清大帝、全稱玉清聖境虛無自然原始天尊)

靈寶天尊(也稱太上大道君,上清大帝等)

道德天尊(也稱太上老君、太清大帝等)

依道教的神仙譜,道教神仙有:

三清五方五老君:

東方安寶華林青靈始老君

南方梵寶昌陽丹靈真老君

**玉寶元靈元老君

西方七寶金門皓靈皇老君

北方洞陰朔單鬱絕五靈玄老君

六御天帝:

上:玉皇大帝,統御諸神萬天;

北:中天紫微北極大帝 ,統御日月萬星;

西:勾陳上宮天皇大帝 ,統御兵戈萬雷;

南:南極長生大帝,統御萬靈;(俗稱壽星)

下:承天效法后土皇地祗,統御山川萬地;

東:東極青華大帝(又稱太乙救苦天尊)

西王母,俗稱王母娘娘,所有女仙之首、掌管崑崙仙島。

東王公,先天陽氣凝聚而成,所有男仙之首,掌管蓬萊仙島。

三官大帝:

天官、地官和水官。

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

十方天尊,由太乙救苦天尊應化而成:

東方玉寶皇上天尊

南方玄真萬福天尊

西方太妙至極天尊

北方玄上玉宸天尊

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

東南方好生度命天尊

西南方太靈虛皇天尊

西北方無量太華天尊

上方玉虛明皇天尊

下方真皇洞神天尊

天官星君系:

雷祖及部屬

雷公、電母、雷部五元帥

另有 雨師、風伯。

鬥姆元君。

北斗七星君:

北斗第一陽明貪狼星君

北斗第二陰精巨門星君

北斗第三真人祿存星君

北斗第四玄冥文曲星君

北斗第五丹元廉貞星君

北斗第六北極武曲星君

北斗第七天關破軍星君

六十甲子神

古稱歲神,又稱太歲。職能:值年太歲,掌握本歲的人間禍福,他們“率領各神,統正方位,斡運時序,總歲成功”。

南斗六星君與文昌帝君

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輔佐南極長生大帝,統管南斗六星,掌管萬靈之生存,婚姻、功名利祿等。(俗稱祿星)

五星君:

五星為歲星(木星)

熒惑星(火星)

太白星(金星) (俗稱太白金星)

辰星(水星)

鎮星(土星)

四靈二十八宿:天宮的護衛神靈。

六丁六甲:為道教的**神。

三十六天將:又稱三十六天罡。是天宮的神將,負責保護天宮和眾仙的安全。他們是:

蔣光、鍾英、金遊、殷郊、龐煜、劉吉、關羽、馬勝、溫瓊、王善、康應、朱彥、目魁、方角、耿通、鄧鬱光、辛漢臣、張元伯、陶元信、敬雷潔、畢宗遠、趙公明、吳明遠、李青天、梅天順、熊光顯、石遠信、孔雷拮、陳元遠、林大華、周青遠、紀雷剛、崔志旭、江飛捷、駕天祥、高克。

三臺星君、四值功曹

山川河海諸神

五嶽大帝:

1、東嶽泰山天齊仁聖大帝——掌人間賞罰、貴賤、生死大權。

2、西嶽華山金天願聖大帝——掌五金、冶鑄,羽禽飛鳥之事。

3、中嶽嵩山中天崇聖大帝——掌土地、山川、林木。

4、 南嶽衡山司天昭聖大帝——掌江河、湖海、走獸。

5、北嶽恆山安天玄聖大帝——掌星辰分野。

碧霞元君:泰山神之女。治病救人,護佑一切農耕、商賈、旅行和婚姻懷孕生子等事。(俗稱泰山奶奶,送子娘娘)。

四海龍王

九江水帝、五湖大神

四大天師:

張道陵、葛玄、許遜、薩守堅 。

四大元帥:

【馬元帥】 又名馬天君,又稱華光天王、華光大帝

【趙元帥】 即武財神趙公明,又名趙玄壇;

【溫元帥】 溫瓊,東嶽大帝部將

【關元帥】 關羽。

四大金剛

人間諸神:

靈官城隍

土地灶君

門神瘟疫神

媽祖八仙:

鐵柺李 漢鍾離 張果老 何仙姑 藍采和 呂洞賓 韓湘子 曹國舅

四大真人:

南華真人:即莊周

沖虛真人:列禦寇

通玄真人:文子,

洞靈真人:即亢倉子

赤松子:神農時雨師

寧封子:黃帝時人

赤精子:顓頊時人

彭祖:顓頊帝之玄孫

容成公:黃帝之師

安期生:海上仙人

三茅真君:即大茅君茅盈,中茅君茅固,小茅君茅衷

許真君:晉代道士許遜

北五祖:

東華紫府輔元立極大道君:王玄甫

正陽開悟傳道垂教帝君:鍾離權

純陽演正警化採佑帝君:呂洞賓

海蟾明悟弘道純佑帝君:劉海蟾

重陽全真開化輔極帝君:王重陽

南五祖:

紫陽真人張伯端

翠玄真人石杏林

紫賢真人薜道光

翠虛真人陳泥丸

紫清真人白玉蟾

北七真:

丹陽抱一無為普化真君:馬鈺

長真凝神玄靜溫德真君:譚處端

長生輔化宗玄明德真君:劉處玄

2樓:匿名使用者

道教起於黃帝,故黃帝為道教始祖;思想集合於老子,所以老子是道教的道祖;最後成於張道陵,所以張道陵就是道教的教祖。他們三位就是大家所共知的道教三祖。

3樓:番茄紅柿

道教最高人物是老子。

太上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與“元始天尊”、“靈寶天尊”並稱為“三清”,相傳他化身為周朝的思想家老子。

4樓:

最高人物並不重要,主要是你得懂的裡面的道理。

5樓:匿名使用者

鴻鈞道祖,先有鴻鈞後有天。

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哪些

6樓:青梅史觀

道家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道家思想的形成是以總結、發展、著典籍為主要路徑,每一次思想的跳躍都經歷了極其長時間的眾人積累,這也再一次的凸顯了道家的生命力。

《老子》作者生活年代在學界尚有爭議,或以為與孔子同時,或認為晚於孔子。老子主要批評了孔子所執之"禮"及"仁義"觀念,對楊朱則主要批評了其"予智自雄"及對"明王之治"的追求。

老子之後,楊朱本人曾針對墨子的"兼愛"、"尚賢"、"右鬼"、"非命"等核心價值觀念進行了"非議"。楊朱後學子華子則對當時社會存在的種種"六慾不得其宜"的觀點和行為做出了雙向的揚棄,詹何則將楊朱"為我"、"貴己"之說中"損一毫利天下不為也"的思想作了近乎極致的發揮。

莊子本人和莊子後學都有對先秦諸子的學術批評,以魏牟為代表的莊子後學認為莊子之學大如東海,而名家公孫龍等人則似埳井之蛙。

以《天下篇》為代表的莊子後學批評諸子百家之學"皆有所長,時有所用",皆為"不該不徧"之學。"稷下黃老道家"的學術批評以慎到、田駢和《管子》學派為代表,對先秦諸子思想進行了批評性總結。

《史記》中《論六家要旨》: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其為術也,因陰陽之大順,採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指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

道家無為,又曰無不為,其實易行,其辭難知。其術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無成埶,無常形,故能究萬物之情。不為物先,不為物後,故能為萬物主。

《漢書·藝文志》: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歷記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然後知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術也。

合於堯之克攘,易之嗛嗛,一謙而四益,此其所長也。及放者為之,則欲絕去禮學,兼棄仁義,曰獨任清虛可以為治。

以老子《道德經》的問世為標誌,道家思想已經完全成型。關於老子的身份、生平與《老子》一書的作者到底是誰的問題,雖然長期存在爭議,但通常的說法都是以司馬遷在《史記.老子韓非列傳》中的傾向性看法為依據,即認為老子姓李名耳字聃。

其實,無論是從李姓起源的時間與由來、先秦稱人名書之例以及《老子傳》中所載李耳與孔子後裔代數的差距來看,還是從先秦主要典籍中都無有關李耳的記載,更無老子、李耳互見的文獻來看,都可以肯定,老子並不是李耳。

戰國時期,道家內部分化為不同派別,著名的有六大派,除了老莊學派外,楊朱學派、黃老學派、彭蒙田駢慎到派、老子學派和宋尹學派都曾興盛一時,其中以黃老派最盛。

其時,黃老思想不但成為田齊的治國思想,並通過百家爭鳴對諸子產生了巨大影響,而且在楚國和呂不韋統治時期的秦也發揮過一定作用,以至於在戰國末期形成了蒙文通先生所說的“黃老獨盛壓倒百家”的局面。

秦國統一中國之前,呂不韋組織人員編撰《呂氏春秋》,此書以道家思想為主幹,融合各家學說,顯然,呂不韋想以此作為大一統後的意識形態。

但後來執政的秦始皇卻選擇了法家思想,並在統一中國後不久焚書坑儒,使包括道家在內的諸子百家全部受挫。

漢朝建立後,由於長期戰亂的破壞,在反思秦統治思想的基礎上,開始選擇道家作為治國思想,並造就了一個名為“文景之治”的盛世。

闞澤記載漢景帝“以《黃子》、《老子》義體尤深,改子為經,始立道學”,黃老之書升格為經在漢武帝尊六經之前。漢武帝執政後,採納董仲舒的建議,“崇尚儒術”,道家的發展暫時受到壓制。

魏晉南北朝時期,談玄之風興起,道家思想重新復活,不過這一次的重點不是黃老,而是對老莊的重新闡釋,並形成了影響深遠的魏晉玄學。此後老莊成為道家正統,一直延續至今。

7樓:牙牙的弟弟

老子、列子、莊子、鬼谷子、楊朱等。

1、老子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後入楚)國苦縣(古縣名)。 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老子乃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並稱之為“太上老君”。在唐朝,老子被追認為李姓始祖。

老子存世作品有《道德經》(又稱《老子》),是全球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著作之一。20世紀80年代,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在世界文化名著中,譯成外國文字出版發行量最大的是《聖經》,其次就是《道德經》。

老子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其思想核心是樸素的辯證法。在政治上,老子主張無為而治、不言之教。在權術上,老子講究物極必反之理。

在修身方面,老子是道家性命雙修的始祖,講究虛心實腹、不與人爭的修持。

2、列子

列子(大約公元前450年—公元前375年即戰國年間,享年75歲),戰國前期道家代表人物。名寇,又名禦寇(“列子”是後人對他的尊稱),華夏族,周朝鄭國圃田(今河南省鄭州市)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後 。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著名的 道學者 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教育家。

列子,戰國前期思想家,是老子和莊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對後世哲學、美學、文學、科技、養生、樂曲、宗教影響非常深遠。

著有《列子》,其學說本於黃帝老子,歸同於老、莊。創立了先秦哲學學派貴虛學派(列子學)。是介於老子與莊子之間道家學派承前啟後的重要傳承人物。

3、莊子

莊子,戰國中期思想家、哲學家和文學家。姓莊,名周,字子休(亦說子沐),宋國蒙人 ,先祖是宋國君主宋戴公。

他創立了華夏重要的哲學學派莊學,是繼老子之後,戰國時期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道家學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與老子並稱為老莊。

莊子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生平只做過宋國地方的漆園吏。史稱“漆園傲吏”,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

莊子最早提出“內聖外王”思想對儒家影響深遠,莊子洞悉易理,深刻指出“《易》以道陰陽”;莊子“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之道相合。

他的代表作品為《莊子》,其中的名篇有《逍遙遊》、《齊物論》等。

莊子的想象力極為豐富,語言運用自如,靈活多變,能把一些微妙難言的哲理說得引人入勝。他的作品被人稱之為“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

4、鬼谷子

鬼谷子名王詡、王禪,道號玄微子。戰國顯赫人物,華夏族,額前四顆肉痣,成鬼宿之象,建立鬼谷門派。

著名謀略家、道家代表人物、兵法集大成者、縱橫家的鼻祖,精通百家學問,因隱居雲夢山鬼谷,故自稱鬼谷先生。鬼谷子常入山修煉,深諳道法,神妙莫測。“王禪老祖”是後人對鬼谷子的稱呼,為老學五派之一。

二千多年來,兵法家尊他為聖人,縱橫家尊他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為祖師爺,謀略家尊他為謀聖,名家尊他為師祖,道教尊其為王禪老祖。在文化史上,他是與孔子、孟子、莊子、荀子、墨子、韓非子等先哲齊名的學術大家。

鬼谷子主要作品有:《鬼谷子》、《本經陰符七術》、《鬼谷子天髓靈文》等。其著作被後世稱為“智慧禁果,曠世奇書”,書中涵蓋的思想、謀略智慧在現代的從政、外交、經營、管理等方面有著深刻的指導作用。

5、楊朱

楊朱(約公元前395--約公元前335),一說約公元前450--約公元前370 ,楊姓,字子居,魏國(一說秦國)人,中國戰國初期偉大的思想家、哲學家。

楊朱主張“貴己” 、“重生”、 “人人不損一毫”的思想。是道家楊朱學派的創始人。他的見解散見於《列子》,《莊子》,《孟子》,《韓非子》,《呂氏春秋》等。

功利論”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哪些,道家的主要代表人物有哪些

直到遇見你天蠍 1 古典自然法學派 產生於自由資本主義時期 代表人物 格老秀斯,霍布斯,斯賓諾莎,洛克,孟德斯鳩,盧梭,傑弗遜 主要觀點 一 社會契約論。二 人權。人生而自由平等,自由 安全 反抗壓迫是天賦的不可剝奪的人權 三 權力制衡和分權制度。2 功利主義法學派 創始人是邊沁 代表人物 休謨,孔...

法家的代表人物是誰?法家代表人是誰?

韓非子是傳統認定的法家代表人物,其實自其師荀子 名卿 就已有法家思想。法家著名人物如商鞅等,法家思想盛行在秦朝,以後各朝代均為儒法結合 此消彼長的形勢。韓非子 商鞅等變法人物。法家代表人是誰?主要代表有兩人,一位是李斯 西元前208年 戰國時楚人,拜荀子為師 另一位是法家思想集大成者韓非 約西元前2...

先秦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是誰,儒家學派代表人物是誰

wo是小毛驢 孔子。他以 仁義 作為根本,以 忠恕 作為核心,倡導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的理論,強調以 禮 來規範 約束人的行為,以 樂 來陶冶人們的情操,要求人們做到 克己復禮 孔子認為中庸之道是一個人立身行事的最高標準,做事情既不能過,又不能不及,認為過猶不及,並提出 文質彬彬 的哲學 德刑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