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報國中的主要人物是誰,精忠報國的歷史人物是誰

時間 2021-06-12 19:08:38

1樓:抱香蕉睡覺

精忠報國的主要人物是南宋愛國名將岳飛。

宋欽宗不理朝政,迷於宮廷生活。金兵乘虛而入,徽宗、欽總、太后、皇后均被金兵擄去。秦檜夫婦,賣主求榮。岳飛率軍出征。行前回府受訓。

岳母恐其意志不堅,於其背刺「精忠報國」四字,使作終身誡約。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後來,岳飛以"精忠報國"為座右銘,奔赴前線,英勇殺敵,立下赫赫戰功,成為一名抗金名將。

岳母刺字故事影響廣泛,一直流傳至今,成為一段膾炙人口的佳話。

2樓:晨京

岳飛基本資訊

【注 音】jīng zhōng bào guó   【近義詞】盡忠報國   【反義詞】**求榮   【語 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非常愛國

釋義為國家竭盡忠誠,犧牲一切。   典故 【出 處】   《北史·顏之儀傳》:「公等備受朝恩,當盡忠報國。

」   《宋史·岳飛傳》:「初命何鑄鞫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

3樓:冬兒

精忠報國是岳飛的母親為激勵岳飛抗金而在其後背刺的四個字。

從而激勵岳飛殺敵報國。

4樓:說嘎嘎

岳飛啊,是精忠報國的帥才。《宋史·岳飛傳》:「初命何鑄鞫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 , 岳飛的母親在岳飛背上刻出來的。

岳飛是南宋時期著名的抗金名將,其精忠報國的精神深受中國各族人民的敬佩。

6樓:寧尚亭

例如:唐宋時期的岳飛,他抱著「精忠報國」的決心,冒著死的危險應徵從軍。以一顆丹心報國明志,岳飛的愛國|之情,蒼天可鑑。

茅盾同志一生以節儉為家,把自己節儉下來的鉅款捐獻給祖國發展文藝事業,表現了乙個老作家深切的愛國之情。錢學森為我國運載火箭、飛彈等發明做出了很大的貢獻,被我國稱為「中國飛彈之父」。

7樓:

岳飛岳飛是南宋時期著名的抗金名將,其精忠報國的精神深受中國各族人民的敬佩。

《宋史·岳飛傳》:「初命何鑄鞫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

8樓:何智賢

是精忠報國的岳飛呀!

9樓:匿名使用者

從乙個人的世界開始的

精忠報國的歷史人物是誰

10樓:桌上有塊綠豆餅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永和鄉孝悌裡(今河南安陽市湯陰縣程崗村)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1-3],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他堅主抗金,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他揮師北伐,先後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

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為朝廷殺害。

[4]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5]。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11樓:苕人一號

岳飛姚太夫人是南宋抗金英雄岳飛的母親。她作為母教典範和婦女楷模,在國家危亡之際,勵子從戎,精忠報國,被傳為佳話,世尊賢母。公元2023年,在相州湯陰(今屬河南)農村的一間破舊的民房裡,姚太夫人生下了乙個男嬰。

當時正逢亂世,金人進犯中原在即,姚太夫人希望襁褓中的孩子將來能夠成為乙個頂天立地的漢子,她跟丈夫商量,想給孩子起乙個能代表自己心願的名字。這時姚太夫人聽說有一群大雁從天空飛過,她脫口而出:"有了。

就叫岳飛吧。" 岳飛出生不久,黃河決口,滾滾的黃河水沖走了岳家所有的東西,本來就貧寒的生活更加難以為繼了。後來岳飛隨父母離開家鄉,漂泊到河北。

苦難的生活使岳飛從小沉默寡言。 姚太夫人出身鄉野,識字不多,卻是乙個極有主見、為人剛直、思想開明的母親。她從小就對岳飛施以嚴格的家教,教育兒子不但要學會承擔各種苦難,而且要能成為乙個剛直不阿的男子。

聰穎的岳飛漸漸領會了其中的真諦。 一次,岳飛有幾個結拜兄弟因為沒有飯吃,要去攔路搶劫,他們來約岳飛。岳飛想到母親平時的教導,沒有答應,並且勸他們說:

"攔路搶劫,謀財害命的事兒,萬萬不能幹!"眾兄弟再三勸說,岳飛也沒動心。岳母從外面回來,岳飛一五一十地把情況告訴了母親,母親高興地說:

"孩子,你做得對,人窮志不窮,咱不能做那些傷天害理的事!" 岳飛在母親的薰陶下,格外嚴格要求自己,並學得一身好技藝。他先是隨湯陽槍手陳廣學"主技",後隨同鄉人周侗學騎射,繼又攻讀《孫子兵法》,很快成為一位文武雙全的少年,深受鄉人讚賞。

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

2023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

" "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 姚太夫人聽了兒子的回答,十分滿意,"精忠報國"正是母親對兒子的希望。她決定把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讓他永遠銘記在心。

岳飛解開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請母親下針。姚太夫人問:"孩子,針刺是很痛的,你怕嗎?

" 岳飛說:"母親,小小鋼針算不了什麼,如果連針都怕,怎麼去前線打仗!" 姚太夫人先在岳飛背上寫了字,然後用繡花針刺了起來。

刺完之後,岳母又塗上醋墨。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 母親的鼓舞激勵著岳飛。

岳飛投軍後,很快因作戰勇敢公升秉義郎。這時宋都開封被金軍圍困,岳飛隨副元帥宗澤前去救援,多次打敗金軍,受到宗澤的賞識,稱讚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然而這一年,開封還是被金軍攻破。

金軍俘獲了徽、欽二帝,北宋王朝滅亡。

精忠報國的歌詞是誰的詩詞,精忠報國的高潮部分歌詞誰知道?

精忠報國 演唱 屠洪綱 作詞 陳濤 作曲 張巨集光 狼煙起 江山北望 龍起卷 馬長嘶 劍氣如霜 心似黃河水茫茫 二十年縱橫間誰能相抗 恨欲狂 長刀所向 多少手足忠魂埋骨它鄉 何惜百死報家國 忍嘆惜 更無語 血淚滿眶 馬蹄南去人北望 人北望 草青黃 塵飛揚 我願守土復開疆 堂堂中國要讓四方來賀 書海浪...

為什麼岳飛的 盡忠報國 會被改成 精忠報國

岳飛背上刺字,自明代以後的一些書籍皆認為是 精忠報國 這是誤傳。正確的是 盡忠報國 北宋滅亡後,國難當頭。在這國破家亡的危急時刻,岳母姚氏以大局為重,毅然送兒子投入這場保家衛國的正義戰爭。她深知自己的兒子拜師周侗後,武藝高強,一身繫於宋室安危,又怕兒子在複雜局勢下思想動搖,於是,臨行前,在兒子脊背上...

「精忠報國」還是「盡忠報國」?岳飛背上刺的字到底是啥

囯士瀟湘館 提起來岳母刺字這個故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 廣為流傳。岳飛的母親姚夫人,可以說是一位 成功的母親 在國家危亡之際,她鼓勵兒子參軍上戰場,更體現了姚氏捨小家為大家的家國情懷。千百年來,一直流傳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岳飛背上刺的是 精忠報國 另一種說法是岳飛背上刺的是 盡忠報國 今天為大家解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