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岳飛,為了」精忠報國「都做了哪些事

時間 2022-02-14 11:50:08

1樓:

岳飛

(南宋抗金名將)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省湯陰縣)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   、書法家、詩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岳飛從二十歲起,曾先後四次從軍。自建炎二年(2023年)遇宗澤至紹興十一年(2023年)止,先後參與、指揮大小戰鬥數百次。金軍攻打江南時,獨樹一幟,力主抗金,收復建康。

紹興四年(2023年),收復襄陽六郡。紹興六年(2023年),率師北伐,順利攻取商州、虢州等地。紹興十年(2023年),完顏宗弼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兩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義軍紛紛響應,夾擊金軍。

岳家軍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在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趙構和宰相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催令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誣陷入獄。

2023年1月,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部將張憲一同遇害。宋孝宗時,平反昭雪,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在宋、元、明三朝,備受尊崇。

岳飛是南宋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結了「聯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以收復失地;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軍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以示對岳家軍的由衷敬佩。

岳飛的文才同樣卓越,其代表詞作《滿江紅·寫懷》   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後人輯有文集傳世。

2樓:好麗友

岳飛年青時勤奮好學,並煉就一身好武藝。19歲時投軍抗遼。2023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開始了他抗擊金軍,保家為國的戎馬生涯。

傳說岳飛臨走時,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這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3樓: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省湯陰縣)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 、書法家、詩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4樓:夢回彷徨

就是組建軍隊看機緣君嘛。他會這歌放出了重大貢獻,也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5樓:柳蜈

岳飛(1103—1142),字鵬舉,宋相州湯陰縣(今河南安陽湯陰縣)人,南宋抗金名將,中國歷史上著名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 ,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他於北宋末年投軍,從2023年遇宗澤起到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所向披靡,「位至將相」。2023年,完顏兀朮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又於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宋高宗、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飛在孤立無援之下被迫班師。

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謀反」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

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

岳飛是南宋最傑出的統帥,他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他率領的「岳家軍」號稱「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打擄,」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表達對「岳家軍」的由衷敬畏。岳飛反對宋廷「僅令自守以待敵,不敢遠攻而求勝」的消極防禦戰略,一貫主張積極進攻,以奪取抗金鬥爭的勝利;他是南宋初唯一組織大規模進攻戰役的統帥。

岳飛的文學才華也是將帥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詞作《滿江紅·怒髮衝冠》,是千古傳誦的愛國名篇,後人另輯有文集傳世。

精忠報國,鐵血男兒,岳飛他的主要事蹟有哪些?

岳飛在民間流傳了哪些故事,如精忠報國,兩個(除精忠報國)

6樓:自由仙

槍挑小梁王、風波亭、

民族英雄岳飛的事蹟 20

岳飛精忠報國,他有哪些傳奇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十五六歲時,北方的金人南侵,宋朝當權者腐敗無能,節節敗退,國家處在生死存亡的關頭。岳飛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

2023年,金兵大舉入侵中原,岳飛再次投軍。臨行前,姚太夫人把岳飛叫到跟前,說:"現在國難當頭,你有什麼打算?

""到前線殺敵,精忠報國!"姚太夫人聽了兒子的回答,十分滿意,"精忠報國"正是母親對兒子的希望。她決定把這四個字刺在兒子的背上,讓他永遠銘記在心。

岳飛解開上衣,露出瘦瘦的脊背,請母親下針。姚太夫人先在岳飛背上寫了字,然後用繡花針刺了起來。

但「國」字沒有一點,象徵國內無首。刺完之後,岳母又塗上醋墨。從此,"精忠報國"四個字就永不褪色地留在了岳飛的後背上。

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岳母刺字,精忠報國是**家言,魯魚亥冢,乃成訛誤。

下面的一段原文出於《宋史岳飛傳》:

檜遣使捕飛父子證張憲事,使者至,飛笑曰:「皇天后土,可表此心。」初命何鑄鞠之,飛裂裳以背示鑄,有「盡忠報國」四大字,深入膚理。

既而閱實無左驗,鑄明其無辜。改命萬俟禼。禼誣:

飛與憲書,令虛申探報以動朝廷,雲與憲書,令措置使飛還軍;且言其書已焚。

其中未言岳母刺字之說,更非「精忠報國」四字。「岳母刺字」、「精忠報國」的說法,是說書人幾經輾轉、改編、豐富所得。

《精忠報國的民族英雄岳飛》讀後感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書為中國古代名將岳飛的個人傳記,作者曾勳,由藍天出版社出版。該書為為「世界名人非常之路」叢書之一,主要以岳飛的成長歷程和人生發展為線索,講述了他日常生活中富於啟發性的小故事著重表現了他所處時代的生活特徵和他建功立業的艱難過程,以使讀者產生思想共鳴和受到啟迪。

岳飛是不是民族英雄?岳飛為什麼不是民族英雄

飛是英雄,但他不是民族英雄。金人,西漢之前被稱為肅慎,後來曾被烏桓 鮮卑 高句麗統治過。隋唐時期被稱為 革末 革曷 698年,革末 革曷 粟末部首領大祚榮建立渤海國,建都上京龍泉府 今黑龍江省寧安縣 925年被契丹所滅。革末 革曷 後來又被稱為女真。1115年,女真完顏部首領完顏阿骨打於會寧 今黑龍...

誰是民族英雄,民族英雄是誰

樓上的胡說,文天祥,岳飛,楊家將。都只是所謂的戰鬥英雄而已。就現在中國的民族統一理論和政策而言,上面的英雄都只是中華民族內部的事情而已。真正的民族英雄是中華民族的英雄,是代表中華和外敵戰鬥的英雄。最典型的有鄭成功 與荷蘭殖民者戰鬥,收復寶島台灣 戚繼光 與日本倭寇戰鬥 林則徐 從英國手裡收繳全部鴉片...

民族英雄有哪些,我國的民族英雄有哪些

從頭再來好風彩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戚繼光 史可法 鄭成功 林則徐 鄧世昌 王銘章 張自忠等。一 衛青 衛青 前106年 字仲卿,河東平陽 今山西臨汾市 人。西漢時期名將,漢武帝第二任皇后衛子夫的弟弟,漢武帝在位時官至大司馬大將軍,封長平侯。衛青的首次出征是奇襲龍城,揭開漢匈...